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举办2020级新生心理委员培训

时间:2020-11-3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号召,推进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工作的全面开展,校学工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于2020年11月28日在田家炳教育书院07126教室针对全校新生心理委员开展了专业知识技能培训,共计105名心理委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学工部(处)副部(处)长高兵首先对参加此次培训的心理委员做了动员工作并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心理委员身负班级同学心理健康的重要职责发挥朋辈互助作用引领同学们保持健康积极阳光的心态,希望同学们能认真学习心理专业知识,提高自身心理健康水平的同时做好班级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中心心理专职教师董晓玲以及兼职心理咨询师钟珊分别从大学生的自我认知人际关系适应常见心理问题及应对、心理委员的职责、常用会谈技巧等方面对心理委员进行了培训。在培训过程中,通过“4s+h”问候法让心理委员互相熟悉认识,结合理论知识与经典案例,引导大家学习识别心理异常并及时进行干预、转介,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兼职心理咨询师吴丽君带领团体心理辅导,通过游戏、互动提高心理委员的互助与协作能力,引导大家学会尊重和倾听,并在分享感受过程中体验到沟通要以事实为依据,切忌断章取义。

后续中心还将为心理委员们安排线上学习,通过高校心理委员平台参与心理委员MOOC培训,完成14个心理专题的学习,并考核合格后获得结业证书。

通过此次培训,很多心理委员表示,维护好同学们的心理健康很重要,有信心通过掌握的专业知识来做好班级的心理健康工作,协助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更好地为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服务,创建积极向上的健康心理环境和校园氛围。(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供稿)

 

 

 

学工部(处)副部(处)长高兵作动员讲话

 

 

专题讲座

 

 

现场互动

 

案例分析

 

 

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团体心理辅导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