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个人事迹材料

时间:2022-02-2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樊鑫,女,中共党员,讲师,20137月毕业于山西医科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20142月到山西师范大学工作,任专职辅导员。201611月被任命为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团委副书记,20216月被任命为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同时担任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大学生实践创新党支部书记、化学1701班和1703班辅导员。

20143月获第二届山西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银奖。曾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学生工作者”、“‘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多次参加学校辅导员工作创新专题研讨会优秀论文交流评比,获二等奖一次、三等奖两次,连续两学年获理论研究奖。20209月获校级“‘三育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216月,获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大学生实践创新党支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团委分别被授予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团委”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樊鑫时刻牢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职责,处处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一直在努力践行“四有”好老师的人生理想,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自己的贡献。

一、做有理想信念的好老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启迪学生之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思想上,樊鑫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及时地把党的最新思想政治理论融入到育人中去。在工作中,她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思想,注重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理想信念,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的高尚情怀。积极推进在宿舍、实验室、班级、网络等阵地建团,构建“多种模式、多重覆盖”的思想引领创新机制,力求用好校园文化阵地,线上线下开展贴近青年、吸引青年的主题教育活动,让思想引领喜闻乐见、润物无声。

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强化线上线下宣传阵地建设。她以“互联网+共青团”工作格局为导向,紧握意识形态主动权,充分发挥团属新媒体微信公众平台——晋师化材学院团委的思想引领主阵地作用,加出“正能量”,让团员青年充满归属感和获得感。共开设专栏32个,特色专栏12个,广泛开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活动。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她迅速在微信平台开辟“‘疫’起学习”、“晋师青年在行动”等专栏,宣传党中央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青年抗疫志愿服务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她充分利用学院官网、新媒体平台、条幅、版面、电子屏等宣传阵地,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打造云上“红色课堂”,引导青年学子线上参与讨论交流,讲好党的故事,分享学习感悟,谈红色文化、谈理想信念、谈报国之行,潜移默化引发了情感共鸣。持续开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红色打卡,活动已举办十五期,发布44条,活动包括分享读书心得、征集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阅读感悟、手抄报、书法作品等;开辟“党史天天学”专栏集中宣传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和指示,展示学院、班团支部党史学习情况,宣传党史知识等,已推出253条;开辟“心中有话对党说”栏目展示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建党一百年感悟,已推出14期,发布45条;开辟“红色故事宣讲”,由参加“红色记忆寻访”活动的学生讲述红色故事,已推出8期。截止目前,微信公众号共推送红色歌曲19首,党史教育书籍15本,党史相关知识134余次。

组织开展红色记忆寻访活动,打造党史学习社会实践模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樊鑫利用山西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紧紧围绕党史教育这一主题,自2017年以来,连续五年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组建“探访红色圣地,追寻烽火烟云;感悟中国精神,鉴往以知未来”红色记忆寻访团,持续开展“红色记忆寻访”活动,创造形成了以“走出去”和“走回来”相结合的党史学习社会实践模式,用红色文化滋养当代青年,提升了党史教育的实效性。五年来,红色记忆寻访团赴山西武乡、左权等30余个县市,寻访了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110余人,参观了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等30余处红色教育基地及革命遗址,开展红色宣讲,传播党的声音,让红色精神“声”入人心。学生们在寻访中感悟到革命英雄大无畏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不计名利、无私奉献、干事创业的奋斗精神,懂得了党领导人民抵御外侵、从一穷二白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雄才伟略,进一步提升了报效国家、人民至上的爱国主义情怀,进一步增强了“四个自信”,坚定了“两个维护”。寻访团通过录音、录像等方式采集老兵口述资料、照片等史料,传承老兵们的红色记忆。寻访事迹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中国新闻网,中青校园,央视民生网,今日头条,搜狐网,新浪网,山西青年报,黄河新闻网等28家媒体对寻访事迹累计进行了65次报道。作为指导教师,她连续获得学校“暑期‘三下乡’先进工作者”称号。

突出思想引领,构建党史学习全方位引领模式。在红色记忆寻访活动的基础上,20195月她优化顶层设计,构建党史学习全方位引领模式,启动了“五个一”系列主题活动,即传唱一系列经典歌曲、观看一系列经典影片、阅读一系列经典著作、寻访一批革命老战士、传播一系列化学知识,进一步升华红色记忆寻访活动成效,让红色文化渗入到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全方位地加强革命传统教育,使红色基因渗透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学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截至目前,传唱经典歌曲25首;推荐经典影片24 部,组织观看经典影片18部、观看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为了和平》《英雄儿女》纪录片等30场次,参与观看1658人次,分享观影感受751人次;推荐经典书籍25部,开展读书分享会23次,参与读书心得分享844 人次,开展中国精神系列专题讲座6场,连续举办四届“让化学走进校园”活动节。

二、做有道德情操的好老师,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

工作中樊鑫不计个人名利得失,勤勉务实,公道正派,以身作则,能以大局出发,做到公先私后,始终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把学校、学院的各项要求和措施切实落实到位,为学生和教师服务,受到学院领导、同事和学生的一致好评,为学生树立榜样。

做好学生事务的施工员。“育人先育己”。作为团委书记和辅导员,在教育、管理和服务学生方面她以身作则,身正为范。在团委学生会和班级事务管理中认真负责,按章办事,在评优评先、奖助学金评定等工作中公平公正;关注特殊群体,注重学生骨干培养,为学生的发展搭桥铺路。

做好学生党员的培养员。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在工作中她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按照党章规定,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在支部管理上不断创新形式、寻找方法。制定党员包班制度,在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关键阶段和学生生活学习等关键环节上,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学生党员切实与广大同学联系到一起,真正做到有求必应,有疑必答,以点带面,共同进步。在新冠疫情暴发后,她第一时间倡议学生党员和青年团员勇担重任、积极投身到防疫志愿服务当中去,同时及时成立防疫志愿服务临时党小组,筑牢校园第一道防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她策划主持学校“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特别主题团日活动---榜样的力量”赴鄂医务人员事迹分享会、“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特别主题团日---榜样引领前行”优秀青年党员先进事迹分享会,带领青年学子一起聆听抗疫英雄战疫故事、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感悟榜样力量。

做好红色园丁的培育员。在红色记忆寻访的基础上,她以传承红色基因,培育红色园丁为立足点,在2019年启动了师范生教育教学技能培养活动,活动涵盖三笔字、口语表达、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实验技能及教师职业道德培养六项内容,按照不同年级制定目标要求,以班级为单位开展活动,以评选每周之星每月之星激励督促活动开展,在新媒体平台展示优秀作品,通过教师技能大赛检验培养成效。截至目前该项活动累计开展73次,微信推送82次,累计参与6209人次。为了进一步提高师德素养,坚定教学信念,2020年和2021年她又组织师范生组建访卓越教师,寻初心使命寻访团赴省内中小学校,对优秀卓越教师进行采访,极大地唤起了师范学子对教师这一职业的敬佩和向往,深刻领悟了师德师风的实质。2019年,在第十届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中所带班级学生闫灿获化学组优胜奖;2020年,在田家炳杯第六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所带班级学生李冰清获二等奖;同时,在国家级、校级教师技能大赛中,学院其他学子斩获奖项颇丰,充分展示了人才培养成效。

三、做有扎实学识的好老师,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

教师的学识水平可以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研究学生发展心理,对于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具有重要意义。

不断提升自身理论研究水平。樊鑫结合自身的研究专长以及近几年在团委、党支部、辅导员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在分析案例和学生心理辅导的基础上,多项研究成果公开发表。参编出版著作一部(青少年暴力问题的心理及社会工作干预研究,人民日报出版社,20175月出版)。《大学生挫折教育浅析》(独作)(产业与科技论坛,201706期)在校2016年辅导员工作创新专题研讨会优秀论文交流评比中获三等奖;《基于认知发展理论的大学新生适应性教育探析》(独作)(中国民族博览,201801期)在校2017年辅导员工作创新专题研讨会优秀论文交流评比中获二等奖;《新时代大学生党员教育长效机制研究》(独作)(祖国,202002期 )在校2019立德树人论坛-辅导员工作创新专题研讨会优秀论文交流评比中获三等奖。同时,以红色记忆寻访为依托,2020年申报的《以红色记忆寻访为载体实现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路径研究》课题(2020zssz sx039)获山西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立项资助;2021年,两篇独作《传承革命薪火 赓续精神血脉——关于“红色记忆寻访活动”的调查》、《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有为青年》刊发于《山西日报》。

打造“社会实践+项目支撑+理论研究+思想引领”为一体的思政育人体系。在获得自身成长进步的同时,她致力于以“红色记忆寻访”活动和“卓越教师寻访”活动为引领,引导学生开展理论研究,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凝聚起品牌力量。她指导红色记忆寻访团将革命老兵事迹记录编辑成册——《永不褪色的红色记忆——武乡老兵访谈》、《永不褪色的红色记忆——左权老兵访谈》、《永不褪色的红色记忆——山西老兵访谈》,并将寻访过程剪辑成视频《传承革命薪火 赓续精神血脉》;指导卓越教师寻访团编写《访卓越教师 寻初心使命》访谈录,校党委书记和校长还为本书题序。访谈录笔触朴实,情感真实,每一位老兵和教师身上都折射着爱党爱国的人性光辉。视频和访谈录已成为学院党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教材,在青马培训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培养了一批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2020年师生合作发表《以红色记忆为依托实现立德树人的探析——基于对山西武乡、左权二十余名抗战老兵的走访》(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2030期第四卷)。此外,她还指导团队成员以寻访成果为依托获得山西省第十六届“兴晋”挑战杯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校第十届挑战杯竞赛二等奖、校“建行杯”第六届和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三等奖。全院上下红色文化氛围浓厚,引导学生自觉自主地学习宣传红色精神,潜移默化地激发了他们的爱党爱国热情,让爱国主义在学生心中落地生根。

  1. 做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以真心搭建与学生沟通的桥梁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强调,好老师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自参加工作以来,樊鑫把全部的精力和心思都用在学生身上,始终将做青年人的“知心人”和“代言人”作为工作目标,发挥了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团干部、学生工作者在管理育人方面应有的作用,使学生能够“有困难第一时间找樊老师”、“有心事愿意说给樊老师”、“有快乐也喜欢分享给樊老师”。她在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平台上开辟“联系青年”专栏,开通“匿名留言箱”网络通道,不定期召开学生需求座谈会,倾听学生呼声、回应学生诉求、维护学生权益。

    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她坚持专人查课制度,深化学风督查,要求团委学生会和班级做到每日点到、每周上报,每周反馈。疫情期间,开展线上学风建设,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 思想不停歇,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考试期间开展考风考纪专项教育活动,使诚信考试观念深入人心。通过学业预警、学风调研、经验交流会等途径掌握学生学习状况,加强学困帮扶,将管理模式从传统的事后处理型转变为事前、事中预防型,提升学生学业水平。在帮扶计划的实施下学院和所带班级的学困生比例逐年减少,学生成绩达标情况逐年提升。

    温情呵护学生心灵。她充分发挥自身应用心理学专业优势,在学院设立专门的二级心理服务站,主动担任专门心理辅导员,及时为所带班级和全院学生解决心理疑惑,排解心理问题。同时认真落实学院辅导员谈心谈话制度,每学年开展100余次谈心谈话,谈心谈话人次达300余人次。定期对心理委员进行培训,每月召开班级心理联络员例会;策划组织5.25心理月活动;开设心理健康讲座;定期对学生开展心理调研。

    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在第二课堂学分的引导下,她积极组织开展创新创业经验交流会,组织学院学生参加各种创新创业比赛,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参与比赛人数约占学院总人数的80%。学院创新创业成绩显著,在2020年校“建行杯”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主赛道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三等奖一项;校“创青春”大赛中,获校级二等奖一项,在山西省第十二届“兴晋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银奖一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名单中有2支重点项目队伍,1支一般项目队伍,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评选名单中有1支重点项目队伍,1支一般项目队伍。2021年,在山西省第十七届“兴晋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二等奖一项并入围国赛,在山西师范大学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中获三等奖一项。

    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作为毕业班辅导员,她将“保就业”作为工作的重要目标之一。她“一对一”开展教育引导和帮扶工作,了解毕业生实际需求,针对考研和拟就业两个群体进行分类指导。针对考研学生群体,她积极联系专业教师举办考研政策答疑讲座,提供复试场地和设备,做好后勤保障。针对拟就业学生,她积极开展就业指导,推送就业信息,帮助学生联系用人单位,特别是推送基层就业、自主创业、参军入伍、困难帮扶等政策措施,帮助毕业生熟悉和用好政策,让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推动毕业生充分就业。所带两个班级分别是公费师范生和非公费师范生,公费师范生36人全部签约就业,就业率为100%;非公费师范生43人中考取研究生30人,合同就业1人,就业率为72%。同时她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非公费师范生党员考研录取率为88.2%,起到了很好的榜样示范作用。

    在平凡的岗位上,如何通过更好的管理实现更好的育人,是樊鑫一直思考和探索的问题。未来的日子,樊鑫会继续勤勉工作,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用实干精神和责任意识为青年引路,为青年筑梦,使他们成长为思想正、能力强、有担当的英才栋梁,为实现中国梦不忘初心,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