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聚力学生日常管理 “三心”永远在路上

时间:2022-02-2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 个人简介

侯昕昊,女,汉族,中共党员,法学硕士。20186月毕业于外交学院国际政治专业,20189月作为专职辅导员入职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并担任汉语言文学专业18110106班、编辑出版学专业18110201班辅导员至今。

  1. 获奖情况

    2019年获山西师范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铜奖”;

    2020年工作案例入选2020年度山西省高校辅导员优秀工作成果;

    20192020年获山西师范大学辅导员工作创新专题研讨会“三等奖”;

    2021年获山西师范大学就业指导教师课程大赛“三等奖”;

    2021年获山西师范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

    三、工作情况

    2020-2021学年,在校、院两级学工组的领导下,我认真完成了辅导员的各项工作,坚决执行校院两级学工组交付的任务,坚持日常向院学工汇报工作进展和情况。现从思想政治教育、文化建设和学生日常管理等方面对我本学年的辅导员工作做出如下总结汇报:

    首先,把好思政建设第一关,重视学生思政理论学习。辅导员主要工作职责的首要一条便是要做好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针对当前学生中存在政治理论水平薄弱、对政治、社会等重大议题认识不到位等问题。我在加强自身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不断加强引导学生,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关理论的学习,帮助学生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本学年积极带领学生投入到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与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去,以“四史”教育为把手,全力推进本班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利用每周的日常班会开展专题学习讨论;通过线上平台,如班级群等向学生分享每日党史应知应会知识,每周通过线上测试,定时检测学习成果。开展特色党史学习教育:“党史经典诵读”等。本学年所带汉语言文学专业18110106班团支部获得“先进团支部”荣誉。

    加强班级和基层学生党支部的联系,本学年所带班级和汉语言文学学生党支部、编辑出版学与汉语国际教育学生党支部进行了多次合作学习,利用基层学生党支部平台和资源开展班级思政教育工作,在班级学生之间得到了支持和良好的学习效果反馈。除此之外,我还经常不定时的在班级群内推送来自人民日报、央视网以及《半月谈》有关党和国家相关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系列讲话的权威解读和分析文章,让学生养成“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良好习惯。同时,紧跟时代步伐,对党和国家最新理论政策进行了解和学习、交流和讨论,才能深化知识的理解和认识,并将相关精神内化于心。

    其次,努力建设有特色班风、学风,营造良好的班级环境。建设符合班级特色的班级文化,对于提升班级凝聚力至关重要。而班级文化的受益主体是学生,作为辅导员适合在关键节点和某些大的问题上进行把关和审核,与学生共同挖掘班级特色,但是在具体规则制定和内容选取方面,仍旧是以学生为主。

    大学专业学习要求学生不但要形成适合自身的学习方法和节奏,并且要改变在中学阶段看问题较为单一的弊端,学会深度思考问题并敢于质疑。因此良好的班风、学风必须建立起来。一方面,我借用传统的班会方式,定期开展相关主题的班会,强调学习始终是学生的第一要务,要主动适应大学学习的各种变化,针对不同的课程和不同老师的授课方式灵活调整自身的学习方式方法,让学生从心底重视学习是第一步;并且从我自身的专业角度入手,给他们讲授英语学习的学习经验和方法,以天为单位布置英语翻译作业;另一方面,让学生利用班级群进行自习打卡,这样可以引导学生合理利用课余时间,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除此之外,充分发挥班委团体的模范带头作用,课上,班委带头积极配合任课老师,活跃课堂气氛,协助管理课堂纪律,营造良好的课堂学习氛围,带动其它学生融入课堂,认真学习;课下,一是每月一次的班级读书会活动组织都十分认真,通过推介和宣讲等方式阅读经典书目并相互分享,达到知识共享的目的;二是学生积极参加学校、学员举办的各项活动,如第二届“语文杯报”征文大赛、“金牌家教”活动、第九届礼仪风采大赛、“文明过马路”志愿活动以及中英文演讲比赛等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再次,聚力学生日常管理,“三心”辅导员永远在路上。2017101日正式施行的《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明确指出: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辅导员一方面需要成为学生日常生活的组织者和管理者,成为他们前进道路上的指路人;另一方面,时代赋予了大学生更多的个性和锋芒,也加大了辅导员工作的难度。虽然和学生年龄相差并不是很大,但是九零后和零零后却在老师和学生的身份下产生了巨大的碰撞。跟不上他们的思路,无法理解他们的困惑成为了我在学生管理工作中的一大障碍。

    为此,我时刻要求自己要用“三心”,细心、耐心和爱心,对待自己的学生。

    一要细心,经常阅读学生资料,以便加深记忆,经常通过宿舍查寝(线上和线下结合)、班委汇报、学生反馈等途径了解每个学生的近况并采取以宿舍为单位或是单独谈话的方式,与学生进行沟通,倾听学生的心事、心声,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过去的一个学年中,平均每天都有2-3名学生或被动或主动的前来与我进行谈心谈话,不少学生反馈表示找到了一个较好的倾诉渠道。针对不同学生的不同情况,分时间分阶段进行了“一对一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帮助他们缓解心理压力,疏解不良反应,解决轻度心理问题,助力学生以更加饱满健康的姿态迎接生活。对于个别心理脆弱、存在心理问题历史的重点关注学生,采取一人一台账方式,积极寻求学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指导和帮助,同时及时联系学生家长,保持良好的家校互动,共同帮助学生纾解心结,保持身心健康,更好地投入学习和生活。

    二要有耐心。辅导员工作劳心劳神不可避免,但切忌因为个人情绪影响学生工作。学生日常管理工作比较琐碎,与学生共同成长的过程也很漫长,耐心在此时显得格外重要。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要耐心解答,积极引导。在过去一个学年的工作中,我做到了手机不关机,来电第一时间接听,消息第一时间回复,不论是清晨日光微曦还是凌晨半夜群星璀璨,我都坚守在学生背后,这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和强大的定力才能成为他们坚实的依靠。帮助学生成长一定要有耐心,不可揠苗助长,也要明白他们的成长需要时间。

    三是要有爱心。辅导员要有一颗能体察学生疾苦的爱心。经常给学生强调的就是身体健康,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因此平时一定要注意饮食安全、多运动,给自己一个强健的体魄,劳逸结合,顺利度过已经到来的毕业季。不少学生在鼓励动员下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体育活动、所带两个班学生都在过去的三年中认真完成了学校组织的“阳光体育乐跑”任务。

    在过去的每个学年里,安全问题都在学生日常管理中居于核心位置。我利用国防与安全教育课以及主题班会时间,通过对大学生人身财产安全、消防安全、网络安全以及国家安全等几个方面,借助生动的视频节目以及身边真实的案例,全方位、多层次向学生讲授安全问题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有效规避诈骗、盗窃等安全问题的发生。宿舍的安全问题尤为重要,通过线下突击查寝、线上视频检查等方式,对学生宿舍内部的私拉电线、大功率电器使用以及其他安全隐患进行定期排查,并安排生活委员每日查寝、查宿,保障广大学生在宿舍的安全。

    本学年所带两个班正式步入大四毕业季。学生面临不同程度的准备考研、找工作、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的压力,为了帮助学生缓解压力,更好的完成个人计划。我增加了每周前往学生宿舍探望学生以及与学生沟通的次数,并且每天安排若干名学生来办公室进行单独谈心谈话,通过创新沟通方式方法,尽量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和途径加强与学生的交流沟通,针对部分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及时给予指导和纾解。

    最后,在辅导员个人职业生涯规划方面,为了提升能力,加强业务素养,本学年我认真撰写并以第一作者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了学生思政工作相关论文一篇、积极参加了山西师范大学就业指导教师课程大赛并获得三等奖。

    在今后的学生工作中,一要不断提升自我,认真学习相关政策和理论,用科学知识和相关理论成果武装自己;二是要不耻下问,真诚的向前辈们取经,积累实践经验和工作技巧,以便能更好的解决学生管理的问题和困难;三是要积极进取,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成长,处理好师生关系,争取尽早成为一名“三心”皆具的优秀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