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展现青春活力,追求科学真理

时间:2018-04-0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尊敬的老师:

您好!我是山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的15级学生贾洪增。时光荏苒,转眼间我已在山西师范大学度过了两年的美好时光。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我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去验生活,感受大学里的青春与活力;紧紧抓住每一次探索求知的机遇,不断挑战自我寻求科学的真理。付出总会有回报,努力总会有收获。

我在大二学年中凭借《盆栽植物对室内空气污染的净化研究》作品成功申报《2017年山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在“地理科学学院第四届测绘技能大赛”中荣获个人赛三等奖,而我所在的测绘团队也荣获团体二等奖。所有的这些成果源于我对地理学科的热爱并积极为此探索努力。下面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大学生活经历。

在过去的大二学年中我有幸担任班长职务,这要感谢辅导员老师和全班同学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没有他们的相助我是不可能坚持下来的。在担任班长职务的一年中,经过无数次地捶打历练,我也感觉自己长大了许多:在人际交往能力方面,过去我是不善于与陌生人、与老师沟通交流的,我也甚至避免参加聚会之类的活动,这让我的人际圈子窄之又窄。而担任班长以后突然发现有些事情,若是关乎自己的你可以逃避,但若是关乎集体利益的那就不得不去面对。就这样我慢慢的学会与人交流的方法技巧并敢于主动和别人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感情。

在学习和工作能力方面我也有了很大长进,作为班长除了要处理很多的班级事务还必须保证自己的学习成绩不能下滑。在我看来,身为班长如果自身学习不好如何服众,又如何为班级树立良好的榜样。于是我必须付出比以往更多的努力和汗水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抓住平时一切可利用的时间补回因班级工作而耗去的时间。尽管这个过程是痛苦的、艰难地,但这就是现实。如果我们不想长久的挣扎在痛苦中,必须勇敢的面对他们克服他们。鲁迅先生说过: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幸运的是,我做到了!尽管做的不够完美,但是我仍然为此骄傲。

测绘是一项技术性和理论性结合很强的学科,要想学好它必须强化自己的实践能力,仅靠理论上不了战场。在大二的测绘比赛中为了证明我们所学有用,我们的团队认真操练,不断磨合挑战一个个难点。不会的不懂的,我们就现学,请教老师和同学。不熟练的,我们就去仪器室借设备练习,只要有空余时间。团队的形成在于拥有相同目标份子的凝聚,比赛报名开始时我们几个人就有着相同的目标点:测绘重要,我们能做好测绘,我们要做测绘!由此,我们几个人组成一队,不为最终奖项,只为我们最初的目标去竭尽全力。团队的强大在于每个组成份子的强大,我们休息时相互交流经验分享技巧,既能增进同学间的友谊又能提高团队素质。我们不怕有队友技术弱,因为我们会拉起每一个队友跟上步伐。而最终的比赛成绩就是我们付出辛勤汗水的证明。古人云: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2016年12月份又一喜讯来临,《山西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开始申报。然而此时正值期末考试复习时间,究竟是暂时放下复习去申报项目还是放弃此次机会专心准备期末考试,纠结中的我不知所措。幸好当时辅导员老师及时开导了我们:机会来之不易,与其在纠结中浪费时间不如咬咬牙狠狠心赶紧写完申报书再专心复习。说行动就行动,我立即开始组建自己的团队寻找合作伙伴,最终组建了一个四人团队。现在团队有了下面是研究目标的确定,最开始我们筛选出了6个研究方向,经过实际考虑后最终确定了研究内容“盆栽植物对室内空气污染的净化研究”。在我们指导老师的认真指导下经过5天的撰写和反复修改最终将申报书完成上交并通过学校审核上报。

2017年4月初,项目顺利审批立项,我们抓紧开始筹备实验计划。我们团队成员利用课余时间查阅大量的相关论文和刊物,积极准备撰写综述性文章为实验实施做准备。2017年的暑假注定是我们大学四年最难以忘记的。自期末考试后我们四人就递交了留宿申请和实验室借用申请,放弃回家的计划在学校开始实验。七月的临汾白天气温平均34℃,到中旬时曾连续一周40℃,而且实验室和宿舍都没有空调,洗澡堂和热水房都已关闭,餐厅和周围饭馆也已停业……如今想想都不知当时自己是如何坚持下来的。但结果我们做到了并坚持了下来,无论当时打过多少次退堂鼓,无论当时如何地抱怨实验设备,也无论实验失败过多少次,最终我们果真完成了实验计划,为下一步实验开启了大门。

我家住在山东省临沂市沂蒙山区的一个普通农村中,父母和我都是普普通通的农民,过的也是平平凡凡的日子。我以自己的爸爸妈妈为骄傲,自打我记事起父母就没有如何地娇宠过我,很到就锻炼我做家务,照顾自己的生活。我五年级就开始了住宿生涯每月回一次家,生活上所有的一切都需要自己打理了。但是我并没有对这种生活感到如何的艰难,因为基本的生活习惯我以经养成,总算没有浪费父母对我的教导磨练。记得每次休息回家时也没有把自己当成“荣归故里”的大学子,生活习惯依旧如以前一样,该给家里打扫卫生的打扫卫生,该跑腿的跑腿,该下地干活的还是要下地干活。

家里不养闲人,劳动才有收获才有地位。这不是父母对我说的,但确实是我从父母的言行举止中所感受到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是我们高中时每天的宣誓誓词,我依然记忆深刻。坦坦荡荡踏踏实实是做人的本分,锐意进取探索创新是作为时代新人的基础,学无止境气有浩然是作为当代大学生的准则。我们不求能够做到极致完美,只愿能够无限接近于此。

我平时也喜欢看电视,纪录片《超级工程》、《辉煌中国》都是我喜欢的作品,不仅仅是为其介绍的成就欢呼更是为成就背后的付出致敬。还记得《辉煌中国》中说过中国在很多领域已经实现弯道超车超越其他发达国家,而这弯道超车的背后有多少中国人付出大把的时间和心血、是党和国家谋划筹备多少战略部署才得以实现的,我们难以用数字计量。同样的道理不仅适用于国家之间也适用于我们人与人之间。

大三学年已然开始,有目标和准备的人已经开始行动,而没有目标和准备的人还在茫然徘徊。工作岗位争取的是有能力的人,淘汰的是尸位素餐的人,要想不被人嫌弃不被岗位淘汰我们必须奋起追击。

谢谢!

地理科学学院

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

贾洪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