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恪守育人初心 同学生亦师亦友

时间:2021-01-1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席振萍,女,中共党员,2002年参加工作,2017年任山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学工组长。我爱岗敬业,思想行动始终与党保持一致,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严于律己、密切联系学生,竭尽所能为师生排忧解难,努力以优质的服务让全院师生满意。

一、聚焦思政教育 立德树人显成效

自任现职以来,我在学生工作中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的教育理念,以思政教育为引领,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我结合青年学生的特点,用理论指导实践,有目的、有计划的在组织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网络育人四个方面下功夫,不断丰富思政教育的“打开方式”,让思政教育真正走进“95后”“00后”的心里。通过自身言行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做心中有学生的好老师。

通过加强学生党支部、各班级团支部建设,规范各个党团支部的组织生活,激发他们的生机和活力,教育学生真正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信仰者、自觉践行者。通过带领学生前往马栏革命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前往烈士陵园致敬革命先烈、赴干休所学习慰问,通过召开新生入学教育、入团再教育和每年为青马培训班讲党课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对青年学生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和革命传统教育,使学生树立自尊、自强的民族精神。通过第二课堂教育,以社团活动,读书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为载体,组织学生前往特殊教育学校、聪明树特殊儿童康复中心、敬老院等地播撒爱心、关爱弱势群体,营造以美育人的文化氛围,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同时我还瞄准学生特点,用学生喜欢、习惯的方式生动活泼地开展工作,并及时更新工作话语,与学生话语对位接轨,不断要求自己用好青年语言、网络语言、时尚语言,确保和他们在同一“频道”上交流沟通;把握网络时代趋势,充分利用微信平台,积极探索“互联网+学生思政工作”新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发挥抗击疫情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鼓励学生积极发挥学科专业优势,通过创作文艺作品,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汇聚青春力量。并且作为指导老师带领音乐学院的学生创作出了两首公益作品——《坚守战疫》和《冲向未来》,两部作品先后被中国教育电视台、中青校园通讯社、山西共青团报道,并入选中国教育电视台“全国校园抗击疫情主题公益歌曲MV征集”活动展播。

二、强化管理举措 抓学风强基固本

从新生入学教育开始,我就不断强化学生的规矩意识,使学生养成遵守道德规范、校纪校规的良好品质,为优良学风建设奠定扎实基础。在课堂考勤方面,制定了以学生组织课前查人、学习委员课间考勤的双重考勤制度,并要求各班学委及时通报旷课、迟到、早退等不良现象;通过建立微信群“音乐学院学风建设群”进行日常学风督查,并且自己每日在微信群里检查学生到课情况,针对部分班级出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培养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改善课堂教学秩序。在宿舍琴房建设、学生文明礼仪等方面,结合实际,在学院开展“勤修身、严律己、树新风”的主题教育,通过让全体学生积极参加“宿舍文化节”、“文明礼仪演讲比赛”以及“琴房安全每周查”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学生公寓的卫生管理和宿舍文化建设,以学风、舍风牵引学生文明养成教育,加强学风建设阵地,实现全方位育人。在每学期期末考试来临前,坚持组织全体学生召开期末考试动员大会,组织全院学生学习考试规范,严肃考风考纪。

席振萍同志用真诚的工作热情,充足的工作干劲不断完善音乐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常抓不懈,使得音乐学院的学生面貌整体上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为推动音乐学院优良学风建设,形成长效的学风建设机制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恪守育人初心 同学生亦师亦友

作为学院的学工组长,我一直坚持经常性地走进学生宿舍、走进琴房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关心学生的成长,了解青年学生的需求,切实增强学生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经常组织学生干部召开座谈会,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有意识地增加与不同层次学生谈话次数等,切实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真正做到“身”入学生,“心”入学生。

在从事学生管理工作过程中,仔细分析各个学生的心理特点,善于运用丰富多样的教育方法,更加注重工作技巧,深入细致的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情感”的第一手资料,永远做学生的“贴心人”和“引路人”。从新生入学第一天起,就有意识的去了解每一个学生,努力做到认识和了解每一名学生,通过开展各类活动观察和分析,挑选并发展了一些关心集体、团结同学、作风正派、有一定组织能力、开创精神和奉献精神的学生来担任团学干部。同时加强对团学干部培养、教育,放手让他们开展工作,再根据实际予以指导。对团学干部的要求更加严格,要求他们要以身作则、成绩优秀、团结同学、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经过不断的培养和努力,提高了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逐渐形成了优良的班风。

三年来,我所带的学生中多人获得省级以上奖励,其中多人在山西省雏菊杯大学生艺术大赛、山西省校园艺术大赛以及其他各类比赛中斩获佳绩;我也荣获2017-2018学年度“先进学生工作者”和2019年先进党务工作者称号。

注重师德修养,提高育人水平,努力成为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一直是我的不懈追求。我也会一如既往地努力奋斗在学生工作的第一线,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以昂扬的精神状态书写我校学生工作的奋进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