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书育人,爱心陪伴

时间:2021-01-1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时光荏苒,带着一份对教育事业的执着,一份对学生工作的热爱,我已经担任运训1802班的辅导员近三年的时间了。这段时间里,我深刻体会了用爱心、用责任做教育的深刻内涵。对学生的热爱之情,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探索之心,对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和人才培养目标的践行之力始终没有改变。辅导员的工作是育人的事业,有很多日常琐碎和复杂的工作要处理,我用自己最好的精神面貌去面对每一位学生,用自己的爱心去指引学生,将学生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影响他们,学生的不断成长进步就是作为一名辅导员最大的欣慰。

在学生成长与进步的同时,在各项工作上所积累的经验给我带来了很大的感触,现将自己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政治思想建设

在思想政治方面给与学生以积极的引导,保证同学们在思想上政治上有良好的表现。同时,我及时把握学生特点和思想轨迹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依据,是提高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有效手段,是了解和满足学生需要的过程。我针对学生成长的不同阶段,采用了集体座谈、走访宿舍、个别谈话的方式及时获取了大量的学生的信息。

二.加强班级班风建设

   为了有一个良好的班风,我规定每周日晚在教室开班会,对每周的班级情况作出总结:缺点应及时改正,优点应继续保持。我经常下寝室,下班级,了解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状况。我经常和同学们谈心,不厌其烦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有针对性地帮忙他们解决存在的问题。培养学生自我学习,自我管理的能力。班委会及各科课代表能与各位任课老师积极配合,抓好日常的考勤和良好的课堂纪律,为同学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我会与班里的每位同学进行沟通,谈心,根据各自不同的特点,帮助他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和奋斗目标。同时,我在工作上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和热情。在工作上尽心尽责,为人师表,关心和爱护学生。班级管理着力抓好班干部队伍的骨干的主力军作用,推进班级建设。

三.加强学生学风建设

   在学生思想教育与学生管理上,我重视师生的情感交流,和学生家长建立联。经系过我的努力,现在班级班风、学风良好,班级建设目标明确,学生思想稳定、积极上进,全班同学集体荣誉感强。在实际工作中,我深知言传身教的作用。平时要求学生做到的,自我要先做到。在开会时,要求同学不能迟到,我每次总是会按时到会;要求同学参加公益活动,经常组织义务服务活动。要求学生对待工作认真负责,而且狠抓班级学风建设。严格考勤制度和晚自习制度,并进行不定期抽查。我会经常利用班会课及其它时间加强宣传力度,形成集体的规范。

四.加强自身能力建设

   在辅导员工作中,不断更新知识结构,自觉学习新理论,研究和探索工作的新方法,边学习边实践,针对现代大学生的日常生活、心理状态等制定相应的工作安排。 

   以师为本,着眼长远。我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以苦为舟,苦学勤练,让教学更生动;以爱为桥,爱学生,爱学校,教给学生自己的所有,在平凡的岗位上求真务实。把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放在了第一位。这种敬业精神、对待工作的态度时刻感染着身边的同学,教育着学生们对待每一件工作都要有职责心,要有始有终,爱岗敬业。




           二零二零年十一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