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越珍惜,越投入,越热爱

时间:2018-04-0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刘丽华,女,汉族,1997年9月生,中国共青团员,山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2015级免费师范生,校英语爱好者协会社员,综合测评连续两年专业第一,曾获2015-2016学年“院级优秀团员”,2015-2016学年“院级优秀学生”,2017全国大学生百万同题英语写作复赛入围奖等荣誉。

入学以来,我秉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格物致知,学以致用”的理念,积极参加学校活动。在思想方面,积极上进,政治信念坚定;在学习方面,勤奋刻苦,专业成绩名列前茅;在工作方面,尽职尽责,团结组织同学。

革新思想开阔格局

在思想方面,我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章程和纲领,积极参加党团活动,努力向党组织靠拢。2015年10月,我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保持定期向党组织递交思想汇报,于2016年5月被评为“院级优秀团员”。2016年10月,我在班内同学的投票选举下得到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机会,并于2016年10月12日至11月11日参加党校第46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认真学习党的先进思想理论,经考试成绩合格,于2016年11月12日顺利获得结业证书。

平时,我关注时事政治,留心社会动态,通过网络、电视和报纸等了解党和国家的发展形势以及国际变化局势,保持与时俱进。此外,我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培养高尚的道德品质,在组织生活中以身作则,积极与老师和同学交流思想,取长补短,时刻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学海无涯、只争朝夕

在学习方面,我珍惜自由的学习时光,求真务实,态度认真,刻苦钻研,严谨踏实。在2015-2016学年综合测评中,我的专业成绩第一,综合素质第一。大一阶段,一次通过大学英语四级,并且取得了优异成绩。在2016-2017学年综合测评中,我的专业成绩第二,平均成绩为90.075,综合素质第一。在大二阶段,一次通过大学英语六级,并且取得了优秀成绩,荣获2015-2016学年“院级优秀学生”称号。

除了认真学习本专业课程以外,我还在每周六周日进行英语双学位的学习,并取得优秀成绩。大一时,我加入学校英语兴趣小组,强烈意识到掌握英语对获取国外生物科学知识的必要性。平时,在兴趣的驱使下,我经常去聆听学校学术报告类讲座,查阅相关的科学杂志和期刊,了解生物科学的发展前沿。

道阻且长、不囿于学

在课外方面,我深知大学不能局限在学习这一隅,还应参加课外活动充实自己,所以经常组织参加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的能力,培养奉献和服务精神。

我于2016年9月加入校英语爱好者协会,一年以来参加多期英语口语角活动,英语话剧汇演,定期与外教和社员们互动交流,了解多元文化差异,强化表达交流能力,结识了全校各个系的很多能力优秀的朋友。我们相互请教,促进学习与工作共同进步。2015年,我参加大学生迷你马拉松大赛,不仅锻炼了自己的体魄,更为山区留守儿童的成长献出绵薄之力。2016年9月,我积极参加了山西师范大学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战胜恐惧并挑战自己的演讲能力。大二期间,我积极参加征文大赛,认真提交文稿,提高自己书面表达的准确度和感染力。2017年7月,我在“批改网”杯全国大学生百万同题英语写作大赛中获得复赛入围奖荣誉证书。

2017年7月,我带头组织同学积极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与数学与计算机专业校友组成团队,并且通过协商得到了国家级贫困县吕梁市岚县远至中学的盖章同意,从中培养了自己对紧急问题的处理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提升了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我于2017年9月通过学院面试选拔及学校审核,入选课堂教学改革国际学生交流访学项目,将于2017年11月赴日本广岛大学进行短期交流和学习。

在工作方面,我主动配合班干部的工作,组织和参加了班级大大小小的活动,积极热情地为同学们服务,细心为同学们解答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深受同学和老师的好评。我担任6#235舍长一职,认真负责,积极发挥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团结舍友一起努力营造一个整洁卫生、温暖和谐、阳光向上的宿舍氛围。舍友们积极向上,互相传递正能量,学习氛围良好,这为宿舍乃至班级都做了好榜样,荣获“宿舍文化节优秀奖”。

逆水行舟、突破自我

在实践和创新方面,我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倡导,也为给自己将来创业打基础,在假期里参加了相关商务知识的培训,广泛阅读基础经济知识书籍,自学相关课程,并在2016年5月参加了BEC Vantage考试,获得剑桥大学商务英语中级证书;在2017年5月剑桥大学商务英语高级考试中取得了B2的成绩。

除了注重培养自己在校内的动手操作能力以外,我还注重校外实践能力的培养。在本专业植物学、动物学和生态学的野外实习中,我抓住机会实践学校里学到的理论知识。同时,我热爱生物科学专业,并想在我所选的专业进一步深造,学以致用。学术科研之路任重而道远,我作为一名已掌握基础知识的大三学生,将迎难而上,在实验当中开拓创新、有所作为。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荣誉属于过去,不是炫耀的资本。我感谢学校和老师的培养,深知国家的殷切希望,更明白骄傲自满是前进道路上最大的阻碍,绝不会让国家奖学金成为我停滞不前的理由,而会把这份鼓励和鞭策化为继续前行的力量,戒骄戒躁,时刻保持饥饿,保持愚蠢。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以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我将一如既往地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实践活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做好各项工作,为同学服务,不断向党组织靠拢,为成为一名真正卓越的中国共产党员而不懈努力。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定当百尺竿头,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