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当前和“两节”期间全省学校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时间:2020-09-3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西

 

晋教安稳〔202020

 

 




 

 

 

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当前和“两节”期间全省学校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

中秋节和国庆节即将来临,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学校安全稳定暨秋季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学校安全各项工作,严防当前和“两节”期间各类学校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 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

近期,全国、全省学校安全事故多发,严重影响学生健康成长和学校安全稳定。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楼阳生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吴伟副省长的讲话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牢记安全工作无小事的理念,深刻认识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保障学生平安健康的极端重要性,把确保安全作为教育事业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的最底线要求,切实从事故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认真分析学校安全工作形势,查找学  校安全隐患,针对学校秋季易发各类安全事故的特点,细化新学期校园安全工作措施。要按照省教育厅制定的《山西省中小学校幼儿园安全管理责任指导手册》和《山西省高校安全管理责任指导手册》,健全和落实学校各环节、各岗位的安全管理制度,压实学校安全主体责任和教育部门的指导监管责任,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协同抓,相关部门和人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坚决防范遏止学校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以学校安全工作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

二、加强安全教育工作,提高师生的自防、自救能力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本着教育在先,预防在前的原则,在两节放假前再认真组织开展一次安全教育进课堂、应急演练全覆盖活动。要根据学生年龄、认知能力的不同,采取课堂教学、专题讲座、报告会、知识竞赛、模拟事故和自救互救演练等形式,开展以预防消防、交通、溺水、食品安全、  拥挤踩踏和假日期间学生参加娱乐、旅游等为主要内容的师生安全教育,提高教师和学生的防范防护能力。特别是要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作为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科学系统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使学生学会正确认识自我,增强调控情绪、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减少和避免各种不利因素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引导学生尊重生命、珍爱生命、健康快乐成长。各高等学要重点做好大学生防校园贷(套路贷)、防诈骗宣传教育,要把防范网络电信诈骗作为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列为学生必修课, 实现学分制管理,形成安全教育长效机制。要特别注重强化家校共育,充分运用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等形式,通过家访、家长会、电话、短信、微信、发放告知书等方式,及时向家长进行安全知识普及、风险提示,引导家长增强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做好对子女的教育和监管,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认真开展安全大检查,消除各种安全隐患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按照山西省教育厅印发的《全省教育系统零事故创建暨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在学校放假前,再开展一次学校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重点对三防建设、校舍建筑、教育教学设施、消防取暖、食堂食品卫生、交通校车、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校园周边安全等方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形成安全风险隐患清单,落实防范管控措施,按照隐患不排除不放过,整改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的要求一抓到底,利用假期期间,实现隐患排查、登记、整治、报告、销账闭环管理。对教育系统无法解决的问题,要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报告。

四、加强值班护校工作,确保信息畅通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切实加强中秋节和国庆节期间的值班护校工作,特别要关心由于种种原因,假期不能返家师生的生活、学习和校内外活动安全,注意防火、防盗,防社会不法分子的滋扰,确保学校校舍、财产安全。要严格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政府值班信息报告工作的通知》(晋政办发电〔202058 要求,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按照信息报送有关规定。有关情况发生后,要及时妥善处置并在 1 小时内报告省教育厅和主管部门,加强对上报信息的审核把关,避免报告不规范和出现表述错、漏等情况,杜绝  信息迟报、谎报、漏报和瞒报。对省教育厅要求了解核实和报告的有关情况,须在半小时内有效反馈。

省教育厅将对省委教育工委所属高校的值守应急工作进行不间断抽查,并视情况通报有关情况。同时,省委教育工委所属高校要认真填写《2020 年国庆节值班安排表》,于 9月 29 日前通过公文传输平台“应急值班与突发事件报备管理系统”进行报送。

 

 

山西省教育厅

2020 9 25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