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做好元旦及寒假期间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12-3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学院: 

根据学校安排,现在进入元旦假期和寒假,同时又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各学院要加强“元旦”及寒假期间学生管理,现就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

当前,疫情正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期,各学院学生工作管理者要深刻认识目前疫情形势特别是国外疫情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同学生管理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做好“元旦”及寒假期间的学生管理工作。

二、严格监管,做好统计,认真落实日报制度

现阶段各学院既有在校生又有离校生,增加了管理工作难度,要遵循“离校后未经允许不得返校”原则。各学院要加强学生动态监管,运用多种方式做好假期期间的统计报告工作。教育所有学生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每天按时报告情况,坚决杜绝“瞒报”和违规行为发生。在校生要严格请销假制度,要求在校生不组织、不参与聚集性活动,不到人员聚集场所,尽量减少外出,不得离开居住地,做好个人防护。

三、关心学生,细致摸排,做好假期期间值班工作

天气寒冷,两节将至,考研和期末考试刚刚结束,疫情防控期间的“元旦”假期,影响学生身心安全的危险因素增加,院学生工作者要特别关注独自住宿学生、心理问题学生、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考研和期末考试不理想学生的情况,做到有人关心,有人陪护,不得出现脱管状态。同时做好学生管理值班安排,如遇突发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及时妥善处置。

四、加强教育,做好提醒,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

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自身安全防范意识,有效降低学生安全事故发生几率。做好安全提醒,重点是饮食、消防、交通、财产等方面的提醒。学生处编辑了《假期安全提醒告知书》和《寒假期间疫情防控提醒函》,各学院可以此为依据做好教育提醒工作。

 

附件1:《假期安全提醒告知书》

附件2:《寒假期间疫情防控提醒函》

 

 

学生工作部(处)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