咨询预约电话:

0351-2051595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社会热点 >> 正文

面对疫情,你出现了哪些情绪?这份个人心理疏导方案记得看

2022-04-04       点击:[]次

最近疫情的不断发展与升级,让很多同学们都陷入了不安、焦虑、恐惧中。在突发事件面前,普通民众很容易产生一些负面的心理行为,如恐慌心理、盲从心理、悲观心理,因此要明确我们的心理变化规律,了解内心想法,对症解决。

公共卫生事件所致的心理反应通常有以下几类 :

一、 一定程度上轻度紧张、焦虑。从某种程度上说,这属于正常的心理反应,而且正是这种紧张、焦虑的心理反应,可以提醒个体关注有关信息,迅速采取有效、适当的防护措施,保证个体免受不必要的感染和损失。但由于处于一定的焦虑状态,可在一定 程度上影响个体的正确判断和应对,程度重者还可伴有轻度的失眠,当不确切的信息增多时,容易在他人的影响下,采取不当过度防护措施和一些非理性的行为。

二、盲目乐观或漠视状态。这类人群往往采用的是,否认或隔离的心理防御机制,我行我素,不采取任何防护措施,似乎无所畏惧。但是,这并不是成熟 的防御机制,而是一种不敢正视现实的表现,是用表面上的无所畏惧和漠视来掩盖内心深处的不安和恐惧。

三、“ 恐惧综合征”。也可称为“ 急性应激障碍”。 主要有以下 主 要 表 现:1、过 度 的 紧 张、焦 虑 和 恐 慌,夜不能寐;2、过多考虑和收集有关信息,充满 恐怖想像;3、采取过度防护措施,甚至搞一些令人 啼笑皆非的迷信活动;4、对自己身体特别敏感,主观症状多;5、个人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学习、社交 能力下降;持续时间较久,如历经数周到一月内上述情况还不能缓解,严重者不仅会影响个人的心理健康,还会显著降低抗病能力。此外,他们的过度 和不当的应对措施会影响周围其他人心理状态,造成恐惧氛围。

疫情事件对每个人心理健康的影响,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造成情绪的不稳定,所以一定要做好情绪的调控。情绪个体对客观事物的主观反映,是一种态度体验,合理有效的情绪调控能够提升人们对消极情绪体验的抵御能力,因而,采取一定的情绪调节办法有助于我们从抑郁走向乐观,走出低落的情绪体验。

一方面,我们要学会体悟自身的情绪,提升情绪认知能力,避免不良情绪蔓延,对头脑中不合理的信念作出判断,树立积极的评价。另一方面,要掌握稳定和转移情绪的方法和技巧。

简单实用的心理疏导方法

下面介绍几种简单实用的疏导方法,帮助大家调节好自己的情绪,缓解心理上的不适:

1、专注做事不传谣。由于媒体的传播,我们难免会陷入集体的情绪中。集中注意力在你手头上需要完成的事情,会让你缓解消极的情绪。在搞清真相之前,不传谣,不在不实信息上再添油加醋,这就是“流言止于智者”中的智者,能做到这一点,必须让自己感同身受,而不是冷漠的旁观者。

2.丰富生活兴趣减压。心理减压是指通过身心放松,从而保持一种健康、积极向上的心态。倾诉、读书、音乐、帮助他人、休息、运动等都是进行心理减压的有效方法。比如:你可以找一个空旷的地方,尽全力大声地吼1到2分钟,将心里消极的情绪全部喊出来,然后慢慢平复自己的心情,一边慢走,一边听一些比较柔和、抒情的音乐,这样你就会觉得心里舒服多了。

3、勇敢倾诉放下负担。坦然面对和承认自己的心理感受,不必刻意强迫自己抵制或否认在面对突发事件时产生的害怕、担忧、惊慌和无助等心理体验,尽量保持平和的心态。你可以将自己心中的不满、负面的想法、感受、困惑毫无保留地向家人或好朋友倾诉,这样你会觉得你的心里像放下一块大石,感觉十分轻松,同时你也能得到解脱。这是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方法,也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4、转移注意避免刺激。即使你并不在现场,但长期间接地接触这些突发负性事件也会对你的心理健康产生不好的影响。转移注意力,尽可能多开导致心理困境的外部刺激。在心理困境中,人的大脑里往往形成一个较强的兴奋灶。回避了相关的外部刺激,可以使这个兴奋灶让位给其他刺激引起的新的兴奋灶。兴奋中央转移了,也就摆脱了心理困境。因此,建议大家减少刷微信朋友圈、聊微信群,看微博中相关内容的频率。如果你有朋友有抑郁症、创伤后应激障碍的病史,尤其需要提醒他(或她)注意这一点。

5、正面行为缓解压力。可以通过创造具有正面意义的应激行为来缓解压力。比如,“捐款”就是一种解决心理压力的方式和寻求参与的办法,被公开展示的捐助行为能够形成互帮互助的气氛,有助于减轻“个体孤立”的压力。同样,创造良好的客观环境也有助于缓解心理压力。

6、转换视角舒缓情绪。有时候,同一现实或情境,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可能引起消极的情绪体验,陷入心理困境,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就可能发现积极意义,从而使消极情绪转化为积极情绪。在审视、思考、评价某一客观现实情境时,学会转换视角,换个角度看问题,就会淡化消极情绪。

以上6个疏导方式,都是让大家用积极的心态来面对此次疫情事件。积极心理学倡导人类要用一种积极的心态来对人的许多心理现象(包括我们常说的许多心理问题)作出新的解读,并以此来激发每个人自身所 固有的某些实际的或潜在的积极品质和积极力量, 从而使每个人都能顺利地走向属于自己的幸福彼岸。

积极的心理学让我们从关注人类的疾病和弱点转向关注人类的优秀品质,用我们积极的主观体验,来探讨人类的幸福感、满意感、快乐感,建构未来的乐观主义态度和对生活的忠诚;积极的心态让我们每个人拥有爱的能力、工作的能力,积极地看待世界的方法,也让我们具有作为公民的美德———利他行为、对待别人的宽容和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成为一个健康的家庭成员。

在疫情还未结束的时期,拥有积极的心理品质是对抗心理危机的有效武器。希望这些小方法,能够帮助大家缓解情绪和心理上的不适,身心健康地度过每一天。



版权所有undefinedcopy;:山西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 中国  山西  太原 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联系电话:0351-2051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