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入学教育

关于2017年迎新及入学教育工作的安排意见

时间:2018-03-2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共山西师范大学委员会

  西        

关于2017年迎新及入学教育工作的安排意见

 

各学院、各独立研究所、机关各部门、各教学辅助单位: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我校2017级新生将于9月10日报到入学9月12日上午举行开学典礼。为了做好今年的迎新及入学教育工作,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组织机构

1.校迎新工作领导组

  长:  

  员:   白文宏     薛明耀   薛珠峰   

        李三红  王军峰  霍其武  范哲     

        张玉梁  贾五星      刘世民   王剑波   

刘彦宏      校学生会主席

办公室主任:李三红(兼) 

2.各学院成立由院党政领导共同组成的迎新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本学院2017级新生迎新方案,9月8日报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和学生工作部(处)。

二、新生接待时间和地点安排 

接待时间:9月9日下午14:30至23:00;9月10日上午7:30至中午12:00,下午13:00至18:30,晚上19:30至22:00。

接待地点:一校区在文化艺术活动中心;二校区在1号教学楼A、B座间;三校区在大礼堂。

三、迎新具体工作安排 

(一)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1.协调迎新期间各部门工作。

2.拟定学校简介并做好宣传。

3.负责新生接送车辆的安排。

4.协调新生入学教育场地安排。

5.筹备并组织新生开学典礼。

(二)组织部

1.负责办理新生党员组织关系的转接工作。

2.安排新生学习《发展党员工作手册》有关内容。

(三)宣传部

1.负责校本部迎新氛围的营造与布置。

2.利用各种校内外媒体做好迎新期间的宣传报道工作。

3.接待迎新期间新闻媒体单位的咨询与采访。

(四)学生工作部(处) 

1.划分新生报到场地,设计新生报到流程。

2.为相关单位提供新生数据和入学报到材料

3.做好新生及家长的咨询工作。

4.负责新生“绿色通道”工作。

5.策划并安排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6.新生辅导员的选聘与岗前培训。

7.预算和审批迎新工作经费。

8.安排新生心理健康普测工作,依规对特殊新生进行心理疏导。

9.安排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

武装保卫部(处)

1.制定迎新安全工作和突发情况应急预案,确保新生家长人身财产安全和校园稳定。

2.制定迎新期间校园内交通疏导工作方案,保证迎新期间校园内交通顺畅。

3.加大安全巡逻频率预防不稳定因素的产生,及时发现处理突发事件。

4.安排值班人员,维护校内各迎新工作站点的秩序和安全。

5.做好迎新期间商业服务摊点的设立和管理工作。

6.负责新生户口迁移、身份证的办理工作。

7.负责新生军训工作

校团委、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

1.负责新生接站工作,拟定接站车辆运行表。

2.做好校本部志愿者的招募与培训工作。

3.组织志愿者做好各迎新点的引导、咨询等服务工作。

4.负责办理新生团籍转接工作。

教务处 

1.做好新生学籍管理、教学管理等相关问题的咨询。

2.发放新生教材,安排新生教学计划。

3.协助有关部门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研究生学院

1.制定研究生报到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

2.为相关单位提供研究生新生数据和入学报到材料

3.策划并安排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

计财处 

1.负责新生缴费咨询工作

2.划拨迎新工作专项经费。

3.做好新生收费政策宣传、收费标准公示工作。

后勤管理处 

1.负责报到处各接待点遮阳篷的搭建及桌椅的配备。

2.做好报到处照明设备校园照明设施的安装、维护

3.安排家长临时休息地点。

4.保证新生报到期间的水电供应。

5.搞好校园卫生和美化工作,确保校园干净、整洁、优美。

6.安排好校园内喷泉、喷灌、彩灯、射灯等设施的开放。

7.保障好新生报到后的三餐和饮水

8.提前完成新生住宿安排工作。

9.严格执行我校学生公寓管理条例杜绝闲杂人员进入公寓。

(十档案馆

负责新生档案的接收工作。

(十网络中心

1.负责办理“校园一卡通”业务。

2.负责指导新生便捷的使用“校园一卡通”。

(十校医院 

1.设立报到处医疗服务点,负责迎新工作现场的新生、家长及迎新工作人员的应急医疗保障。

2.负责新生体检工作。

(十各学院 

1.制定本学院的迎新及入学教育工作方案。

2.安排好学院值班人员,确保迎新工作顺利开展。

3.做好新生及家长办理报到手续接待和引导工作。夜间报到的新生及家长,学院负责办理公寓借住手续,随后办理入学报到手续。

4.做好本学院专业设置、特色育人、教学成果的宣传工作。

5.组织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四、新生入学教育

9月9日开始到1031日结束,共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筹备宣传阶段(9月910日)。本阶段学院要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方法,激发新生参与入学教育活动的积极性,使他们充分重视并主动参与到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中。

第二阶段是集中教育阶段(9月11日—30日)。本阶段主要是学校相关部门及各学院通过集中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新生思想政治教育,同时教育新生了解并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具体的时间与地点安排另行通知。

第三阶段是分散教育阶段(101日—1022日)。本阶段主要是结合本院实际情况,在保证正常教学工作的前提下,对新生开展针对性的教育活动,持续对新生进行入学后的帮助与指导。

第四阶段是总结自查阶段(1023—1031日)。本阶段主要是对新生进行相关知识的测试,了解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效果。通过对新生入学教育效果的研究,总结经验,找出不足,探索新的创新点和突破口。

新生入学教育的主要内容包括理想信念教育,爱校荣校教育健康教育文明养成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专业思想教育角色转换教育安全防范教育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诚实守信教育党团知识教育宗教政策教育军事国防教育十三个板块,免费师范生要组织专项教育通过教育为我校在新生中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新生入学教育要为新生讲好“第一堂课”,要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主题,以“习近平总书记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为内容。重点讲解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下,党的建设日新月异,全体党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学习党中央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使新生深刻理解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更好地带领中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关系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促使全体新生的思想和行动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主要是使新生真切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发展的关键时期深入我省视察时对山西这块红色土地的深厚感情和对山西人民的深切关怀,了解到十八大以来山西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下各方面建设和发展迈上了新征程,领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和五项重大任务,将会给山西今后把握大局、抓好重点、继续前进产生重要和深渊的意义。同时,让新生深入了解我校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过程中,在省委省政府发展思路的指导下,全校党员和师生在我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的指引下,进一步增强了维护核心、干事创业的信念和力量,学校发展方向更加明确,未来规划更加科学,改革思路更加清晰,改革信心更加坚定,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打下了坚实和良好的基础。

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主要各学院组织实施,根据学校的总体安排,结合本院专业、师资、教学、科研育人等特色,制订出本学院的新生入学教育计划,明确教育目标丰富教育载体,体现学院特色,加大教育宣传,加强教育管理,让新生不仅在形式上入学,更要在思想上、行为上、心理上入学。

五、工作要求

1.各有关单位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完善方案,细化环节,保证实效,切实做好迎接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2.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充分认识科学系统、扎实有效的入学教育对新生的成长成才和我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有着十分重要而深渊的意义。入学教育期间,学院领导要深入教育一线,关心指导教育工作,部署宣传好学院特色项目。要求辅导员跟班参加活动,做好学生参加入学教育考勤,指导和维持会场秩序。学工部(处)将指派工作人员进行抽查,并将抽查结果进行通报。

3.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本院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方案9月8日前报送学生工作部(处)。在方案中要注重体现四个结合:集中教育与长期教育相结合,全面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知识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管理教育与人文关怀相结合。

4.入学教育工作结束后,各学院要对本学院新生入学教育过程中的典型做法和经验进行认真的总结和提炼,并于1031日前将总结报告以书面形式报送学生工作部(处),我处将根据情况汇编宣传

希望各学院、机关各有关部门遵照以上安排意见,认真抓好落实工作,确保今年的迎新及入学教育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中共山西师范大学委员会

  西        

                           二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