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2-2023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个人事迹材料——薛梓悦

时间:2024-03-0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逐光而行,履践致远

薛梓悦,女,中共预备党员,山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2021级学生,获得第九届山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优秀奖;参与科普宣传视频的制作且作品入选2023年山西省科普宣传专项项目;多次参加暑期“三下乡”、“青春兴晋”社会实践活动。

一、坚定信念,载盈梦想

在思想政治方面,我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不断加强知识理论的学习,积极上进,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树立良好的人生观和道德观,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赋予的使命任务。自2021920日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以来,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认真接受党组织的培养与考察,全面提升综合素质,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并参加党校培训。在党校培训期间,我对党的性质、指导思想、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有了更全面更深层次的理解,入党动机得到了进一步端正,同时也增强了自身的时代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支部大会的投票表决,我现已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今后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理论修养,工作勤恳负责,生活作风严谨有度,自觉遵守学校、学院规定以及班级的各项规章制度,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同学、为老师服务,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二、勤于学习,勇于创新

在学习生活方面,我坚信只要脚踏实地,合理规划时间,不断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集思广益,持之以恒,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入学之初,我对于大学生活和学习方式较为陌生,没有树立确切的目标和正确的学习方法,在向老师请教、向学姐学习的过程中,才慢慢形成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和习惯。通过不断努力、不断前进,我取得了比较理想的学习成绩,综合测评成绩优异,并荣获校级"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因为我深信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将正确对待来自各方面的困难和压力,努力学习,在兼顾好工作的同时,更加以学业为重,努力提高自身的科学文化素质。除此之外,我也会注重综合素质能力的提升,积极参与文体活动、科研与竞赛活动等,勇于尝试创新创业赛事和相关项目,参加校运会获个人项目第一名,多次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省级优秀奖项,同时参与科普宣传视频的制作且作品入选2023年山西省科普宣传专项项目,通过实践的方式充实自己的科学文化知识以及综合素养。

三、敢于担当,一丝不苟

入学之后,我加入生命学院团委,在老师和学姐们的鼓励与帮助下,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成长,逐渐养成了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组织各团支部开展团日活动、主题教育活动及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同学们不断加强思想政治素养,为学团建设作出贡献。在工作期间,我逐渐明白了对待任何事情都要有高度的责任感,要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秉持热情与初心,才能切实感受到脚踏实地,履践致远。在班级工作中,我作为学习委员,和其他班委协作配合,团结同学,热爱集体,努力管理班级事务,成为老师和同学之间的桥梁纽带。在平时,我耐心帮助同学们解决生活学习上的问题,并带领同学积极配合完成学校里下发的各项通知,始终保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为班级建设做贡献。

四、投身实践,知行合一

两年来,我始终坚持在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中发光发热,参加多项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多次荣获“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寒假期间,我参加“青春兴晋”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投身社区服务,帮助基层人员整理文件,走访社区居民,了解群众所想,用心解决每一个问题。在此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基层人员的付出与艰辛。暑假期间,为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了解黄河治理举措及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现状,宣传生态环保理念,我们先后到达山西省多地,开展以“追迹海晏河清,延续亘古文明”为主题的三下乡实践活动。在各实践地,我们开展实践调研活动,邀请当地村民及游客填写调查问卷,实地查看黄河水情和黄河周边生态环境,在黄河岸边采集水样和土样,进行水质测验和土壤沉积实验。同时对周边环境的塑料垃圾、枯木烂枝、杂草等进行清理活动,旨在呼吁当地居民以及游客以实际行动呵护黄河水源,切实维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安全。

踏寻黄河足迹,助力生态保护,是新时代赋予“三下乡”实践活动的使命。黄河文化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不断丰富着中华儿女的精神生活,充分展示着代代炎黄儿女的创造之美。今后,我们也将会不忘初心,继续为黄河环境生态保护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不惧将来,不念过往。成长的路途是一个不断战胜自我的过程,努力学习,不骄不躁,稳扎稳打,我们所经历的一切都是成长的经验,不必因为一时的迷茫和困惑而停止前行,未来还长,不必慌张。今后,我将继续本着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进态度,培养自己全方位思考和发展的能力,严于律己、求实创新、坚持不懈,时刻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到未来的挑战中,做勇敢的树,开希望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