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坚守育人初心 勇担时代使命

时间:2021-01-1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作为一名基层学生工作者,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主动思考,积极探索,努力创新工作形式,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带动学生,做学生的守护者和贴心人。

一、 树立以人为本的德育工作观念

   (一)树立以德育为先导的德育首位观

自做学生工作以来,始终站在“培养什么样的人”的角度,站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高度认识新世纪高校德育工作的重要性,全面落实德育首位观。同时按照“围绕中心抓德育,抓好德育促中心”的原则,把德育工作纳入学院学生工作整体布局,统一规划,统一实施。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以青马工程实施、入团再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教育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切入点,积极探索网络育人模式,挖掘专业课程思政内涵,形成一、二课堂协同联动的思政育人路径。

   (二)树立以素质为根本的人才质量观

学院积极探索“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重创新、强能力”的“一体两翼”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组织,完善制度,增加投入,把军事训练、社会实践纳入教学、教育计划,加强专业实习、毕业实习等实践性教学环节,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大力拓展学生素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理科学院,重视学生的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的培养,重视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教育,增加了科技创新学分,鼓励学生从事科学技术创新和科学科研活动。鼓励专业教师对学生进行专业学习培养,指导学生参与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联赛、“华文杯”全国教师技能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等学术活动、竞赛活动,加强学生的教学技能训练、培养学生的教学创新能力、打造学生核心竞争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主体地位观

学院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倡导“启发式”、“讨论式”教学,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充分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重视学生在互动教育中的作用,注重学生个性发展。此外,学院还注重学生自我教育,促进学生道德的发展和人格的提升。通过“学脉薪传”分享会、学生会换届、学生干部经验交流会、自律委员会等教育活动为平台,发挥“传、帮、带”的积极作用,提升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水平和能力。

二、 创新学生工作的育人载体和手段

   (一)育人与大学生党建相结合

以思想引领为主线、以专业帮扶为重点、以生活关心为载体,把党员联系新生宿舍活动、青马培训、团学干部培训等宏观项目做实做细,形成具有传统优势的育人载体。

学院坚持八年的“党员联系新生宿舍”党建项目,以党员发展和积极分子培养为主线,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新生—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党员发展—党员教育管理—党员作用发挥”全过程,让党建项目更加靠近学生身边,更加贴近学生思想。

   (二)育人与强化队伍建设相结合

坚持以师德建设为核心,切实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认真开展“师德建设月”活动。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的原则,建立了辅导员每周政治学习制度,积极开展了“树师表形象、创文明学院、做育人标兵”活动,推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的深入开展,推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工作格局的形成。

   (三)育人与学院文化建设相结合

结合专业知识开展了动植物标本展;着力抓好以文明养成为主要内容的宿舍文化节、最美舍长大赛、礼仪风采大赛、辩论赛等活动;以拼搏精神为主要内容的素质拓展活动、宿舍三人篮球赛、羽毛球赛等活动;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内容的走进敬老院、特教之行、导医之行等公益活动;以专业知识运用为主要内容的“青春梦·护水行”节水护水活动、绿色易站、教师技能大赛等活动。搭建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平台,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三、狠抓安全教育工作,普及安全常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以高度责任感和责任精神为出发点,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为原则,切实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普及安全知识,帮助学生在日常生活养成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学生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思想安全方面,通过大学生安全教育进课堂、开展法制安全讲座、组织安全知识竞赛等方式,通过生动事例揭穿各类骗局,提高学生对形形色色的“陷阱”的防范意识,推动安全知识的普及,提高学生的安全素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管理,为促进学院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宿舍安全方面,通过定期进行宿舍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消除各种的安全隐患。严格做到开学报到登记制度,节假日出行登记制度,请销假报告和登记制度。特殊时期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进出登记制度。心理安全方面,

  安全教育侧重宿舍日常安全报告和心理安全问题预警,心理健康教育侧重心理关怀和舍友关系。我院对在心理方面可能存在问题的学生进行了全面筛查,建立了宿舍、班级、院系、学校四级心理防护体系,完善“党员联系新生”制度,由学生党员以宿舍为单位对学生给予及时的了解、关怀和疏导;对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我安排学生干部进行一对一联系,并与学生本人及家长进行定期联系,加强沟通。疫情期间有些学生出现各种困难和心理问题,通过平时的对这部分学生的了解主动找他们谈话的,这部分学生有对学校开学制度的质疑,对网上学习状态的不满,对学业担心等等。无论什么问题,在谈话中我始终坚持做到认真倾听,用真心、真情、实例化解了学生心理困扰。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转变以往的学生工作模式,更加主动出击,想学生所想,解决新形式下的新问题,勤奋进取,尽职尽责,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学校的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