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坚守主责主业,培育时代新人

时间:2021-01-1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个人简历

王振锋,男,汉族,197810月生,中共党员,河南内乡人,硕士研究生学历。20007月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参加工作两年后继续进修。20057月硕士毕业进入山西师大,先后在化材学院、科技处、研究生院工作,于20174月回到化材学院担任党委副书记,分管学团工作。

二、工作情况

一年来,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作为院党委副书记、院学工组长,我坚持落实党的育人方针和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学风建设,强化日常管理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努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综合能力提升,推动我院学生工作实现了新发展,取得了新成果回顾一年来的工作,现汇报如下: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认识更新理念

一年来,我不断学习和掌握新的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以适应新时代的工作要求。为加强自身政治素养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与教育和山西有关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刻领悟新时代党和国家对教育的新政策和新要求,做到与时俱进。

2狠抓学生管理队伍建设,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坚持实施辅导员例会制度,定期进行集中学习,努力打造一支强有力的学生工作管理队伍。学工组经常性地组织召开学生管理工作会议,进行辅导员工作培训、经验交流。实施辅导员谈心谈话制度,通过与学生积极交流,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或困难,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工队伍越来越具有战斗力,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同时为了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带头作用,培养学生干部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服务同学的能力,对干部队伍进行了精简,全面提高学生干部的整体素质,打造一支责任意识强,组织协调能力突出,团队合作服务意识的学生干部队伍。

3、强化思想教育,引领政治方向

坚持以提高学生的素质为重点,开展富有特色和实效的活动。加强对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教育,建立健全学生的各种管理制度,利用各种机会对学生进行教育,以认知为起点,以活动为载体,以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为重点,抓常规,抓落实,扎扎实实开展工作,努力形成良好的学院风气

努力构建学校、家长、社会一体化教育网络,对学生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德育渗透,要求辅导员学生座谈、与家长沟通等形式,取得家长、社会的支持和配合,构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合力。透过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礼貌教育、遵纪守法教育、理想前途教育等,陶冶学生情操。

4、加强学风建设,强基固本

为了促进学生学习成长,创新学风建设,在现有学风管理制度的基础上,我要求团委和学生会成立学风纠察小组,实时开展学风检查,定期通报违规违纪,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严谨的治学态度。

为促进学风建设,学院组织举办一系列学习活动学习经验交流座谈会,帮助学生树立人生目标和规划同时也让学生们对专业知识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增进了同学之间的交流。

学工组多次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实时指导学生考研。近年来我院本科生考研率一直在60%以上。今年考研率达到68.6%,并且80%以上为985211高校,这是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持续加强学风建设的必然。

5、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素质。

社会实践是引导大学生了解社会、提升思想和锻炼才干的有效途径。由于疫情愿意,今年暑假我院“红色记忆寻访”实践团队和寻访卓越教师实践团队以归属地为单位组队开展访谈工作。“红色记忆寻访”已经是第四个年头了,卓越教师寻访刚刚开始,但收获满满。我们的社会实践活动也得到多家媒体的报道,得到很多好评。同时很多学生在采访过程中思想上受到了洗礼,品质上得到了锤炼,在成长道路上显得更加成熟更加自信

6、脚踏实地,继续前行。

作为一名学工,我深知工作创新和育人永无止境。只要你付出真心和热情,和学生平等相处,以身作则必将换来学生们的真心,必将有利于学生们的成长。我脚踏实地,继续修炼,提升能力,更好的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三、获奖情况

   1、校级优秀共产党员  2008

2、全国第五届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优秀教学管理工作者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