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生社区

关于开展2017年宿舍文化建设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8-05-1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倡导建设文明和谐美丽的校园,结合我校实际,以宿舍文化建设活动为载体,引导大学生创建温馨舒适、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宿舍环境,提升宿舍文明水平,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我校学工部(处)、校团委、后勤处将联合举办2017年宿舍文化建设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十九大精神,展寝室文化魅力

二、活动时间

2017年11月开始

三、活动范围

山西师范大学全日制本科生宿舍

四、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宿舍检查评比(检查宿舍卫生、安全、文化建设及夜不归宿等情况)

校学生会自律委员会根据《学生宿舍检查评分细则表》对宿舍进行检查,将每次的检查结果进行汇总,计算综合比率,作为学院学生工作年终考核的标准之一;采取集中检查与抽查相结合的方法检查夜不归宿情况,一经核实将对相关学生和学院进行通报。

(二)征文比赛

1.活动名称:“我的十九大”主题征文比赛

2.活动宗旨:“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为了宣传党的十九大的精神,举办以“我的十九大”为主题的征文比赛,旨在呼吁当代大学生自觉地把个人的命运同祖国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同“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

3.征文要求:以“我的十九大”为主题(文体不限,字数1000字以上);文章应有独立的观点及创新的理念、文字通畅;作品须原创,禁抄袭;每个宿舍至少向院学工组提交一篇,学院择优向学生处推荐;宿舍数小于100的学院推荐5篇,宿舍数大于100的学院推荐8篇,学生处将组织专家对报送作品进行评审,优秀作品给予表彰奖励,并汇编成册。(在篇头注明作者的姓名、学院、班级、宿舍号、联系方式,于11月28日前把纸质版和电子版交回,纸质版交至就业指导中心,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xnusswh@163.com。)

(三)摄影大赛

1.活动名称:“我的宿舍我的家”主题摄影大赛

2.活动宗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更好地体现师大宿舍生活魅力,进一步推动寝室文化建设,为大学生提供展现自我价值和传播宿舍文化的平台,促进舍友之间的交流,增进舍友之间的感情。

3.作品要求:以宿舍文化活动为主题,要求体现温馨舒适,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宿舍环境,展现宿舍文化活动的开展情况;作品可附加文字,便于明确表达;宿舍数小于100的学院,推荐3个宿舍的作品,宿舍数大于100的学院,推荐5个宿舍的作品,各宿舍作品数量不限。(照片统一7英寸,电子照片不低于1M,附上学院、班级、宿舍号、姓名、联系方式,于11月28日前把照片和电子照片交回,照片交至就业指导中心,电子照片发送至邮箱sxnusswh@163.com。)

(四)特色活动(学院自主设计)

为了增强同学们的凝聚力和团队意识,活跃宿舍文化,各学院根据自己的特色紧紧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以宿舍为基础的有意义的集体活动,要求把活动方案于11月13日前把纸质版和电子版交回,纸质版交至就业指导中心,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xnusswh@163.com。

(五)优秀宿舍评比

各学院从宿舍学风建设、文化建设、团结和谐、特色活动等方面对优秀宿舍进行评选,以学院为单位,推荐3-5个特别突出的优秀宿舍参加全校评选。(届时将召开各学院相关负责人会议,通知优秀宿舍评比细则。评审材料于11月28日前把纸质版和电子版交回,纸质版交至就业指导中心,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xnusswh@163.com)。

五、具体要求

1.各学院根据活动主题结合本学院实际开展宿舍文化建设活动,将策划、图片、总结等材料于11月30日前交回就业指导中心,作为年终考核依据。

2.活动期间学校将对学生宿舍进行检查,对各学院开展宿舍文化建设情况进行督促和考评。

3.各学院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对学生宿舍进行安全排查,学校在评选过程中若发现宿舍安全隐患,将取消评选资格。

学生工作部(处)

校团委

后勤处

二〇一七年十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