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2-2023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个人事迹材料——王哲

时间:2024-03-0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

我叫王哲,女,汉族,200310月生人,是一名共青团员,从小受到教授父亲的影响,培养了我求知若渴、勇于创新的精神。20219月以河南高考一本分数526分进入山西师范大学,来到太原这个城市求学,我的大学生活不想在碌碌无为的景象中度过,我想每一天都应是充满挑战和希望的,每一天都应该有不一样的精彩。

在大学期间,我专注提升个人专业素养,培养自身科研能力,积极学习党的思想,并在学业成绩、科学研究、思想觉悟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获得了地理科学专业2022-2023学年综合考核测评专业第一的成绩。

一、学习上,勤奋踏实,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在学业成绩上,我积极学习专业及相关课程,在本学年获得了专业第一的智能成绩。在上课前,我主动预习本节课即将学习的内容与上次课学习的内容;在课堂上,我紧跟老师的思路,从老师的谆谆教诲中获取充分的营养;在课下,我主动阅读专业相关文献,寻找自身感兴趣的方向。在学习生活当中,身为学委,我发挥先锋带头作用,课上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做到不迟到,不旷课,上课认真听讲,敢于向老师提出自己心中的问题,及时与优秀的学长学姐交流学习经验、学习方法,在课下多次复习回顾所学知识,提高专业素养。我会继续努力,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在未来的学习生涯当中,也定不会松懈,会继续更加的努力,一定不会辜负大家的期望

二、科研上,积极创新,主动培养科研素养,注重接受学习新的知识技能

在科学研究方面,从大一开始,我积极响应学院的号召,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并获得了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大赛“基于数字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化路径研究——以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例”省级奖项,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习了传统非遗的分布情况、时空变化与影响因素,了解了如何从地理学的视角传承与发扬传统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我们发表了《Geographical pattern and differentiation mechanism of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in Shanxi ProvinceCPCI会议论文一篇,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习了如何进行系统的科研论文的写作、如何用arcgis完成简单的核密度分析等功能、如何将专业用语转化为英文与如何进行英文的润色;大二下学期,我申请了2023年度的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大学生科创计划项目,学习了如何运用通过外网下载所需研究区的遥感影像、如何用envi5.6软件进行遥感影像的基本处理、如何将目标地物导出为矢量数据并导入到arcgis软件中、如何对其进行修改、如何进行基本的处理与如何用origin软件制图;除此之外,我也获得了多项校级和院级的创新创业类奖项,如山西师范大学2022年互联网+产业命题赛道活动中的“数字化精准帮扶APP——基于3S技术对乡村振兴的研究与开发”项目进入了校级复赛。在大二下学期,我主动向优秀青年教师请教并参与老师的研究团队,跟随老师学习了如何收集实验需要的数据、如何处理原始数据、如何阅读并总结文献、如何学习研究方法、如何构思专业论文的写作逻辑、如何利用专业软件arcgisenvi进行各类地图的绘制以及如何撰写简单的科研论文,通过学习,我发现了自己对于自然地理方面的兴趣,目前正跟随老师进行生态评价方面与冰冻圈遥感方面的学习,并希望能够在自然地理方面进行深造,为国家的生态环境改善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思想上,积极向上,不断提高政治素养,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在思想觉悟方面,在大一,我申请加入了中国共青团。在大学三年,我主动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积极参加团日活动,提升自身思想觉悟,多次获得了院级优秀团员、院级优秀学生的荣誉。在生活作风上,初入大学时,便在辅导员徐老师的正确带领下,共同学习了《山西师范大学学生规范》,在校期间严格遵守校规校纪,在思想上做到志存高远,坚定信念,爱国爱校,遵纪守法,热心校园及社会公益活动;在学习上遵守学习纪律,自觉履行请、销假手续,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做到勤学善钻;在生活中诚实守信,严以律己,团结友爱,遵守社会公德。同时加强体育锻炼,强身健体,积极实践,爱护公共财物,遵守公共秩序。遵守公寓规定,维护宿舍管理,争创文明宿舍。不做违法乱纪,扰乱社会治安,不利于班风建设的事。在疫情特殊时期,我班同学积极响应学校防疫政策,不在网上发布不当言论,不为班级、学院、学校抹黑,每天配合班委及时完成核酸检测报备以及健康天天报等工作,永远相信美好的明天,永不言弃,相信世界美好,也会坚定不移的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的跟党走!

四、工作上,以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集体添彩

在工作生活当中,在工作中,我尽力做好学委本职工作,作为学生与老师之间的坚固纽带,帮助老师更好的开展教学,帮助掉队同学分析原因、制定计划,引导同学们共同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在班级内部,我会积极地配合班长的工作,多多关心其它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也会积极地反思自我,在今后的工作当中减少失误,能够做的更好,减少工作上的失误,使自己变得更加有能力,更好的为同学们服务。

回顾大学两年来,学到了许多,经历了很多,成长的更多。感谢一路上给予我无限帮助、无尽鼓励的老师和同学们。每一个点点滴滴的足迹无不记录着自己的成长,“已往不可谏,未来犹可追,理想其未远,振翼而腾飞”我清楚的知道以后的路还很远、很长,我将以更大的努力不断实现更高的梦想,秉承“团结创造求实奋进”的校训,紧紧把握住每一个锻炼自我的机会,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同时,我希望不会成为家庭的烦恼,能够用我自己的方式减轻家里的负担,因此希望能够申请获得本次的国家奖学金,无论如何,今后我也都会想办法克服一切难关,严以律己,成为更加优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