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选才育人初心是变局中的定盘星 立德树人使命是新局中的指向标

时间:2021-01-1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从攻坚阶段进入收官阶段的关键时期,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学校“十四五”规划也在启动酝酿阶段,学校事业发展进入了关键时期。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和人员缺乏的局面,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校党委校行政的统一领导下,在院党委的正确指导下,我领导学院学生工作领导组不忘为党和国家培育新时代优秀人才的初心,牢记为中华民族立德树人的使命,众志成城、拔丁抽楔,保证了学院学生工作的稳步向前。

一、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投身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学习。

目前,我国发展正处于新的历史方位。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面对新时代的问题,新时代的挑战,作为党员干部就必须保持时代定力,不断加强自身的理论素养,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担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这就需要我们追根溯源从初心找方向,从使命找干劲!2020年在做好抗击新冠疫情的情况下,我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不断将党的理论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继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重新领会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大会、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视察山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习近平总书记2月21日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等内容的专题学习,而且对表对标,联系个人工作思想实际,认真梳理了主题教育期间寻找到的问题清单,逐条逐项的进行落实,为推进学院的改革发展作出了自身的贡献。

二、不忘选才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确保院学生工作稳步向前。

(一)坚持正确育人方向,培育理想坚定的新时代青年。

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把学生培养成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具有深厚感情,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新时代青年。

(二)创新学生工作思路,培养德才兼备的新时代青年。

在学校统一的学生工作框架下,改革思想道德、文化知识和社会实践教育之间的衔接,在抓好思想引领、文明养成、班风学风、实践平台、就业创业、队伍建设的基础上,注重大学生心理安全,提升网络宣传质量,引导青年大学生自觉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主动肩负时代重任,引导大学生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开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德才兼备的新时代大学生。

(三)正确把握学生特点,培植具有学院特色的“三全育人”环境。

传媒学院的专业特色、培养目标决定了各专业学生的生源构成、基本素质、生活习惯、思维特征有着自身鲜明的特点,致使我院学生工作纷繁复杂,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任务繁重。一年中全院学生工作者牢记初心使命,准确把握学生特点,正视矛盾困难,勠力同心,团结奋进,全力培植具有学院特色的“三全育人”良好环境。

1.培植多层次思想政治育人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大学思政工作者的职责所在。在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党政领导齐抓共管,充分调动全院力量,初步形成了全院教职员工全员参与的思政育人环境。一年来,我院组织学生开展了主题教育包括: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精神”主题活动、学生党员深入各班团支部,将《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向全院学生宣讲,通过支部引领,带动团员青年,激发爱国情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学习先进榜样,争当有为青年”学习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同志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讲座,各团支部组织召开了“牢记使命,勇担责任”学习黄文秀先进事迹主题教育活动,团委学生会开展了“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活动;11月进行了“树时代新风,做时代新人”、“缅怀青春之花,牢记初心使命”、“学习国旗、国徽法争做时代新人”、“传历史薪火,注时代之魂”系列主题团日活动;还组织全院35%以上学生加入“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工程”;专项教育包括2019级“新生第一堂课”等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勿忘国耻 吾辈自强”系列革命传统教育活动“感恩大学四年时光”主题毕业教育活动通过这些教育实践活动,学生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并能够自觉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指导实践、规范行为、浸润心田、引领人生。

重视发挥新媒体网络平台进行思想教育。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学习强国APP”、“传媒学子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新媒体平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了党的理论和时事的传播,表达了学生的心声,回应了学生期待,提高了网络化时代背景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特别指出的是“传媒学子”在新冠疫情抗疫期间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成为了学生了解学校和学院的窗口,成为了学院与学生沟通表达的桥梁。“传媒学子”微信公众号平台荣获我校“2019—2020学年度优秀新媒体平台”奖项。

2.培植全方位安全稳定和谐环境。安全教育工作是培植校园安全稳定和谐环境的重要工作。通过“大安全”观教育,全院学生基本形成了人人知安全,人人讲安全的思想认识,特别是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心理安全、思想安全等方面做到了全覆盖。

1)人身安全教育。学院重点从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实验室安全等主题教育及每周宿舍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学生人身安全意识。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我院通过网络开展个人防疫知识学习活动,传媒学生党支部开展“抗疫”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今年4月9日传媒学院师生通过网络共同观看了“大学生消防安全公开课”,做到了学院领导、全体教师、实验室负责人、各年级辅导员以及各班学生全覆盖。通过系列活动全方位的将学生现实生活环境中的各种危险因素提示到,让每位学生进入相应的环境场景时头脑里都有相应的注意事项,从而提高学生本身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处理突发状况的能力。

2)财产安全教育。在网络时代,网络消费所造成的财产损失已经成为财产安全的主要问题。面对新的问题,我院将防止网络诈骗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作为财产安全教育的切入点,提高学生征信意识、金融意识、风险意识、法律意识,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价值观和荣辱观。学院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转发《关于谨防有人利用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名义进行网上收费诈骗的预警》的通知,利用辅导员微信群、教师视频网络授课等途径及时教育学生提高警惕,防止本人及家长受骗。

3)心理安全教育。通过心理测评、心理辅导、心理教育、网格管理,为学生建立起心理安全屏障。依托学校的心理测评,实现1100名学生全覆盖,初步掌握本院重点关注人群;通过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心理健康团体和重点关注对象一对一辅导有效缓解学生心理压力,解决学生心理困惑;通过网格管理,随时掌握重点关注对象的动向,防范因心理问题造成的突发事件发生。去年一年,我院成功阻止了一起因心理问题导致的跳楼自杀行为,帮助缓解了两名学生因严重心理问题产生的抑郁症,主动规劝一名因心理问题无法正常参与大学教育的学生休学。为了缓解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压力,我院通过班级微信和传媒学子公众号有针对性的推送了心理疏导方法。如:1月30日传媒学子特别关注栏目的“同学们陷入‘肺炎恐慌’了吗?不用怕!这有一份‘心理处方’请查收”,1月31日辅导员微信群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心理委员:在延长的假期里提升自我技能》、2月6日传媒学子[心理咨询]应对疫情困扰心理专家支招、2月9日辅导员微信群山西师范大学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开通心理援助热线的通知等,引导了大学生了解心理知识,提高自我心理保健意识,增强抗击疫情的信心,提高了学生的心理素质。

4)落实安全责任。学生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我院通过与每名辅导员签订《安全稳定工作目标责任书》做到责任到人,逐步形成了“制度+管理、教育+宣传、培训+实训”的安全稳定保障体系。体系的建立提高了辅导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责任心,及时发现解决了学生中存在的隐形安全问题,促进了学生良好学习生活习惯的培育,强化了学生的文明守纪和安全防范意识,营造出了“积极向上、文明和谐、安全稳定”的学院氛围,从而为学校、学院的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平安校园做出了积极贡献。

3.培植学工队伍积极的工作环境。传媒学院是学校唯一一家校企合作的办学单位,学院采取“专兼结合、校企联合”的方式配备辅导员。为了将这支队伍建设成一支信念坚定、团结互助、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能力突出的辅导员队伍,学院坚持“专兼平等、校企平等”的原则,根据不同辅导员不同特点,通过压担子、定责任、强培训、严管理的方法加强学生工作,为辅导员队伍建立起了公平和谐的工作环境。其中包括:1.实行每月一次学生工作例会制度,加强学生工作者之间的合作分工、学习交流、信息沟通,提高学工领导组成员综合分析研判和协同工作水平;2.选优配强兼职辅导员,特别是鼓励新入职的专业教师兼任辅导员。目前全院有2名专职辅导员,4名兼职辅导员,5名企业聘用辅导员;3.学院为兼职辅导员设立年底专项绩效,辅导员考评和评优坚持无差别原则;4.建设学工助理、学生会干部、班团干部、学生党员四个层次的学生干部队伍,担负起大量复杂繁重的基础工作。这些举措的实施,为学生工作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4.培植文化和实践育人的繁荣环境。

1)优良班风学风的创建。学院党政班子每年都要召开优良班风学风建设专题会议,研究相关问题,制定有关制度,部署全年的教育工作,使教师课堂教学管理、班级日常检查管理、学院督查管理形成鞭策合力。课堂教学管理方面要求专业教师确实担负起课堂管理第一责任,维护好教师的尊严和良好的课堂纪律环境。各班纪检和学习委员担负起协助教师维护课堂纪律的责任,准确统计上报迟到早退、请假旷课等违规违纪行为,学生会纪检部要担负起全院班级课堂纪律检查上报工作。这些数据都会成为优秀班集体评选和各类评优名额分配的重要依据。

2)以文化人树时代新风。2019年9月21日结合我院播音主持专业特色,组织了第三届“英语周报杯”中文演讲比赛,不仅丰富了学生的文化生活,也充分发挥学生的专业优势,为学生提供了实践平台。迎新当天我院在巨人广场组织了“蓝天女孩”的快闪表演活动,为迎新工作增添了良好的氛围,也在全国各地学生家长面前展示了学校的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在全校组织的“青春告白祖国,与祖国共成长”爱党爱国爱校学生合唱比赛中我院获冠军;2019年10月8日为了丰富新生的课余生活,我院组织了迎新篮球比赛活动;12月7日又在全院学生中开展了年度校园跳绳决赛;11月初开展了“从我做起,争做文明大学生”、“树文明素养,创时代新风”系列主题团日活动;紧接着11月中旬开展了“争做六有青年,共创文明校园”国际大学生日活动和开展孝亲敬老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展大学生演讲比赛、迎新篮球赛、跳绳比赛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体和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弘扬了主旋律,锻造了学生们团结合作、坚韧不拔、迎难而上的精神品格,体现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为时代奉献青春贡献力量的志向。

3)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的引领作用。通过社团开展具有专业特色的活动,深化学生专业知识的理解,促进学生专业本领与职业技能的提升。“感光度”影像创作社去年10月邀请了摄影师吕燕做了摄影讲座, 11月组织了为其一周的创意摄影课;师大新视听社团辅助了第十一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这些社团互动有效提高了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的实践技能。声生不息艺术宣讲队作为传媒之声的基础团队,录制了大量的音频,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录制了很多鼓舞人心的作品,为校园两级的抗疫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4)积极鼓励学生参加专业相关赛事。“用学备赛练本领,以赛促学求发展”是学院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的重要措施之一。通过组织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学生参加“高等学校民航服务技能大赛”来提高民航服务类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实践能力。今年组织的31名代表队队员参加大赛,通过学生们齐心协力,奋勇拼搏,重新夺回了本科组师范类团体综合冠军。另外还获得民航知识与英语比赛一等奖、民航服务技能二等奖、民航服务形象与礼仪比赛三等奖;一名学生获得个人综合素质亚军,9名学生被选为本次大赛的形象大使,3名学生直接进入2020年世界旅游小姐总决赛的骄人成绩。第十一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中,苗雨馨和裴小雨同学代表山西参赛,分别获得全国银奖和优秀奖;

5.培植全员参与学生就业的帮扶环境。

1)坚持贯彻落实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学生就业状况的好坏,关系到专业的建设,学院的声誉,学生的发展,家庭的期望,社会的稳定,国家的长治久安。新冠疫情在对全国经济深度影响的同时,对大学生就业产生了非常大的阻碍。针对这种情况,我院6月22日上午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动员会,全体中层以上领导班子参会,要求全院教职员工按照《传媒学院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组构成及工作职责》主动领取任务、担起责任,充分发掘自身的资源,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信息,并提出了六项具体措施和发出了《山西师范大学传媒学院致全体教职工及广大校友的倡议书》,有效推动2020届毕业生就业,顺利完成了省委70%就业率的任务要求。

2)建设实训基地,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学院坚持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融入到学院人才培养体系中,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学院在原山西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实习基地等5家基础上又与凤凰网山西频道(山西三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约,为广播电视编导和播音与主持艺术两个专业的学生就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虽然今年疫情严重,我院依然在2020年7月在网络上组织了“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同时,针对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学生,学院共组织204名同学参加了全国高等学校民航服务业“双选会”,184名被东方航空、南方航空等单位录用为民航乘务员,就业率达到90%。

6.培植依法依规管理的公正环境。学生管理的顺畅运转,学生工作的圆满完成,都离不开有规可循、依规执纪、严格管理。一方面,学院持续制定完善相关规定制度。在上一年度重新梳理和补充修订了“一规一则两预案三办法”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根据新冠疫情防疫工作和学生居家不返校实际情况的需要,有的放矢的制定了《传媒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违纪处分管理办法(草案)》。另一方面,学院党政领导协调一致、达成共识,坚决支持学生工作者按照规章制度教育、服务、管理学生,坚决支持学生工作者为学生创造公平公正的工作环境,进一步巩固了学院来之不易的风清气正、团结一致、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奋发向上的环境。

三、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为教育事业拼搏,将青春融入党的伟大事业。

今年10月,因工作需要我被任命为学工部(处)副部(处)长,同时兼任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肩上的责任更大、担子更重,但在学工部同仁和传媒学院师生的帮助支持下,我以党员的誓言为动力,心怀人民教育事业,全力奋斗,努力拼搏,顺利完成了校党委校行政两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保证就业、心理、宿舍文明建设工作顺利进行。

学工部(处)工作任务主要为分管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学生宿舍文明建设、协助招生工作。到任后,我主动与相关工作同仁沟通了解,很快熟悉了分管领域的工作任务,并帮助有关工作人员完成相应任务,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完成校党委建立的台账任务。

根据校党委台账要求,制定了《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计划》、《心理委员的选拔培训和使用办法》、《宿舍长的选拔培训和使用办法》、《存在心理疾患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方案》,完成了《关于山西师范大学学生自习室使用现状的调查研究》。

(三)保证传媒学院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12月初,校党委组织部任命新的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后,我迅速全面整理了一年来的各项工作和资料,毫无保留的将所有资料都留个了新的通知,同时积极主动帮助其进入角色,顺利完成了交接工作,保证了学院党建、组织、学团、安全稳定、工会、安全稳定、统战等工作的顺利进行。

2020年是国家和学校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党对我考验和肯定的一年,更是我听党指挥,积极奋斗的一年,它必将成为我为党工作生涯中记忆深刻的一年。今后,我将继续以一名党员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中,投身到伟大中国梦的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