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辅导员之家 > 学习交流

一盏点亮青春的星火

时间:2018-04-2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个人简介

李萌,男,汉族,1984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教育学硕士。2009年7月至今,担任陕西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现任学院团委书记,并负责2012级12个班级357名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2014年,获评陕西省的“十佳辅导员”(综合评价排名第一)。

二、工作情况

辅导员身处基层一线,是一个平凡的岗位,却承载着沉甸甸的信任与担当。工作以来,他积极学习和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律,以实际行动践行专业化、科学化的工作理念,像一盏点亮青春的星火,把大学里最基层的工作做成了众口赞誉的品牌。

(一)星火释暖,用博爱之温为学生编织家的港湾

如果你问李萌的时间都去哪儿了?1年365天,他几乎每天都在惦记着自己的学生。六年来,他始终居住在学生宿舍,坚持每天晚两个小时下班,争取在生活中贴近学生,在活动中赢得学生,摒弃了以说教为主的教育模式,把办公地点“发展”到无处不在,让思想教育在如影随形的相伴中悄然生根,逐渐内化成大学生自觉的思想和行为。

李萌巧妙的将传统文化中温情的家庭观念和科学的管理制度相融合,以“兄长”的身份,为学生编织家的港湾,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2009年9月,他所带班级的三名女生确诊感染甲型流感,整个年级三百多名学生全部需要隔离观察。作为班级的“大家长”,他立即进驻隔离一线,耐心安抚学生的恐慌情绪,组织学生开展积极的预防措施。后来,自己也感染被隔离,没有办法和同学们在一起,他就通过电话和QQ与隔离的学生们保持联系,用乐观感染和鼓励同学们远离恐慌。师生携手战胜疾病传播的同时,家的温暖深深扎根在每一个刚入学的新生心田。

学生张某,高考复读生入学,性格内向,同学交流极少,沉迷网络。李萌为了引导张某走下网络、重燃奋斗热情并融入集体大家庭,通过密切关注张某的微信状态、与张某及其家长深入沟通等方法,充分、全面的了解张某之后,以其喜爱的羽毛球运动为切入点,引导他逐渐参加专业训练和比赛,慢慢找回自信,同时,李萌和班级同学一道创造各种舞台和机会让张某融入集体,最终使张某成功戒掉网瘾,成为班级大家庭的中坚力量,更是当选了学校羽毛球协会会长。

一桩桩普通的小故事数不胜数,李萌在平凡的岗位上如星火般释放温暖,让他和同学们一起编织的家温暖有爱、共进结硕果。经他做辅导员的两届23个班,班风醇厚、学风浓郁,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稳居全校前两位,先后600余人次获得校级以上各类表彰;2013届312名学生全部顺利毕业,无一人降级或受退学处分。

(二)星火燎原,用创新点燃青年奋进情怀、沸腾赢的舞台

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能够促使人去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作为一名教育学专业背景的辅导员,李萌善于学以致用,他从古代太学“弟子传以久次相授业”的理念中获得启示:要想真正扩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覆盖面和有效性,必须点燃青年的奋进情怀,感染、发动、培养更多的学生骨干,在学生中形成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良性互动。

他坚持重心下移,做实做稳基础工作,把学生党建作为调动学生积极性、创造性的关键,创设了学院大学生党务工作中心。中心以“1个阵地、2个载体,3个重点,4个环节”为建设重点,更加明确学生党员身份,切实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推动了学生党建工作的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全国人大原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政协副主席孙清云、省委高教工委书记李仲为等领导来校检查指导工作时,均对该项创新切实探索和发挥党员模范带头实效给予了高度肯定。明确了学生党员身份,切实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并该项创新现已作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典型经验在全省高校推广。

他在学院层面率先进行了三级团组织建设改革,理顺了多重关系、制定了工作指导细则,形成了“5+X”型基层团组织建设格局;同时,积极培养培训学生团干部,切实发挥学生团干部核心骨干作用,有机融合班风、团风、学风、舍风等建设为一体,极大的增进了学院团工作的活力与繁荣。连年来,先后有300多名团干部因为表现突出荣获校级以上优秀共青团员的称号,学院团委也连续五年蝉联了学校“五四红旗团委”的荣誉。

既要点燃青年奋进情怀,更要搭建让青年沸腾青春的舞台。李萌紧扣青年创新和实践两条主线,引导学生在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的道路上敏于发现、勇于创新、勤于实践。

小林同学对专业科技创新有想法,李萌就主动联系专业教师帮助小林申报项目、指导研究,也无数次在小林研究受挫沮丧时鼓励、启发他,使他勇敢无悔的走下去,四年间小林共获得各项省级以上科创竞赛表彰6项,成为全校闻名的“科技创新先进个人”。

为了让更多的同学从中受益,他开始寻求搭建一个更大的平台,从申请校级学生创新项目入手,到建立创新组织和基地,最终形成了以“食品科技节”为代表的、具有专业特色的创新体系,使创新实践与学科专业及社会需要紧密结合,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使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显著提升。科技节举办4届以来,共1600余名学生从中受益,李萌老师先后指导孵化出“挑战杯”等省级以上获奖项目二十几项。尤其,一项目在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脱颖而出,捧得一等奖(比赛设置4个一等奖),而当年大赛有311所高校参赛,共有包含17件“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金奖在内的2461件作品参加角逐。

他还积极引导学生将专业知识与服务社会紧密结合,将创新成果和实践应用密切衔接,六年来坚持带队参加“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并蝉联“省级优秀社会实践团队”。

2012年,李萌自己也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到宝鸡市太白县挂职团县委副书记,进行为期一年的基层锻炼。挂职期间,他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大学生在地方开展常态化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积极为校地合作、优势互补搭建桥梁,促成了校地双方全面合作签约,将学校人才、技术优势有效对接地方经济社会需求,创造了出色的挂职业绩。

(三)星火领航,用思想之光为青春驱散成长迷雾

在工作中,李萌敏锐的发现,几乎所有的学生对网络声音极为关注,但是往往缺乏一种合理正向的引领,作为辅导员,此刻应该发出自己的声音,用思想之光为青春驱散成长迷雾。

他经过多年工作思考与实践,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思政教育新媒体平台——“SUST生命小站”。这个平台紧密围绕大学生成长成才、就业指导、心理健康等各种常见困惑、困难,网上网下教育紧密衔接,形成合力,做实全方位、全时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尤其是他每周坚持撰写《萌哥有话说》思政教育专栏,策划了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内容涉及同学们关心的学习、生活、选择专业、就业等各个领域,也实现了专栏从“打造品牌”再到“价值传递”的越进。比如《扫天下先扫一屋》,给毕业生们上好了最后一节的思政课;《一招教你抉择是否转专业》,解决同学们的最关心的实际困惑;《东隅已逝,桑榆非晚》,用现实的故事教育同学们始终怀有感恩的意识。一篇篇指导性的文章,一条条中肯的建议,一次次温暖悉心的活动指导,使同学们能够随时随地的查阅和学习。如今,《萌哥有话说》系列栏目已经累计6万多字,在全校学生中也引起了广泛的思考和转载。除了在网络思政领域担当责任,他也一直在三尺讲台上言传身教,担任《大学生活心理学》和《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授课教师,先后为200多个班级8000余名学生授业解惑。

在与学生的广泛接触中李萌深刻的感触到当代大学生思维与行为方式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注重将工作实践与理论研究相结合,不断提升职业化能力和专业化素养,勇做专业化先行者和探索人。先后发表论文7篇,主持陕西省辅导员研究课题1项,作为主要撰稿人参加各类课题研究7项;荣获陕西省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一等奖1项,全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荣获全国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二等奖,陕西省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以优异的个人专业化素养和成绩成为了全省辅导员的代表。

一段桃李芬芳育人路,一曲人生暖心歌,他就是这样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燃烧自己,点亮青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大学辅导员的责任与担当!

三、获奖情况

2009、2011年分获陕西科技大学军训工作“优秀指导员”;

2010年荣获陕西科技大学“创先争优”工作先进个人;

2010—2014年五次蝉联陕西科技大学优秀社团指导教师;

2010—2012年三次蝉联陕西科技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2011—2014年四次蝉联陕西科技大学共青团工作先进个人;

2011—2014年四次蝉联陕西科技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2012—2014年三次蝉联陕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2012年荣获陕西科技大学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2013年荣获三等奖;

2012年荣获陕西科技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2013年荣获第三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2014年荣获陕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论文;

2014年先后荣获陕西省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全国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二等奖;

2014年荣获陕西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14年荣获陕西省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一等奖;

2014年荣获陕西省“十佳辅导员”称号(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