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立德树人,一直在路上

时间:2021-01-1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个人简介

兰园园,女,汉族,中共党员,1993年7月生,同济大学生物学硕士研究生,2018年9月入职山西师范大学食品科学学院,担任专职辅导员,学工组成员,食品科学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2019年1月担任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1804班辅导员,9月同时担任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19031904班辅导员。

二、获奖情况

2018-2019学年度模范辅导员

三、工作情况

过去的一学年中,我担任学生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和180419031904班辅导员,在食品科学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在各位领导的关心下,在各位老师的帮助下,不断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引导,着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个人能力,创新工作方法,改进工作思路较好地完成了学校以及学院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以思政教育为基石,系好学生的第一粒扣子

入职以来,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党员身份,加强自身学习,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系列讲话、党的十九大精神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和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担任食品科学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以来,积极参加组织学校、学院、党支部的各项思想政治教育学习活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认真落实我校党委、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精神,2020年2月13日,在学院党委和支部书记的安排部署下,积极响应号召,组织策划“党旗飘扬,战疫有我”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学生党支部所有党员及部分积极分子共70人次参与此次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学院“美食魅科”微信公众号,新开设“战役有我,党旗飘飘”板块,板块细分“党旗扬”“先锋行”“风采展”三个模块,其中“党旗扬”模块学生党员发表原创文章10余篇,阅读量累计1400余次,“风采展”板块收集学生党员作品形成4篇推文,阅读量达800余次。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中,学生党员的事迹在学校微信公众号“山西师范大学”得以报道,这是学校对我院创新工作思路学生党员的高度认可与进一步的鼓舞。

办好思想政治教育,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而办好思想政治教育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身为辅导员,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他们人生成长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辅导员一个重要职责就是,在润物无声中引导学生把“第一粒扣子”扣实在。引导学生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将自己的梦想融入“中国梦”。时常组织班级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党的政策方针,鼓励他们多参与支部活动,思想与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配合学院领导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培养发展品学兼优、实践能力强的学生,为党培养一支优秀的后备军。

(二)以学风建设为抓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优良学风是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的前提,是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之举。为了让学生掌握专业知识和练就过硬本领,打造良好学风,与班级班委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努力。如“无手机课堂”、课前提前10分钟进教室进行预习、每周进行两到三次自习、上课自习签到签退制度、笔记共享活动、“英语巧记每天行”、“课堂小助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数帖读书活动,明确奖惩,旨在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学生的自律能力和奉献意识。所带1804班连续两年获得先进班集体的荣誉,这和班级优异学习成绩是密不可分的,1804大二第二学期的期末考试中,班级所有科目都100%的通过。四级通过率47%,六级通过2人,普通话二甲以上28人,占比71.8%。班级平均学分3.0以上占比86.48%,整体呈正增长趋势发展。班级同学共取得校级荣誉累计41项、累计655人次;市级荣誉四项、累计9人次;国家级荣誉两项、累计7人次。班级同学参加校级活动百余项,累计上千人次;市级四项,省级两项,国家级三项,累计83人次。

在新冠肺炎期间,号召学生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班级学生有的参加了家乡抗疫志愿服务工作,并获了“抗疫优秀志愿者”证书,有参加了由山西师范大学举办的“爱心助学”活动,无偿为抗疫人员子女及贫困地区子女辅导作业。有的班级面向同学们开展“非常时刻一句话”征集活动。学生们通过实际行动,给今年这个难过的冬天带来一些温暖和感动,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增添一份力量!

重视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及时与第二课堂学分低的同学进行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困难并给予解决方案,并指定由学习委员牵头,第二课堂成绩前三的同学成立学习帮扶小组,针对班级第二课堂成绩较低的同学进行活动解答、第二课堂分析等帮助。

一学年被评选为先进学生工作者,是对我工作的充分肯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座右铭,做好立德树人工作,主动向学院领导和其他辅导员虚心请教,学习先进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思路,为学校、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