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国旗护卫队

国旗班选拔训练章程

时间:2018-05-1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选拔标准

1.招收对象:山西师范大学一校区奇数年届大一全体新生。

2.身体要求:

男生身高175cm以上,女生身高165cm以上,体型匀称,仪容貌好,整体形象佳,身体协调性好,身体健康。

3.思想要求:

(1)热爱祖国,热爱国旗,拥护共产党,动机纯洁。

(2)能吃苦耐劳,服从管理,听从指挥。

(3)责任心强,态度端正,能积极参加训练,并能坚持到底。

4.选拔时间:

(1)奇数年届第一学期10月份上旬(国庆结束),开始报名,可通过学院推荐和自己报名两种途径,并提交报名表(附照片)。

(2)十月底进行第一次面试选拔,确定国旗班预备队员。

二、训练章程

任务主要为队列和体能训练,加大对新一届国旗班队员形体要求,规定规范动作,训练出一只军事素质过硬、气质优良的国旗班新队伍。

(一)训练时间及内容安排

1.初步训练:

a训练重点及目的:

此阶段训练为淘汰和摸底训练,主要进行军姿、跨立,蹲下,齐步、踏步、转体的初步训练。

本期旨在观察队员身体体形,协调性和精神面貌及组织纪律性,经过为期一个月的训练将对预备队员的考察进行第二轮筛选。

b训练时间:11月1日——11月30日

周二到周五每天早晨6:10——7:30

周六周日上午8:00—11:30 周六下午3:00—6:00

c训练地点:学校大操场

d具体训练安排:

11月第一周:军姿标准动作要领及四面转法的分解及连贯动作的训练。

11月第二周:看齐队列,摆头动作,踏步及其立定的练习。

11月第三周:齐步原地摆臂练习、齐步手臂定位、齐步步伐及其立定的练习。

11月第四周:复习前三天的队列动作并进行考核,进行第二轮筛选。

2.强化训练期

a训练重点及目的:

本阶段通过加大训练强度和力度,将动作定型定位,重在使新生熟悉队列动作并根据具体训练情况及进度进行针对性的动作训练,最终考核队列动作,进行最后一轮筛选并确定国旗班成员。

b训练时间:12月1日——4月30日(年后)

周二到周五每天早晨6:10——7:30

周六周日上午8:00—11:30 周六下午3:00—6:00

c训练地点:学校大操场

d训练安排:

12月份

12月第一周:复习前一阶段所训练内容,踏步变齐步的练。

12月第二周:齐步走单排训练,频率,排面的整齐度练习。

12月第三周: 齐步走整体队列训练,整体队列频率,排面整齐度练习。

12月第四周:停训(考试)

开学2—3月份训练

开学第一周:回顾恢复年前训练动作,重点齐步走。

3月第一周:齐步走训练的同时开始正步腿部力量练习,定腿部动作(单腿定2分钟)

3月份第二周:齐步走训练,磨合单排默契,频率。正步手臂摆臂动作分解训练。

3月份第三周--第四周:正步走分解动作练习,正步原地摆臂练习、正步手臂定位、正步步伐频率练习。

进行最后一次筛选,确定新一届国旗班成员。

4月份训练

4月第一周:正步分解动作及连贯动作训练,单排正步训练,频率,排面整齐度训练。

4月第二周:正步队列整体训练,齐步正步转换练习,踏乐步伐练习。

4月第三周:升旗走场练习:转弯,过杆,队形的分合练习。

4月第四周:升旗整体流程练习,敬礼动作的标准练习。

5月份训练

第一周:熟练掌握升旗流程,动作细节,队列整体气质,气势的训练。

第二周:反复练习各升旗流程环节。

第三周:熟练升旗过程,突发情况的处理练习。

第四周:两届国旗班交接。

3.注:训练纪律细节说明

周二到周五的早晨训练,每天集体跑三圈,迟到者男生30个俯卧撑起(往后10个累加),三圈跑步,50米蛙跳。女生30个蹲起累加,三圈跑步,50米蛙跳,作为惩罚。迟到累计超过三次者清退;请假累计超过三次者清退(上课除外)。

在动作训练开始前进行20到30分钟的军姿训练,军姿时间根据队员们身体状态及训练态度进行调整。

在周六日长时间训练适当休息,休息期间可以让队列动作差的队员进行节目表演作为惩罚,或组织集体游戏,以锻炼队员们的协同力同时也增进队员们之间的感情。

训练时间和场地:田径场(根据学校具体情况调整)

预备役队员不得染发,佩戴首饰,女生不得披发,不得穿牛仔裤等紧身裤。

国旗班训练动作要领

一、单个军人队列动作训练

(一)立正

立正是军人的基本姿势,是队列动作的基础。军人在宣誓、接受命令、进见首长和向首长报告、回答首长问话、升降国旗、奏国歌等严肃庄重的时机和场合,均应当自行立正。

口令:立正。

要领:两脚跟靠拢并齐,两脚尖向外分开约60度;两腿挺直;小腹微收,自然挺胸;上体正直,微向前倾;两肩要平,稍向后张;两臂自然下垂,手指并拢自然微屈,拇指尖贴于食指的第二节,中指贴于裤缝;头要正,颈要直,口要闭,下颌微收,两眼向前平视。

(二)跨立

跨立主要用于军体操、执勤等场合。可与立正互换。

口令:跨立。

要领:左脚向左跨出约一脚之长,两腿自然伸直,上体保持立正姿势,身体重心落于两脚之间。两手后背,左手握右手腕,右手手指并拢自然弯曲,手心向后。

(三)稍息

主要用于长时间站立。

口令:稍息。

要领:左脚顺脚尖方向伸出约全脚的2/3,两腿自然伸直,上体保持立正姿势,身体重心大部分落于右脚。稍息过久,可自行换脚。

(四)停止间转法

停止间转法,是停止间变换方向的方法。

1.向右(左)转

口令:向右(左)——转。

要领:以右(左)脚跟为轴,右(左)脚跟和左(右)脚掌前部同时用力,使身体和脚一致向右(左)转90度,体重落在右(左)脚,左(右)脚取捷径迅速靠拢右(左)脚,成立正姿势。转动和靠脚时,两脚挺直,上体保持立正姿势。

2.向后转

口令:向后——转。

要领:按向右转的要领向后转180度。

3.半面向右(左)转

口令:半面向右(左)--转。

要领:按向右(左)转要领半面向右(左)转45度。

(五)行进

行进的基本步法分为齐步、正步和跑步,辅助步法分为便步、踏步和移步。

1.齐步

齐步是军人行进的常用步法。

口令:齐步--走。

要领:左脚向正前方迈出约75厘米着地,身体重心前移,右脚照此法动作;上体正直,微向前倾;手指轻轻握拢,拇指贴于食指第二节;两臂前后自然摆动,向前摆臂时,小臂自然向里合,手心向内稍向下,拇指根部对正衣扣线,并与最下方衣扣同高(着夏季作训服时,与第四衣扣同高),离身体约25厘米;向后摆臂时,手臂自然伸直,手腕前侧距裤缝线约30厘米。行进速度每分钟116~122步。

2.正步

正步主要用于分列式和其他礼节性场合。

口令:正步——走。

要领:左脚向正前方踢出(腿要绷直,脚尖下压,脚掌与地面平行)约75厘米,适当用力使全脚掌着地,同时身体重心前移,右脚照此法动作;上体正直,微向前倾;手指轻轻握拢,拇指贴于食指第二节;向前摆臂时,肘部弯屈,小臂略成水平,手心向内稍向下,手腕下沿摆到高于最下方衣扣约10厘米处(着作训服时,约与第三衣扣同高),离身体约10厘米;向后摆臂时(左手心向右,右手心向左),手腕前侧距裤缝线约30厘米。行进速度每分钟110~116步。

3.跑步

跑步主要用于快速行进。

口令:跑步——走。

要领:听到预令,两手迅速握拳(四指蜷握,拇指贴在食指第一关节和中指第二节上),提到腰际,约与腰带同高,拳心向内,肘部稍向里合。听到动令,上体微向前倾,两腿微弯,同时左脚利用右脚掌的蹬力跃出约80厘米,前脚掌先着地,身体重心前移,右脚照此法动作;两臂前后自然摆动,向前摆臂时,大臂略直,肘部贴于腰际,小臂略平,稍向里合,两拳内侧各距衣扣线约5厘米;后摆臂时,拳贴于腰际。行进速度每分钟170~180步。

4.便步

便步用于行军、操练后恢复体力及其他场合。

口令:便步——走。

要领:用适当的步速、步幅行进,两臂自然摆动,上体保持良好姿态。

5.踏步

踏步用于调整步伐和整齐。

停止间口令:踏步--走。

行进间口令:踏步。

要领:两脚在原地上下起落(抬起时,脚尖自然下垂,离地面约15厘米;落下时,前脚掌先着地),上体保持正直,两臂按齐步或跑步摆臂的要领摆动。

踏步时,听到“前进”的口令,继续踏2步再换齐步或跑步。

(六)立定

口令:立——定。

要领:齐步和正步时,听到口令,左脚再向前大半步着地,两腿挺直,右脚取捷径迅速靠拢左脚,成立正姿势。跑步时,听到口令,再跑2步,然后左脚向前大半步(两拳收于腰际,停止摆动)着地,右脚靠拢左脚,同时将手放下,成立正姿势。踏步时,听到口令,左脚踏1步,右脚靠拢左脚,原地成立正姿势(跑步的踏步,听到口令,继续踏2步,再按上述要领进行)。

持枪立定时,在右脚靠拢左脚后,迅速将托底钣轻轻着地。其余要领同徒手。

(七)步法变换

1.齐步、正步互换

口令:同齐步、正步。

要领:齐步行进中,听到“正步--走”的口令,右脚再向前一步,即从左脚开始按正步要领进行;正步行进中,听到“齐步——走”的口令,右脚再向前一步,即从左脚开开始按齐步要领行进。

2.齐步、跑步互换

口令:同齐步、跑步。

要领:齐步行进中,昕到“跑步”的预令,两手迅速握拳提到腰际,两臂前后自然摆动;听到“走”的口令,即从左脚开始按跑步要领行进。跑步行进中,听到“齐步--走”的口令,继续跑2步,从左脚开始按齐步的要领行进。

3.齐步或跑步与踏步互换

口令:踏步,前进。

要领:齐步或跑步换踏步时,听到“踏步”的口令,即从左脚开始换踏步;踏步换齐步或跑步时,听到“前进”的口令,继续踏2步.再从左脚开始换齐步或跑步前进。

(八)坐下、蹲下、起立

1.坐下、起立

坐下、起立主要用于集会、休息等场合。

口令:坐下、起立。

要领:听到“坐下”的口令,左小腿在右小腿后交叉,迅速坐下,两手自然放在两膝上,上体保持正直。听到“起立”的口令,全身协力迅速起立,成立正姿势。

2.蹲下、起立

口令:蹲下、起立。

要领:听到“蹲下”的口令,右脚后退半步,前脚掌着地,臀部坐在右脚跟上(膝盖不着地),两腿分开约60度,两手自然放在两膝上,上体保持正直。蹲下过久,可自行换脚。听到“起立”的口令,全身协力迅速起立,成立正姿势。

(九)敬礼

敬礼表示军人之间相互团结友爱,表示部属与首长、下级与上级的互相尊重。敬礼分为举手礼、注目礼。

1.举手礼

口令:敬礼、礼毕。

(1)停止间徒手敬礼

要领:听到“敬礼”的口令,上体正直,右手取捷径迅速抬起,五指并拢,自然伸直,中指微接帽沿右角前约2厘米处(戴无沿帽或不戴军帽时微接太阳穴,与眉同高)。手心向下,微向外张(约20度),手腕不得弯屈,右大臂略平,与两肩略成一线,同时注视受礼者。听到“礼毕”的口令,将手放下。

(2)行进间徒手敬礼

要领:在距受礼者5~7步处转头向受礼者行举手礼,并继续前进,待受礼者还礼后,将手放下。

2.注目礼

要领:携枪或未戴军帽等不便行举手礼时,面向受礼者成立正姿势,同时注视受礼者,并目迎目送(右、左转头不超过45度)。待受礼者还礼后礼毕(携手枪或背枪时行举手礼)。

二、分队队列动作训练

(一)集合、离散

1.集合

集合,是单个军人、分队、部队按照规范队形聚集起来的一种队列动作。

集合时,指挥员应当先发出预告或者信号,如“全连(或者×排)注意”,然后,站在预定队列中央前,面向预定队形成立正姿势,下达“成××队--集合”的口令。所属人员听到预告或者信号,原地面向指挥员成立正姿势;听到口令,跑步到指定位置面向指挥员集合(在指挥员后侧的人员,应当从指挥员右侧绕过),自行对正、看齐,成立正姿势。

2.离散

离散,是使队列的单个军人、分队、部队各自离开原队列位置的一种队列动作。

(二)整齐、报数

1.整齐

整齐,是使列队人员按照规定的间隔、距离保持行、列齐整的一种队列动作。整齐分为向右(左)看齐和向中看齐。

2.报数

(三)行进、停止

横队和并列纵队行进以右翼为基准,纵队行进以左翼为基准(一路纵队行进以先头为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