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坚持立德树人,培育时代新人

时间:2022-02-2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 个人简介

郭丽婷,女,汉族,中共党员,工学硕士。20187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20189月至今在山西师范大学担任专职辅导员。

二、 工作情况

20202021学年担任地理科学学院19550102195501031955020119550301班辅导员。本学年紧紧围绕校院中心工作,严格要求自己,扎实有效地开展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等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

一、坚持理论学习,不断提升自己

作为一线辅导员,首先自己必须思想过硬,才能做好学生思政工作,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学习党史正逢其时,本学年认真参加学校与学院组织的政治学习,深入学习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七一”讲话重要精神等,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同时积极学习学生工作各类业务理论,不断提高辅导员职业能力,参加了由教育部西南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组织的“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务培训”,进一步学习了大学生心理危机问题的现状、识别和应对,了解了心理危机干预能力的流程与方法,提高了工作能力。

二、以生为本,做学生成长的守护者

(一)强化思想教育,引领政治方向

作为即将担负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一支生力军,当代大学生不仅需要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强健的体魄,更重要的是要在思想上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积极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他们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成败。本学年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对学生进行“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学习实践,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着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人才和接班人。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谨记自己是一名辅导员,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做到言行一致,以身作则,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从而以自己的行动为学生做出表率,使辅导教育工作更具有说服力和感染力。

在加强对全体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同时,更加关注特殊群体学生的思想动态。对于心理困难学生,按要求完成两次心理测评,与近五十名学生谈心谈话,列出重点关注对象,并定期的向学生本人、宿舍长、宿舍心理联络员、学生干部等了解这些学生的情况,防患于未然;除了学校进行的心理测评大排查外,本学年对所带的4个班级学生的心理状况进行了4次全面摸排,对心理状态不稳定的学生,及时与学生沟通,上报学校,并联系家长共同疏导学生;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经常交流了解学生的困难,通过与任课教师沟通或者安排一对一辅导,帮助学生解决学习问题;关注学生第二课堂情况,对于第二课堂分数比较低的学生,一对一谈话了解情况,并成立帮扶小组,鼓励学分偏低的同学积极参与活动。

(二)做好日常工作,营造良好班风学风

坚持把学校规章制度教育作为教育的重点,开展学校管理制度、考试违纪制度等方面的教育,使同学们牢记学校的规章制度;坚持要求班级纪律委员每堂课查人,旷课的学生要求写检讨,开班进行检讨;严格请销假制度,因病因事不上课或者离校的学生需签假条,通过各种方式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

注重安全,通过安全教育课程和主题班会等形式,持续对学生进行宿舍安全、国防安全、网络安全等教育。本学年重点进行了以下几方面的安全教育:(1)国家安全:增强学生的国防意识,激励学生为祖国繁荣富强而努力学习的决心。(2)宿舍安全:多次开班会都强调宿舍安全问题,多次深入学生宿舍检查宿舍消防安全隐患,要求学生做到三断;排查学生基础设施问题,确保学生人身安全,同时加大对宿舍卫生、用电与防火安全、宿舍文明检查的力度,确保学生的安全。(3)网络安全:一方面,让学生了解网络方面的相关法规政策,做到懂法守法;同时,通过各种案例给学生展示了各类网络安全陷阱,提高学生防诈骗的意识。(4)校园贷警示教育,号召学生树立防范意识,杜绝提前消费,提倡理性消费,保护好自己的人生财产安全,提高了学生的信贷安全防范意识。此外,从日常灌输人身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不断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

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比如各种体育比赛(乒乓球赛、羽毛球赛、篮球赛、运动会)、班级特色活动和各种晚会、三下乡活动、挑战杯和一些专业特色活动(气象短途实习、测绘技能大赛、参观天文台、手绘地图等)等,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增强了自身能力。

本学年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严格按照学校要求管理学生,每日督促学生汇报体温与出行情况,有异常情况及时与校医院联系;同时及时上报各类疫情防控相关数据,认真完成学校和学院交与的其他工作。

以上是我2020-2021学年辅导员工作的简要情况,同时我也清楚自己还存在很多不足,比如理论研究能力仍需提高,理论与实践结合较少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模范辅导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综合能力,力争把各项工作做的更好。

三、 获奖情况

1.202012月,山西师范大学2019-2020学年度先进学生工作者。

2.20214月,山西师范大学就业指导教师课程大赛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