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立足本职 精研深耕 开创学院学生工作新格局

时间:2021-01-1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过去的一年,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在全体同志的积极配合与支持下,本人以服务学校和学院中心工作为导向,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己任,立足本职工作、精研深耕、勇于创新、在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养与业务能力的同时,顺利完成了各项学生工作任务。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是保持清醒头脑,应对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的重要先决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因此,本人始终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增强个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二、履行岗位职责,提升工作质量

1.以思想教育为基本理念,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

思想是行动的纲领,更是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先决条件。为真正将思想教育引领工作落到实处、融到细处,在充分利用常规的班级例会、主题教育活动之外,学院学工组还专门成立了党员示范先锋岗、学生骨干政策理论学习研讨班等创新举措,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开展了一系列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学生乐观对待生活,刻苦努力学习,科学规划人生目标,以成为一名有理想有信念的当代大学生。

2.以安全稳定为第一要务,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

新冠疫情的爆发让过去一年的学生工作重心发生了重大变化,如何做好学生居家隔离和安全返校等工作成为头等大事。针对学院学生基数大、覆盖面广等客观情况,本人以“离校不离心、隔离不隔爱”为原则,制定了灵活多样的多渠道疫情防控统计、排查与上报工作机制,客观准确的完成了学校交付的“日报告”和“零报告”等一系列工作任务。同时,基于独立校区的工作特殊条件,组织协调校内各单位、各部门,完成了三批学生返校接站工作,确保了学生顺利返校。学生返校后,在实行校园封闭管理期间,本人深入学生宿舍、餐厅,与学生面对面座谈,细致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倾听学生的新生和诉求,了解了学生思想动态,有效防范和化解了存在的各类风险,做好了在校学生的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3.以建章立制为主要手段,切实理顺学生工作机制

学院学生工作是关系到学生切身利益的重要内容,涉及到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其相关工作要求繁杂、琐碎且责任重大。此外,由于体育学院是独立校区,与保卫处、后勤处、校医院等多个职能部门进行通力合作是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基本前提。面对艰巨的工作任务,如何理顺各种工作关系,制定合理的工作沟通、传达、执行、监督与反馈制度机制成为当前工作的核心。为此,本人与学工组全体成员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地基础上明确了“院、系、班”三级协同联动机制的责任主体和运作流程,真正让学生日常管理、应急事件处理等工作有据可依,有规可循。

4.以多彩校园创建为抓手,全方位推动育人体系建设

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是张扬青年大学生个性、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载体。为突出体育学院学生专业特点、激发学生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本人围绕“创建多彩校园 彰显青春风貌”的理念,先后组织开展了爱国荣校入团再教育、学院迎新篮球赛、迎新晚会、歌手大赛、“光盘行动”等一些列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切实推动了思想育人、文化育人、创新育人、实践育人“四位一体”的育人体系建设。

身为学工人,我深知学生工作是一项需要我们全情投入、与时俱进、细心钻营地重要工作。目前取得的一点点成绩仅仅是履行本职的一种应然状态,并不足以自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在开拓中前行,恪尽职守、克难奋进、精益求精,使自己的思想水平、工作业绩再在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