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守正创新 铸魂育人

时间:2022-02-2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席振萍,女,中共党员,2002年参加工作,2017年任山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学工组长。我爱岗敬业,思想行动始终与党保持一致,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严于律己、密切联系学生,竭尽所能为师生排忧解难,努力以优质的服务让全院师生满意。

  1. 坚持立德树人 学生工作“思政化”

    在实际工作中,我能够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在党建工作中本着“以党的力量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工作思路,并充分利用自己较强的政治理论基础和学生工作的优势,找到了党建工作与学生工作的结合点,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作用和功能,积极开展学生党员进教室、进课堂、进宿舍的活动。同时,要求学生党员要协调工作,做到班委会、团支部、宿舍、团学组织、学生党员集体配合,群策群力,共同解决问题,从而带动全体学生共同发展。因此,班级学风明显好转,不文明、不守纪律的现象少了,团结互助、争先创优的事迹多了,班级学生管理工作开始步入了一个良性循环的轨道。

    在发展党员方面,我在新生进校之初,就把入党启蒙教育和入学教育结合在一起,通过各种形式,联系我院学生专业特点对学生进行积极引导,启发、指导学生积极递交入党申请书。目前,所带学生有90%以上的学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提质校园文体活动。我通过开展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通过歌唱、演讲、等形式,让学生在舞台上尽情演绎青春风采,展现蓬勃朝气和昂扬斗志,极大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活跃了校园文化氛围。每年开展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引导学生走下网络、走向操场,帮助学生树立终身锻炼的健康理念。结合各类主题教育及重要节日,引导学生广泛参与的“主题团日”“主题党日”系列活动,通过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凝聚力。通过开展学生喜欢的文化活动,构建话语体系、产生文化共鸣,让“会说话”的校园文化走进学生心中,做学生成长的良师益友。

    二、强化就业举措  就业服务“精细化”

    我自从事学生工作以来,深知大学生的人才培养质量,学生的就业率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因此,我适时提出了一个精细化就业服务的理念。也就是对学生的个人简历开展一对一的指导,对有工作意向的学生跟踪实习进程,对考研压力大的同学进行适当的心理疏导,进入研究生面试和公务员面试的同学进行有针对性的面试模拟,特别重视对家庭经济困难等特殊群体的就业帮扶工作等,为帮助学生、尤其是困难群体毕业生开展就业指导,我注重加强政策引导,提供就业指导咨询服务,制定了困难群体毕业生“一生一策”帮扶预案,建立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台账,定期跟进就业进展,帮助困难群体毕业生全面高质量就业。我还对不同年级不同学生的思想实际和每位学生不同的需求,开展有针对性和重点的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业生涯规划比赛等活动为依托,加强学生就业创业意识和就业择业技能培养,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就业工作成绩显著,我通过采取鼓励已毕业求职成功的学生在就业交流群内定期分享成功案例和心得干货,推动交流互鉴,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联动机制和赶超氛围。近年来,我院学生就业率都保持在90%以上。

    三、创新工作方式 以生为本常态化

    作为学院的学工组长,我能够基于不同年级的学生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我组织品学兼优的高年级学生,从大学生自身特点出发,就大学生活的经历及取得的成绩,给刚入学的新生谈感受和经验;对高年级学生,主要是从思想上和学习上两方面进行积极引导,帮助他们端正学习态度,确立目标,使自己对大学生活有一个整体规划。

    我积极调动学生的自主性,做学生成才的指导者。我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善于结合世界当前形势和国内社会热点问题,通过开展党支部大会、主题辩论、演讲比赛等多元化的活动来全面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养。充分利用班级微信群、QQ等现代化的网络信息技术及时与学生沟通交流,使学生们感觉我无时不在身边,有问题可以第一时间找到我。我一直坚持经常性地走进学生宿舍、走进琴房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关心学生的成长,了解青年学生的需求,切实增强学生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经常组织学生干部召开座谈会,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有意识地增加与不同层次学生谈话次数等,切实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真正做到“身”入学生,“心”入学生。

    近年来,我所带的学生中多人获得省级以上奖励,其中多人在山西省雏菊杯大学生艺术大赛、山西省校园艺术大赛以及其他各类比赛中斩获佳绩;我也荣获2017-2018学年度“先进学生工作者2019年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20年“师德师风”先进个人。

    注重师德修养,提高育人水平,努力成为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一直是我的不懈追求。我也会一如既往地努力奋斗在学生工作的第一线,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以昂扬的精神状态书写我校学生工作的奋进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