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立德树人 求真务实 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时间:2022-02-2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作为一名基层学生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育人为主线,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为目标,坚持以服务大局与服务青年相统一,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树立育人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求真务实,不断探索,积极主动地做好学生各项工作。

一、强化理论素养,筑牢思想根基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素养,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充实自身,严格遵守党的纪律,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将思想政治素养落实在行动中,把德育放在学生工作的首位,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

二、创新工作方法,做青年坚强后盾

2018年入职以来,主要负责生命科学学院共青团工作、学工工作等方面。树立育人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求真务实,不断探索,积极主动地做好学生各项工作。

(一)拓宽多种渠道,线上线下强化思想引领

通过定期开展班团沙龙系列理论学习,“青年大学习”,强化“班团一体化”思想建设,通过开展“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开学第一课”、“新生入团再教育”、“学风建设”等主题教育活动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召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主题教育活动,培训人数之广,覆盖范围之大。线上微信公众号平台增添“‘平’语近人”学习板块,进一步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青年学子的寄语渗透至学生的点点滴滴生活中。这多种线上线下形式的教育活动,不仅激发了学生爱国的热情,同时也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学生思想引领。

(二)加强团组织建设,夯实基础工作

坚决落实共青团改革方案,从严治团,团要管团,抓严团干部队伍及团员队伍建设,实现团委老师带头,以团干部、学生干部为抓手,紧密联系青年团员的目标。认真做好“智慧团建”工作,落实基层团支部整改要求,严格组织做好新生入库和学社衔接,团员的培养发展、注册,各班团费的收缴以及团组织关系的转接等工作。规范了团员的日常组织生活,督促团支部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督促各团支部完成好团支部工作手册,将经验问题记录在册,便于后续反思成长。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团日活动,依托“到梦空间”积极实行第二课堂的制度实施办法,让学生主动参加活动,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三)打造特色活动,服务社会,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

每年暑期以三下乡为抓手,鼓励学生立足家乡资源,自由组队,以义务助教、科技支农、红色寻访等为主题,组建三下乡队伍,开展暑期实践活动,得到了多家媒体的关注与报道,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指导院青协开展志愿服务,建立特教中心学生爱心档案,在人民医院帮助患者就医,推动志愿服务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增强服务社会的观念,彰显师大学子风采。

积极组织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宿舍三人篮球赛”,“绿色易站”、“宿舍文化节”、“最美舍长大赛”等活动,在这些活动中丰富了大学生活,充分展现了同学们的团队合作与个人魅力。同时团委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通过多种途径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在“未来教师素质大赛”、“华文杯”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兴晋挑战杯”、“创青春”、“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四)加强考研和就业服务,助力学生圆梦成才

举办考研指导讲座,并邀请成功保研、考研的同学进行经验交流。开设就业指导讲座,助力学院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帮助毕业生了解就业形势、熟悉就业政策、转变就业择业态度,解答应届毕业生关于就业问题的诸多疑惑,为准毕业生们顺利就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严于律己,践行师德师风承诺

时刻以党员和教师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坚定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守纪律,言行雅正,爱岗敬业,关心关爱学生,不断鞭策自己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

我负责的学团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负责的院团委被评为“先进院团委”,在参加辅导员能力素质大赛中获得优秀奖,指导的学生会和青年志愿者协会也荣获“先进院学生会”和“优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称号,社团绿色先锋队在省节水护水创投大赛中荣获铜奖,指导的“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省级银奖。在参与校团委主办的活动上,取得了团支书风采大赛三等奖、运动会冠军、女篮冠军、男篮季军、啦啦操三等奖、大学生职业规划二等奖等荣誉。

今后,我将继续对工作进行改革探索,积极思考,创新工作思路,以身作则,踏实工作,认真努力做好各项学生工作,真正实现在服务中凝聚青年、服务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