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个人事迹

时间:2022-02-2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

您好!

我是侯昕雯,女,中共党员,专职辅导员,2018.09-至今,担任生命科学学院185401011854010220540103班的辅导员。

主要事迹:

从事辅导员工作以来,我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教育方针,按照《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并结合我校实际开展各项工作。关心和尊重学生,以身作则,爱岗敬业,具有较强的教育引导和组织管理能力,并且所带18540102班在本学年被评为先进班集体。同时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并积极参与学生组织的团日活动,与学生在活动中加强师生交流。

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带领的各个班级在各方面表现优异,其中18540102班在各类考试中表现优异,取得不俗的成绩,其中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通过38人,通过率达78%,大学生英语六级考试通过14人,通过率达29%。全国教师资格证考试通过11人。班级成员共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6次,学业奖学金36次。在20-21学年综合测评中,综测成绩突破80分同学高达48人,优秀率达98%。同时共有五位推免研究生,成功保送至中国科学院、山东大学、东北大学、兰州大学等院校。此外,班级还重视实践活动与学习的具体应用,做到学以致用,班级在学习之余组织同学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积极响应学校各类竞赛及文体活动,班级成员共获得荣誉40余项。

我深知辅导员工作的责任重担和琐碎不易,我当时选择义不容辞。因为我坚信,对这份工作的执着、憧憬及对这帮大学生孩子们的使命感,责任心以及对他们的真诚热爱、无私奉献,会使我们的班级工作团结奋进、健康向上!使孩子们在友爱和谐、紧张有序的氛围中快乐生活、努力学习!

三年多来,在校党委、学生工作组的正确领导下,本着“育人为本,树德至上”的理念,在三个班全体同学的积极配合支持下,我带领同学们向着阳光、成熟、健康的方向日益发展!四年的大学生活能使孩子们学会做人、做事、学会学习,成为真正的为社会贡献的新时代大学生是我的责任和追求。下面就本学年度的工作做一总结。

一、以榜样的力量感染学生

辅导员自身的素质对创设良好的班集体,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要规范学生的行为,首先要规范自己的行为;提高学生的素质,首先要提高自身的素质。在教育工作中,能真正做到为人师表,率先垂范。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带头做到;要求学生讲文明礼貌,自己首先做到尊重每一位学生人格;教育他们热爱班级,搞好团结;在学习上,要求学生书写认真工整,并加以督促。我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努力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成为学生愿和我掏心窝的好朋友。

二、加强思政教育,提升育人质量

作为党员,我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领自己,注重提升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始终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与学校学院保持高度一致,遵照执行并圆满完成学校、学院安排的各项任务。高校辅导员这份职业是老师、是长辈,更是学生的思想引领、心灵塑造者。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及爱国主义情怀,使他们从思想意识层面与党的方针政策保持一致,力做当代优秀大学生,是我的职责和使命。一学年来,在我的引导和安排下班级举行了多种多样的学习活动。比如为了学党史,悟思想,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我带领生命科学学院公费师范生18540101班及生物科学专业18540102班、20540101班、20540103班约150名同学共同参与了以“红色血脉,传承有我”为主题的情境体验式党史教育系列活动,主要包括“触摸五四”忆峥嵘岁月话剧表演活动,“声临其境”红色精神浸润心灵配音活动、“诗意青春”传承红色记忆诵读家书活动、‘’寻访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力量”实践活动、“重走长征路”实践活动、“寻光之路”当代青年说演说活动,“叩问青春”寄信未来文化活动等系列活动。这一系列情境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四史”学习与学生们喜闻乐见的话剧、演说、配音、朗诵等形式相结合,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反响,一步一步的让同学们了解党史,使让大家设身处地感受到了一代代共产党人的革命斗志,体验到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历程之艰辛,坚定了忠于党的信念,深刻认识到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必须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青年的崇高使命。重温峥嵘岁月,引起了广泛共鸣,弘扬“五四”精神,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传统,激发青年大学生施展才华、干事创业的生命力。

目前,我带领的18540102班,共有正式党员4人、发展党员8人、入党积极分子12人,全体成员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班级整体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入党申请书提交率超过90%,思想上进。

三、注重班风建设

1、抓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开学伊始就在班集体中形成了良好的奋进,团结的氛围,努力帮助他们树立正确地人生观,价值观,寻找制定适合自己的人生目标,重新树立学习的自信心。举行了新老生经验交流会,以自身的经历现身说法,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的学习,思想水平及能力,以更好的树立个人的目标。

2、组织了一支有能力,有号召力,团结向上的班委会,充分发挥学生的力量。培养他们自我学习,自我管理的能力。班委会能与各位任课老师积极配合,抓好日常的考勤和良好的课堂纪律,为同学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管理好班级的日常工作。

3、利用多种机会与班里的每位同学进行沟通,谈心,根据各自不同的特点,帮助他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和奋斗目标。针对班级中学习拔尖,但家庭贫困的学生,帮助他申请了勤工俭学的岗位,其工作和学习得到了各位老师的认可;对于对专业没有兴趣的,打算换专业的学生,耐心疏导,讲明道理,帮助他认识到认真学习也可以实现自己的目标。

4、建立了班级量化管理细则,对于同学们的行为形成约束。

四、紧抓学风建设

1、严格考勤制度和自习制度,辅导员和班委不定期抽查。对于无故缺课的同学,决不姑息。凡是无故缺课的同学一律向全班同学做检查,起到很好效果。

2、召开学习经验交流会等主题班会,让学习成绩优越的同学将自己的学习经验与大家交流,提高全班学习水平。

3、我经常给学生分享自己大学期间及研究生期间的学习等各方面经验,尽自己所能为他们答疑解惑,提供一些考研或者就业等方面的指导,助力班级形成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

通过这几年的辅导员工作,我体会到,对学生有一份爱,再加上扎实努力的工作,与同学建立起了团结、亲密的师生之谊,那么他们有什么想法、要求就会主动找我们谈心,寻求帮助,同时我们也深入到他们中间,关心、了解每一个同学,师生关系融洽,严而有格,严而有情,班集体的总体成绩也就会有较大进步。事实证明,关爱学生,理解学生,主动的去做他们的一员,才能真正赢得他们的敬重,才能使他们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的前进,才真正尽了一个辅导员应尽的职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积极进取,优化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力争把我院的学生工作以及辅导员工作做到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