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辅导员之家 > 学习交流

刘国权——哈尔滨师范大学辅导员、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

时间:2019-04-0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最好的时代 最好的舞台 最好的我们
落笔之时,心潮未平,两日比赛群英汇聚的点点滴滴记忆犹新,四轮鏖战相重相惜的深情厚谊永难忘怀。很幸运,我们成长在最好的时代——一个辅导员生逢其时、责任神圣、使命光荣的新时代;很幸福,我们站立在最好的舞台——一个诠释青春担当、诉说无私奉献、彰显家国情怀的大舞台。新时代的浪潮中,大舞台的灯光下,是志在潮头、争先开拓的我们,是爱字当头、传递力量的我们,是最好的我们。-----题记
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已经落下帷幕了,与全国高校77位同仁战友同台竞技的紧张感、兴奋感、愉悦感、成就感还在心中久久激荡。这是我期盼已久的赛事和盛会,因为我爱极了辅导员这个岗位,也爱极了与每一个青春力量相知相伴、协力携手、同向同行的温暖时光。
从2013年参加工作起,我就一直在问自己,我能不能做一个称职的辅导员,让学生成为春天里向阳的花、秋风中丰硕的果,在炎热夏日里有解暑的冰、凛冽冬夜里有温暖的火;我会不会成为一个有思考、敢担当,能吸引学生和影响学生的辅导员,像我的大学辅导员那样,带给学生人生的信仰、奋斗的方向和前行的力量。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就是这样一个检验我是否了解学生、扎根岗位、履行职责的舞台,就是帮助我认识自我、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舞台。获得荣誉是一种幸运,它更意味着我的人生选择没有错,我的奋斗方向没有错,我的职业目标没有错。
参加大赛,因为要成为更好的自己
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在实际工作中,辅导员的理论素养、道德品行、人生理想、见识学识直接影响着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修养,因此辅导员必须要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积极传播者,必须要用“四有”好老师的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大赛的目的就是以赛代训、以赛促练,全面提高高校辅导员队伍的育人水平和工作能力。
从校赛、省赛,到国赛,我的感受是赛前准备不容易,比赛过程高强度,取得成绩很感恩。比赛前,我先后搜集整理了近百个相关政策文件,学习研读了“马原”、党史、国史等教材书籍,以此来夯实自己的理论基础。与此同时,我把每一次事件处理、师生交流都当成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的实战现场,利用每一次班会宣讲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大赛从来都不是为了将应试技巧搬上舞台,而是为了让管用办法深入工作。比赛中,笔试见基础、网文知素养,案例分析是“精准”取胜,理论宣讲是“内容为王”,谈心谈话是“经验”占优,所谓的技巧、窍门、方法,就是工作中的实打实、面对面、心贴心。比赛结束后,我最想说的就是感谢,因为每一个人的成长进步都不是一个人努力的结果。我们要感谢伟大祖国和新时代——因为有新时代新舞台,才有辅导员的新担当新作为;感谢教育部和辅研会——因为有高度重视和关心关爱,才有辅导员的素质提高和能力提升;感谢学校领导和同事——因为有信任鼓励和支持陪伴,才有我们的勇于逐梦和勤于圆梦;感谢每一位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敬业奉献、执着探索的辅导员同仁——因为有我们每一个人的坚韧不拔、锲而不舍,才有“高校辅导员”这五个字的光荣、伟大、感动、温暖。
享受大赛,因为会遇见优秀的同仁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检验、是磨砺、是盛会,它检验着我们的坚定信仰和崇高理想,磨砺着我们的职业素养和育人能力,更为我们学习榜样、看齐先进,取长补短、不断提升创造了机遇、搭建了平台。在与全国各省市高校辅导员的交流研讨中,我们收获着高校辅导员的岗位幸福感、职业荣誉感和事业成就感,坚定着爱国守法、敬业爱生、育人为本、终身学习、为人师表的信念与追求,满怀着立德树人风雨无阻,传道授业只争朝夕的勇气与决心!走上舞台,我们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者的风采尽情展现;走下舞台,我们会初心不改、深情久伴、守护成长、青春无畏!大赛源于辅导员工作实际,也必将回归辅导员工作实际。舞台上下、赛场内外,相信所有的辅导员同仁都已经收获了思考、收获了感动、收获了力量,对走好走远走实专业化、职业化道路有方向、有准备、有信心。
感谢大赛,因为将收获一生的财富
大赛已结束,但初心永不改,从零再出发!我必将把对大赛的所知所感、所思所悟融入到实际工作中。通过当好学校大局工作的“兵”、学院独当一面的“将”、学生中旗帜鲜明的“帅”,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通过做好学生春天的花、秋天的果、夏天的冰块、冬天的火,让学生心怀正能量、拥有获得感、有成更谦逊、受挫志不短;通过做到口中有理、心中有爱、胸中有则、手中有宝、脚下有路,切实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我始终相信,我与我的学生们,不是一时的相逢,而是一世的相伴,不是四年的欢喜,而是一生的长情。未来注定会有平川和高山,有缓流和险滩,有从容和艰难,但执着我选择的、热爱我执着的、奋斗我热爱的,足以让我永不懈怠、一往无前。那些与每一个青春笑脸相知相伴的日子,都将是我一生最温暖、最感动、最幸福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