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科学管理 因材施教 春风化雨育桃李

时间:2022-02-2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 个人简介

张岩青,女,19837月生,山西灵石人,中共党员,理学硕士。20107月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旅游与环境科学学院,20113月至今在山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一直从事辅导员工作。

二、工作情况

2020——2021学年担任了1801180619011906四个班级的辅导员,坚守立德树人这一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根本任务,始终秉承"最普通的岗位,最平凡的工作,最执着的追求"这一理念,融入"智慧""爱心",努力担当作为,是学院党政的好助手,是青年学生的引路人,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和好评。

(一)加强业务理论学习,不断提升学生工作者科学施教管理能力

过硬的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是对一名学生工作者首要的要求,充分利用工作之余时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认真研读高校辅导员工作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参加各项业务能力培训,自学补充《高校职业生涯规划》以及《大学生心理健康》,不断提高辅导员施教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二)分类指导、因材施教

所带学生纵跨两个两年,所带专业横跨两个专业。针对学生成长的不同阶段,采用多种不同的方式增加对同学们的了解和帮扶。通过宿舍走访与同学们进行交谈,了解了同学们的近况及生活上存在的困难、心理上存在的困惑,耐心的给同学们解惑;通过个别谈话、集体座谈的方式获取了大量的学生的信息,把握同学们的动态。对学业困难的学生采用家院班联合帮扶和学习日汇报制度,对心理困难的同学采用周谈话制度。通过个性发展、特色发展的平台对优秀的同学搭建一系列竞赛作为学生增强实践能力的平台。

所带班级班风积极向上,学习氛围良好,同学们也积极参加各项文体,劳动,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活动,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本学年所带班级1901班在2021年五四评优中荣获得“先进团支部”先进称号;1906班获“红旗团支部”先进称号;1906班学生梁旭琦等8人在“建行杯”第七届山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山西省铜奖;1906班学生赵勇博等获山西省2020"兴晋挑战杯"三等奖;1901班在2020年学院“青春正当时,精彩''不住”迎新篮球赛中荣获第一名;1901班在2020年“凝聚力量,超越自我”秋季拔河比赛荣获第一名;1906班在第八届测绘大赛中荣获团体三等奖、第七届互联网+校级优秀奖、第十七届挑战杯三等奖、跳动青春活动未来跳绳比赛双人跳三等奖等多种奖项。18018位同学选派到北京市进行支教学习。1806班本学年90%的学生积极准备考研。大三学生积极实践奋力争先,大四学生目标明确勇往直前。

(三)走进学生,是良师更是益友

带领学生开展各种劳动教育活动,穿梭在同学们之间,与学生打成一片,忙的不亦乐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何为师者。主动靠近同学,参加各班组织的主题团日活动,拉进了与学生的距离,也为之后的交流与联系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关心学生,积极主动联系班委、舍长,及时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对于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有效的解决。专程赶往医院去看望学生,给生病同学带去了营养品等等。在平时的工作与生活中,用自己的言行举止影响着学生的身心发展,“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人格上赢得学生的尊重,对同学们教育和管理起到了积极的影响。

(四)强化学生发展咨询,全方位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积极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理论科学研究,本学年顺利完成2019年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思想政治教育专项)立项获批《提升高校学生党支部政治功能的守正与创新》的结题,撰写论文《强化高校学生党支部政治功能的路径探析》于20216月《大学教育》出刊。

(五)积极谋划,主动参与学院学生工作

本学年主动联系1706班,进行就业帮扶,通过和班级辅导员程玲香多次沟通,与班级党员进行座谈交流,进行就业指导帮扶,确保了班级90%的就业率。谋划并组织开展了3场校友讲堂,请了省内外优秀校友中学教师莅临学院进行报告及公开示范课,为学院师范生、毕业生提供了相应的帮助,为我们顺利进入工作岗位及职业生涯规划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三、获奖情况

20177月获山西师范大学 “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2017年山西师范大学2016-2017学年度模范辅导员;

20184月荣获第六届山西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铜奖;

20197月,荣获山西师范大学 “改革创新 奋发有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2020年荣获山西师范大学2019——2020学年模范辅导员;

20217月获山西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