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强化责任担当,用心用情服务学生

时间:2021-01-1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 个人简介

郭丽婷,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工学硕士。2018年7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2018年9月至今在山西师范大学担任专职辅导员。

二、 工作情况

在2019—2020学年担任地理科学学院19550102、19550103、19550201、19550301班辅导员。在过去的一年里,在校院两级党政和校学工部的领导下,在院领导的关心和各位老师的帮助下,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改进工作思路,尽心尽力做好学生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第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辅导员是大学期间“任课”最长的老师,也是接触学生思想最深、交往最密切的思政教师,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作为一线辅导员,首先自己必须思想过硬,才能做好学生思政工作,在一年间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积极学习学生工作各类业务理论,不断提高辅导员职业能力,2019-2020学年参加了“TTT高校职业生涯规划教学认证培训”,努力提升服务学生的能力和水平,切实解决学院学生工作重点难点问题。

第二,重视交流,抓好思政教育

在不断加强自身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爱国爱校教育、文明养成教育等,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着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人才和接班人,使学生自觉把个人发展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紧密相连;在今年疫情这个特殊的时期,在线上通过多种方式向学生推送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实践案例,让学生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根本保证。同时号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按照当地政府的安排,利用所长,根据需要,听从调度,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投身到家乡防疫志愿服务活动中去,用力所能及的方式,为打赢疫情攻坚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更加关注学生的各种心理问题,特别是班级里有身在疫区的学生,引导他们正确面对疫情,减轻心理压力和负担。

第三,强化日常管理,做好本职工作

(一)加强学风建设,养成良好的班级风气

新生入学教育之际,便注重班风学风建设,特别是重视校规校纪教育,加强学生组织纪律意识和规范意识教育,带领学生学习了山西师范大学学生规范,包括学籍管理规定、违纪处理办法、请假制度、考试纪律与违纪处理规定、学生素质综合测评条例,同时给学生讲解了奖助学金评定方法与条件,使同学们对学校的规章制度牢记于心,自觉遵照执行;每次主题班会学风问题已经成为必讲的重要内容,将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的重要思想贯穿整个的教育工作之中;不定时查课,了解学生上课与学习情况,注重在班级内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明确规范每日考勤制度,每堂课纪检委员检查班级的迟到和早退现象,对于无故缺课的同学,决不姑息;为了更好的帮助学生适应大学学习,给每个班级邀请一至两名大二大三的学生为新生分享他们在学习、工作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帮助新生更快的适应大学的学习环境,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对于少部分学生学习动力不足、挂科多的问题,一一联系学生了解情况,并给出了学习建议,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二)安全教育

认真上好每一堂安全教育课,通过校园案例分析、图片展示、视频播放等多种形式,系统地给学生灌输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对学生进行防火、防盗、防骗以及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国防安全等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节假日做好班级学生的离校、留校情况统计,在假日结束前及时了解情况、未返校人员名单以及原因;疫情期间,在班级QQ群里面发关于疫情的安全提示,使学生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及其防护知识,自觉加强体育锻炼,提升身体素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增强自身免疫力。同时,摸排每位学生的情况、认真做好疫情日报,每日统计学生出行等信息,第一时间给予信息反馈,传达疫情防控要求,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第四,敢于担当,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积极参加学校与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寒假期间便居家远程办公,及时通过微信、QQ、电话等摸排本科生情况,认真做好疫情日报,第一时间给予信息反馈,并及时传达疫情防控要求,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积极引导学生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当地应对疫情开展的各项活动,成为防疫工作志愿者;上半年学生开学前,认真做好返校信息统计与排查工作,按照学校与学院要求收集与排查返校学生的基本信息,确保重点疫区学生不返校,并参与过学生返校接站工作;上半年学生在校期间,每天收集学生体温情况,参与学校与学院在学生公寓的值班工作,学生在校期间,每天去学生公寓给学生测量体温,多次深入宿舍,关注在校学生的学习、生活与心理等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半年学生离校时,认真统计学生离校信息,及时上报给学院与学校,确保所有学生均安全离校返家。

以上是我2019-2020学年辅导员工作的简要情况,自己在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许多的不足需要改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坚持以先进学生工作者的要求为衡量标准,努力学习理论知识,提高自身修养,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优化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三、 获奖情况

1.2018年12月,在山西师范大学“立德树人”论坛—辅导员工作创新专题研讨会优秀论文交流评比中获优秀奖

2.2019年4月,荣获2019年山西师范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优秀奖

3.2020年6月,地理科学学院疫情防控模范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