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个人事迹

时间:2022-02-2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叫吕金枝,女,汉族,博士,硕士生导师。自2018年以来,一直担任学院2个班的辅导员工作。我工作中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始终以优秀辅导员为榜样,注重加强自身的思想政治业务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把理论与联系实际相结合,潜心钻研教育教学工作,把学生的信任当作动力,把教育事业当作人生的光辉阵地,以爱心和恒心培养了一批优秀大学生。

1、注重自身的理论学习,不断完善业务知识和提高工作水平

在日常工作中通过各种手段进行业务学习,在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为出发点,熟悉国家的教育方针和学校学院的中心工作,能够做到严格、务实、求精严格就是对个人要求严格,对学生工作不马虎、不松懈;务实就是工作实实在在,从工作的客观需要出发、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开展工作;求精就是对工作精益求精,不应付。与此同时我不断地加强个人修养,深知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教师基本要求和传道、授业、解惑的工作要求,作为辅导员我首先做到了言必信、行必果,并使自己树立耐心解决问题的态度,在工作过程中能够做到不耻下问;工作之余能够大量阅览关于加强辅导员自身建设的书籍,进行必要的理论知识补充,不断地提高工作水平,更好地开展工作。

2、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思想政治教育,使学生具备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因此我把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放在了第一位,当前学生的个性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以学生为本的思想教育就必须增强思想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多的体现学生个体的地位和价值,使学生得到尊重和重视。为了使这项工作更好的落到实处,我非常重视了解学生的内心需要和兴趣爱好,本着先疏后导的原则去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定期在各班进行形式多样的思想道德和形势政策教育,使学生不断的提高认识,增进学生之间的感情。不定期组织各班进行主题班会和团日活动,了解近期各班的学习、生活情况以及班干部在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当面给予指导,及时地组织全班学生学习近日学校,学院里的有关文件。结合党支部工作,帮助要求进步的学生发挥先进性,早日向党组织靠拢,通过组织各项党团活动,使部分学生能以一名党员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并且充分发挥他们的能力,给其他的学生做好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学生全身心投入大学的学习、生活。针对不同的学生情况用不同的方法做思想工作,现如今大部分生长在经济宽裕的家庭,独生子女学生较多,这些学生没有经历过苦难和挫折,

集体意识不够、崇尚自我,把家人的关心、老师的爱看作是理所当然,针对这种情况,我提倡学生主动去关心别人,学会换位思考,不要计较个人得失,把爱心、关心献给别人,让学生感受到这样做是种乐趣,同时也让其逐渐养成自强、自立的好习惯,锻炼自己的独立处事的能力。针对家庭贫困的同学,我注重培养他们的自信心,通过开展一些集体活动,逐步使他们找到积积向上的动力,努力学习,争做社会强人。现在的学生心理成熟早,但是心理障碍发生率高,各类心理异常问题的比例日趋上升,在平日的工作中我注重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通过开展各类主题班会和个别谈心的方式,充分发挥班干部的作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3、以各项制度为基础对学生进行日常管理,做到制度化与人性化相结合。

结合学生的特点,多次组织学生学习与学生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文件和规定。另外我还在实践中努力使各项工作趋于完善,使学生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使学生每项活动都感到具有意义。我深知仅仅依靠冷冰冰的制度而缺乏人性化的管理,长期下去就会失去和学生的感情,所以在工作中我坚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注重不失原则的人为关怀,全面客观地对学生进行指导和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4、注重构建优良学风、严肃班风、和谐舍风

学生培养质量的好与坏直接关系到学校的长远发展,因此我深刻地认识到优良的学风、严肃活泼的班风,温馨和谐的舍风是培养高素质学生的重要因素。我从抓课堂考勤入手,严格按照学校和学院的要求安排各班的优良学风建设活动,使学生能够积极健康快乐的成长。我也注重班干部的培养,通过开展班干部培训班活动,规范了学生干部的工作。对于出现违纪现象的学生采取说服教育与纪律处罚相结合的方法。积极鼓励舍长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实施舍长负责制度,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凝聚宿舍的向心力,营造良好的氛围使每个学生树立宿舍是我家的意识。

5、认真做好学生资助和评优工作

在全面了解学生实际情况的基础上,经过初评、复评、公示,保证了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国家和学校每项政策规定都落到了实处,同时我经常与贫困学生交流、谈心,解除他们心中的自卑心理,保证他们的思想健康,使他们能振奋精神,专心学习。在评优工作中,我通过推优、评优树立学生典型,充分发挥品学兼优学生的模范带头作用,在整个班级塑造良好的学习风气。

总之,在担任辅导员工作过程中,我认真、严格、规范、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