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时间:2018-04-0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首先感谢国家和学校给我一个申请国家奖学金的机会。

我是数计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605班的成楚,在本学年中智育分在专业中排名第一,综测在本班中排名第一,辅修英语双学位成绩优异。获第四届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纪念奖、获“尧都农商行杯”第四届“创青春”临汾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山西师范大学“创青春”优秀奖。大一第二学期开始创业,通过参加比赛得到的奖金作为启动资金,现已入驻省级众创空间。

梦想为灯

如果说有人问我,你最珍贵的是什么?我会说是梦想。

是梦想给我动力,让我当舍友还在睡梦中时,我就提着小马扎带着台灯去背单词。是梦想给我耐心,让我执着的编着改了两天还有错误的程序。是梦想给我勇气,让我在众人瞩目的聚光灯下,自信的展示我的创业项目。

我的舍友总是问我,你这么努力不会累吗?会累,但是让青春在这样的电光闪烁下消逝,哪怕没有开出美丽的花,也是不平庸不平凡的!

学以广志

初识这个成语,老师给我的解释是读书多,学问大。长大后我开始思考,得出了自己的理解,也可以说对自己的期盼。简而言之,就是富学术、富学识。学习生活中,我本着探索求真的态度,去钻研专业知识。前排是我的根据地,课堂甚至课后我都会向老师请教问题。慢慢的,专业知识积累的就很扎实了。令人欣慰的是专业课也取得了全系第一的好成绩!无论是有些枯燥的专业课知识,还是诗情画意的文学世界,抑或是经商交友之道,我都让自己沉潜着去学习。无论是高数课堂,还是公共选修课,我都被老师的睿智所感染着。可能我不是最聪明的那个学生,但是我一定是最认真最执着的那个。我像个海绵一样汲取着,或许很多人觉得学习是枯燥的,但是对于我来说,我为学习时光的充实而快乐着。我相信,我可以把我学到的知识转变为力量,让自己更加强大。当真正进入社会后,我可以用我自己的光和热影响、贡献社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优秀的成绩告诉我一切都值得。与同班同学相比,我可能同时兼顾了很多件事情,但是我的确用加倍的付出,把每件事情都完成的很棒。全系第一的优秀成绩让我可以更宽心的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创新之火

李克强总理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之后,全国新兴的中小微企业如雨后春笋一样蓬勃发展着。借着“创青春”比赛,我也被这种创新创业精神深深的感动着。从学校的“创青春”大赛,到共青团临汾市委“创青春”大赛,我快速的成长着。在这场市级比赛中,我们师大有四十多组大学生参加了海选。很幸运,凭借着自己的努力,我成为了唯一进入决赛的大学生,两个意向类创业其中之一。比赛中绝大部分参赛者都是已经成功创业,实现稳定盈利的,甚至有的选手跟我的父亲年纪相近。作为一个后辈,我很佩服他们的果敢和取得的成就,但是我又清醒的认识到,我的项目也有闪光点。通过不断的交流和沟通,他们为我提供了很多建议和帮助,甚至为我提供了第一批生源。这也是比赛给我的收获,认识了许多比我阅历丰富的创业者们,收获了他们慷慨提供的建议与资源。虽然竞争对手很优秀,但是只要看到自己的闪光点,相信个人的能力,那么在众多优秀的人中,你也是独特而绚烂的。有的时候,战胜自己就已经赢了。

参加完团市委组织的比赛之后,我又代表临汾市参加了团省委在阳泉举办的“创青春”第四届创新创业大赛,并且从四百多个项目中进入了决赛,在商工初创类取得了前八名的好成绩。暑假快要结束时我代表临汾市参加了山西省中小企业局举办的“2017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确,大学生的面孔在那些已经创业多年的成功人士面前是稚嫩的。但是很荣幸,我能够代表当代的大学生,代表我们山西师范大学,代表数计学院向那些成功人士,向那些已经摘得硕果的上一辈,发出我们大学生的声音。我们有创意,我们有热情,虽在创新创业的路上困难重重,但是至少我们还在努力着,还在向着梦想徐徐前进。

心之玫瑰

如果我很欣赏一个人,那么一定是因为他的心灵。在生活中,我很重视个人的品质和情操。从宏观到细节,我都严格要求着自己。做个有爱、正直、诚信、自信、正能量的人是我始终遵从的。大浪淘沙,只有这些像金子一样闪烁的品质被人敬仰和遵从。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深深热爱着自己的祖国,每当国旗冉冉升起时,那抹鲜艳的红色让我肃立,让我自豪。作为一个社会主义接班人,我认真学习着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向往着成为一名共产党员。除却这些比较宏观的愿望,生活中的细节也耐人寻味。不止是一个友好的微笑,更多的是伸出援助之手。力所能及的帮助别人总是让我们为之快乐。映象深刻的一件事,是有一次看到一个乞丐在翻着垃圾桶寻找食物,深深的震撼了我的心灵。于是,我当即把自己身上所有的零钱,递给了他。出乎我意料的是他的反应,先是愣一下,然后在衣服上擦了擦手才接过我手上的零钱。可能,是突然不知道怎么去回应一双干净的手和友善的笑意吧。我知道,我的零钱虽充满善意,但可能只够他饱餐一天。于是,我把对他的外貌描述与看到的场景发送到了我们学校的公众平台上,希望我们师大更多的人能够给他一点帮助。虽然现在不知道他有没有过得好一点,但是我始终希望他能够吃上干净的饭菜,始终希望每个像他一样无奈又苦涩的人接收到来自全社会的善意。

带着虔诚的心写完这封材料,竟都是感动,这一学年的付出和收获,让我变得更自信、更坚强。如果有幸能够申请到国家奖学金,那么将是对我莫大的激励跟一生的荣誉徽章。今后,我也会加倍努力,不忘初心,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

谢谢您的耐心阅览!

2017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