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2-2023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个人事迹材料——高宇蕙

时间:2024-03-0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


我是高宇蕙,女,汉族,中共党员,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专业2002班学生。曾获“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优秀团队项目负责人;在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被评为校级优秀志愿者标兵;2020-2021年度校级优秀学生;2021-2022年度院级优秀团员;曾获一等学年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曾参与山西省农村教师生存状态研究;主持一项校级大学生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分类投喂”回收利用小助手;已推免至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现申请国家奖学金,个人事迹阐述如下:

不忘初心 坚定信念

在思想方面,我积极上进、向党组织靠拢,大一入学之初就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向党员的目标迈进。我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立场坚定,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思想觉悟较高,主动学习党的指导思想,现已成为一名中共党员。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时刻牢记入党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牢记身上肩负的使命和重担,不怕苦,不怕累。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生在中国,长在中国,作为当代青年,我应奋斗不息,积极进取,把自己的人生理想同民族的命运,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祖国的前途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奋斗不止步,追梦不停歇。

勤学好问,刻苦钻研

在大学这个丰富多彩的环境里,我始终没有放松学业。平日里,十分注重拓宽自己的专业知识,优化自已的知识结构,培养自己科研思维和实践能力以及全方位思考的能力。我经常与老师和同学探讨学科的知识,来激发自己的学习兴趣并增强自己的自学能力。一方面,认真学好每一门专业基础课,刻苦钻研,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另一方面,查阅大量文献,了解科学前沿,积极思考研究问题,拓展思维宽度,并立足于实践。

知行合一 开拓创新

在本科期间,我积极参与多个课题和项目,注重综合能力的提升,我曾参与山西省农村教师生存状态研究,承担工作:联系山西省的农村学校、数据收集与整理,访谈与问卷收集;主持一项校级大学生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分类投喂”回收利用小助手,承担工作:前期调研、选择课题与文献查阅、实地调查、数据处理与分析;作为组长,完成《反馈效价与类型对工作记忆刷新的影响》认知心理学课程实验报告一篇,承担工作:选题与文献汇报、实验设计与实验程序编制、数据处理与汇报、实验结果汇报;作为组长,完成《他人在场对社会善念行为的影响》承担工作:选题与英文文献汇报、实验设计、调研进度汇报。在这一步一步的科研探索中,我体验到了从未知到已知的科研魅力也更加坚定了将来要读研深造的决心和勇气。转眼间,我已成为了一名大四的学生,和师大在一起的时光已经只剩下一年。我很荣幸能成为山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一份子,这里有浓厚的学习氛围和高水平的师资力量。

我立志于科研,尤其在实验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的学习过程中,点燃了我成为一个真正的科研人的热情。在我眼里,这是一项极具创造性、严谨且神圣的事情。在日常生活中,我形成文献阅读及评述的习惯,认真完成课程调研、实验报告。文献阅读与汇报、提出假设、实验设计、数据处理、反思与展望,每一步骤都让我感叹科研的魅力。在今后的时光里,我更要时刻珍惜、持续努力、力学笃行、屡践致远。在未来,我立志要成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内发光发亮!

聚青年之力,赴青春之行

我积极投身社会实践,热爱志愿服务活动,获得校级优秀志愿者标兵和院级优秀志愿者荣誉。作为项目负责人,曾带队深入山西省吕梁市临县山区开展支教工作,我队精心制定方案,克服种种困难,通过多种形式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先进的教科文卫知识,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取得良好社会影响。荣获“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优秀团队,收到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及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的表扬信。

在山西省吕梁市临县留守儿童全托管爱心学校进行实地调研与支教过程中,反响热烈。校方与同学们对于山西师范大学青“晋”筑梦大学生支教团的工作给予肯定,其中受益人数70余人。我们积极举办经典诗文诵读、红色歌曲传唱、党史故事宣讲等活动来提高学生的普通话水平。党史知识与普通话学习相结合,感受了中华语言文化的独特魅力,激发了学生学习普通话的热情,在一定程度上更正了小学生们原有的方言带来的普通话不标准的问题。此外,我曾多次策划并组织支教、关爱自闭症儿童、博物馆讲解、打扫图书馆等志愿服务活动并取得显著成效。


“生活赋予我们一种巨大的和无限高贵的礼品,这就是青春:充满着力量,充满着期待、志愿,充满着求知和斗争的志向,充满着希望、信心的青春。”

我立志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学生。不仅要有丰富的知识,而且要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和个人道德修养。我的想法是积极的。在学校教师的指导下,我树立了良好的人生观和道德观。在我的学习中,我认真勤奋,态度端正,对自己要求严格。“学无止境”,我认识到自己需要学的东西还有许多,无论是专业学习,还是实践学习,有待改进之处将在以后的日子里继续努力,坚持着“为善不辞心力,为学只争朝夕",相信我会继续将自己的学习,生活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