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不忘初心使命 潜心立德树人

时间:2021-01-1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文婷,女,中共党员,山西师范大学传媒学院辅导员、代理团委书记,兼任传媒学生党支部书记。入职以来,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以活动为载体,以育人为己任,扎实有效地开展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等工作,全心全意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

一、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

文婷同志在日常工作中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及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书育人能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参加校内外组织的“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务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研讨会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修班等专业学习和各类大赛,不断夯实学识功底,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传播者、践行者、推动者,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和引导学生。

二、强化思想引领,凝聚青年力量。

文婷同志担任代理团委书记以来,根据学校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纵深推进团学改革,进一步完善团委部门机构,努力打造学生锻炼和成长的平台。在开展各项工作的过程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不断完善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矩阵体系,创新开展网上思想引领,同时在线下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会、“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交流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讲座等教育活动40余次;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缅怀英雄先烈、传承革命精神”、“文明素养养成”文明校园创建”、“学宪法讲宪法等主题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引领广大青年团员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初心使命。

三、围绕专业特色,打造品牌活动。

结合学院提出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和服务面向定位,该同志配合学院逐步打造了以音声传媒、魅影传媒、尚礼传媒“三位一体”模式为品牌的专业特色活动。

依托播音主持专业优势,组建了“声生不息艺术团宣讲队”,联合校党委宣传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共同培养宣讲员。同时,在“传媒学子”微信公众号上新增了“传媒之声”特别板块,学生每天自录、自做音频,传递抗疫时事信息;承办了第十一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山西选拔赛、山西师范大学第三届“英语周报杯”中文演讲比赛;组织学生参与“全民朗读山西日报”系列活动;开展了播音广编专业汇报演出等一系列专业特色活动。将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相结合,培育学生的实践能力,强化学生的专业技能。

依托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优势,整合编拍资源,支持鼓励学生拍摄红色影片。同时,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承办了“幸福起航杯-家校平安”短视频大赛,举办了“华为杯”第三届“师大记忆”摄影大赛。

结合空中乘务专业特色,组建了礼仪队,打造出一支文明、形象、礼仪兼具的“传媒使者”。她联系校内外相关单位,为学生搭建实践平台,她们多次为我校大型会议及文化活动服务,志愿为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尧都文化旅游节、祭尧大典、二青会提供服务,受到了主办方的一致肯定与好评。

一年中,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一些成绩,荣获“青春告白祖国与祖国共成长”学生合唱比赛冠军、摘得2019年大学生篮球联赛男篮桂冠、荣获“我和我的祖国”校园啦啦操大赛二等奖、公众号传媒学子获得“2019-2020学年度优秀新媒体平台”等。

四、搭建服务平台,助力疫情防控。

在工作中,该同志秉持“德育为体,智育为用”的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志愿活动为载体,引导广大学生在实践中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播种希望”系列活动,并与我校学生活动中心、临汾市“夕阳红”敬老院、五一路小学、临汾市工会先后建立了长效合作关系,切实为学生搭建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重要平台。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根据学院安排部署,文婷同志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辅导员,做好此项工作更是尤为重要。一是全面精准摸排,掌握学生动态。按照学校及学院相关文件安排,迅速召开班会,成立了班级疫情防控工作组,及时传达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教育部、教育厅、我校及我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决策、部署精神,每日摸排学生情况,及时精准掌握学生动态;二是加强思政教育,坚持制度自信。利用微信、QQ、微博等新媒体矩阵,依托班干部、党员等学生骨干,积极构建防疫时期育人工作的新格局。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等相关资料,引导学生树立“宅家就是为国家做贡献”的大局意识,树立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的防护意识,树立“不信谣、不传谣、不受骗”的科学意识,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同时,以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优势,作为加强学生制度自信教育的生动案例和鲜活素材,引导学生深刻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认同;三是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关心关爱学生。通过QQ、微信、心理热线、公众号等平台,“点对面”地传递特殊时期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学生做好心理调适,培养理性平和的心态;“一对一”地解答学生具体心理问题,帮助他们消除焦虑恐慌,减轻心理压力。在此期间,学生未出现任何问题四是认真做好学生返校及管理工作。仔细摸排学生个人情况,点对点通知返校注意事宜。学生返校后,做好学生的人文关怀,同时在健康监测、教学安排、错峰就餐、心理疏导等方面严格按照学校要求进行,确保返校学生在校期间安全、有序、健康的安排好学习和生活。

作为代理团委书记,她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及学院文件精神,在坚持安全第一、因需用人的原则下,组织动员假期返乡大学生团员迅速响应,主动向社区(村)报到,助力身边的疫情防控工作,我院共计65名学生(包括23名中共党员)主动投身基层抗疫志愿服务工作,我院收到多封表扬信,肯定了他们在一线的无私奉献和使命担当。此外,在全国疫情形势严峻,户外活动难以开展的情况下,根据学院展业特点,先后组织全院学生开展了“抗击疫情 你我同行”短视频大赛、“科学抗疫 健康有我”、“居家抗疫情,劳动砺心志”、“宅家vlog”制作比赛等活动,丰培育学生的实践能力,强化学生的专业技能。同时,在重要的时间节点开展各类教育活动,如清明节“深切悼念肺炎疫情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国家安全教育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主题团日活动,引导青年学生筑牢理想信念,在抗击疫情中及学习生活中发挥积极作用。

学生工作事无巨细,事事关系成长成才。在忙碌充实的工作中践行职责使命,在培养学生过程中收获快乐希望,今后,该同志将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教育使命,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现青春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