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2-2023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个人事迹材料——赵继康

时间:2024-03-0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


我叫赵继康,是山西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材料化学专业2021级学生,中共预备党员。担任材料化学2101班班长,获得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二等奖;参加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得省级立项;积极参加“三下乡”红色记忆寻访活动;获得校级优秀学生、校级优秀团员、校级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在此我想申请国家奖学金,现将我的基本情况介绍如下:

践行初心,固根铸魂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初心的本质要求。自入学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自觉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向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学习,努力向党组织靠拢。大一递交入党申请书,确立为入党积极分子;大二确立为党的发展对象,获得校级优秀团员荣誉称号,并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这两年中,我始终坚定自己的初心,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其作为我的行动指南,补足精神之钙。把本职工作做好的同时,我争当优秀,积极参加团日主题活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同学,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一名党员,我自知任重而道远,要砥砺前行,在新时代的潮流中不忘初心跟党走,为成就伟大事业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笃实好学,持之以恒

我始终坚信“努力只能及格,拼命才能优秀”,只有不断学习,才会使自己变得更加充实、更加睿智。大学是步入社会前最好的学习机会,因此我在大一时便刻苦学习,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与同学积极探讨有关问题,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利用每天的空余时间去学习专业知识,做到工作时一丝不苟,学习时专心致志,不断提高学习效率。我在大一学年智育成绩排名第二,综合测评成绩排名第一,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北京笃学公益基金会优秀学生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荣誉称号;大二学年智育和综合测评成绩均排在专业第一,通过英语四级考试。我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只要付出努力和汗水就会有回报,即使最后的结果不如人意也不会后悔。在今后的时间里,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以更高要求,考取目标的研究生院校,并将学习与人生的目的,安放在对自我完善的不断追求之上,让作为生活方式的学习真正成为我生活的底色。

恪尽职守,追求卓越

自入学以来我便担任班级的班长,为同学办实事,做好学院上传下达工作,统筹和协调班委做好管理班级的日常事务,关心同学们在生活和学习方面的事,并创建优良的班风学风。在工作过程中我十分注重反思和改进,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和方法,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实现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持续提升,始终追求卓越和高标准,力求在工作中做到最好,取得最优秀的成果和表现,为同学们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在这两年的锻炼中,培养了我的团结意识、学会树立榜样、如何培养同学关系、提升工作能力以及学会承担责任。升入大三年级,我也成为了一名实验室助理,协助老师完成实验室的工作,也将锻炼我的动手能力。作为班长,对待工作要热情、认真,同时还要有自信。有了热情,即使工作很繁重、身心俱疲,也不感到累;有了认真,在以后的工作中就会一丝不苟、脚踏实地、圆满地完成各项工作;有了自信,就不惧怕任何困难,迎难而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立志高远,精益求精

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是每个大学生应追求的目标,因此我参加了各类竞赛来提升创新实践能力。在大一学年,参加学校的体育竞赛,获得了校园跳绳比赛男子组4*30秒单摇接力跳绳第三名、冬季长跑比赛团体2000米计时赛三等奖;参加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得省级立项。大二学年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通过校内、省内选拔,获得全国二等奖。除此之外,我还积极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类竞赛,通过这些竞赛的磨练,激发了我的学习兴趣,培养了我的创新思维、团队合作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重要的是锻炼了我“精于工,匠于工,品于行”的精神内核。参加导师的课题,在老师和师兄师姐的帮助下我的科研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贵在坚持,难在坚持,成在坚持”,金相大赛让我懂得了持之以恒和精益求精的重要性,让我在生活、学习、工作上得到了宝贵的经验。

躬行实践,笃志力行

在提高专业技能的同时,我也会将自身积极投入到社会实践当中。连续两年参加“三下乡”红色记忆寻访活动,寻访抗战老兵、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让历史记忆留存、让红色故事代代相传,获得校级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利用寒假进行自主调研活动,培养了我的团队协作能力和写作能力;新冠疫情期间,在家乡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积极走进一线,在校参加疫情应急管控志愿服务,获得院级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参加爱心助学活动,培养了我感恩、互助、友爱、奉献的高尚道德情操,提升了我的思想道德境界。

人在光阴似箭流,本科生活已经过去一半。感谢老师们孜孜不倦的教导,让我在学习、工作上有十足的进步,感谢同学们的支持与陪伴,使我的大学生活变得更加充实与精彩。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此申请国家奖学金,请各位领导予以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