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电话:

0351-2051595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防疫“心”知识 | 疫情期间心理调适指南

2022-04-04       点击:[]次

我们的城市偶感风寒,但它却终究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

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这不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也让同学们的神经不自觉地紧绷起来。面对新变化,我们该如何调整心态,缓解焦虑,放松心情呢?


一、面对疫情可能出现的常见心理反应

1.明显的情绪反应

紧张、担心、不安、害怕、恐惧、恐慌,情绪烦躁,容易激惹、发脾气,经常抱怨,甚至对疫情信息感到愤怒,对其他事情缺乏兴趣,闷闷不乐,无法开心起来,表情痛苦,哭泣。

2.明显的躯体反应

头晕头痛,心慌胸闷,心跳加快,呼吸不畅,憋气,恶心,腹部不适,腹泻,胃肠胀气,食欲差,尿频尿急,出汗,肌肉紧张及发抖,双腿乏力,肩背部疼痛,自我感觉发热等。

3.睡眠差

入睡困难,睡眠浅,早醒,多梦且多噩梦,睡眠不持久等。

4.认知功能受影响

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思维不清晰,决策困难,脑子反应变慢。

5.人际关系变得紧张

容易敏感多疑,过度防范他人。

6.行为反应

逃避或回避一些信息、场景,反复查看疫情的进展,反复测量体温,反复洗手,社交减少,变得懒惰,极端的甚至可能出现攻击行为等。

二、教你几招心理调适方法

1.调整认知,学会与情绪共处

面对疫情,出现恐慌、焦虑等情绪是正常的心理表现,这是提示我们保护自己,也是人类生存的本能。其实,适度的焦虑具有积极的意义,它会让我们更加警觉,会提高自我效能。同学们可以利用这次机会去深刻体验焦虑的积极意义,认识它、觉察它,学会与它相处,以便在日后遇到类似问题时能更好地适应。

2.以恰当心态面对疫情信息

因为焦虑情绪,我们会不断关注疫情的相关信息,但是其中不乏存在很多非官方谣言,这就会极大造成我们产生过度的恐慌与情绪反应。我们对疫情要做到“心中有数”,以官方媒体发布的疫情相关报道为准,不道听途说,不信谣,不传谣,积极主动了解科学防疫知识,避免信息过载对心理造成的冲击。

3.保持良好习惯,助力好心情

疫情特殊时期,好的免疫力就是最好的防护服”,避免身体的变化诱发或加重恐慌与焦虑。建议同学们养成早睡早起、健康饮食、注意保暖等良好生活习惯,有助于身体健康,提升心理安全感。另外,适量运动有助于提高免疫力,宣泄消极的情绪。有空多走到户外进行适量运动,每天30-60分钟,你的身心感受会大不一样。当然,不方便户外运动的话,宿舍也可以锻炼,跳绳、瑜伽、力量训练等等都是非常好的锻炼方式。

4.学会接纳,正确看待管控措施

疫情期间,为了保证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政府及学校都会出台一定的管控措施。面对这种情况,同学们可能会产生烦躁心理,但是相信大家一定也能够正确认识这个问题,也一定会支持这些管控政策。不要抱怨,学着接纳,有意识地对自己进行正向思维引导:不是被“封在”学校或家里,而是为了疫情的控制自觉自主做出隔离的选择,减少自己的抵触情绪。

5.科学防护 保护自我

我们要了解,阻断病毒,预防疾病传播,科学防护非常重要,做好隔离和防疫措施既是认真完成学校的相关安排,更是保护自己和他人不受病毒侵袭的好办法。所以,我们要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配合做好核酸检测,规范佩戴口罩,坚持正确的洗手方法,避免聚集保持距离,有异常情况及时上报。

6.良好互动 减少焦虑

非常时期,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焦虑,要学会放松来缓释焦虑情绪。当感到孤立无援时,学着把情绪表达出来,保持一定的人际联系也是战胜逆境的好方法。可以通过电话、网络、微信等方式和亲人朋友交流,这样既可以避免病毒的传播风险,又可以相互鼓励,不让自己陷入自我孤立的心理状态;在宿舍的同学们与舍友24小时长时间相处,各种小事情都容易诱发成宿舍矛盾,宿舍矛盾又会加重焦虑。要珍惜非常时期“非常”难得的在一起时光。舍友之间要学会用包容、理解和欣赏的方式相处,把这段时光过成一生中最难忘的记忆。

7.发展自我 积极应对

疫情期间,同学们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好好规划提升自己。在完成学习任务之余,可以发展一项技能,或者培养一个兴趣爱好。比如利用这段时间静下心来读几本一直想读却因为各种原因被搁置的书,或者学习一个自己向往已久的乐器。在这个特殊时期,积极发展自我,将有助于我们更好更积极地应对疫情。

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

疫情同样挡不住春天的来临

让我们保持内心的平静与温暖,

静待“疫”散,共待花开!





版权所有undefinedcopy;:山西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 中国  山西  太原 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联系电话:0351-2051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