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和学生一起成长

时间:2021-01-1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

您好!

我叫毛海霞,中共党员,是生命学院的教学秘书,于2017年9月起担任生物科学大类17540104班和17540105班辅导员,2019年9月生科大类专业分流后继续担任由两班学生重新组成的生物科学17540103班和生物技术17540202班的辅导员,两个班共有学生78人。到2020年我已是连续第八年担任辅导员了,这些年为了这些孩子们真是哭了又笑了,说也说不完的故事。先后获得过模范辅导员,班级考研优胜奖、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17级是我管理的第二届学生,他们即将面临毕业,就业压力大,现在正是考研关键时期。

要做好辅导员工作,就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地摸索、总结经验,根据不同学生所处的不同阶段以及所面临的问题找出合适的方法,因材施教,才能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辅导员就好比学生在校的临时父母,要做的工作可以说是面面俱到,学生的安全、健康、学习、情感、人际交往、就业等,事无巨细,无一不是辅导员老师的工作内容。大学生其实就是大孩子,他们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很容易受外界现象的影响,作为辅导员,应当正确引导学生,处处以身作则,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处理问题做到公平、公正、透明。从事辅导员工作以来,我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教育方针,按照《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并结合我校实际开展各项工作。

现在我就这在这一学年的工作情况向领导汇报如下:

一、思想建设

自担任辅导员以来,我一直关心和尊重学生的思想健康,以身作则,爱岗敬业,具有较强的教育引导和组织管理能力,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并积极参与学生组织的各种活动,在活动中增进师生感情。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所带生物科学17540103班在本学年被评为先进班集体。该班级学生思想积极进步,现有正式党员5人、发展党员10人、入党积极分子20人,全体成员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班级整体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入党申请书提交率超过89%。

我时常关注学生思想动态,组织班会与学生交流许多阶段性问题,不定期明查暗访,做到有问题及时处理。在疫情期间我们的班会主要以疫情期间的安全防护、心理建设为主。令我比较欣慰的是,我班同学基本上状态良好,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有4位同学积极参与抗疫工作,获得学校“优秀志愿者”证书,为全班同学做出了表率。

二、学习方面

除了安全,在班会中我强调最多的便是学习,“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大学是学习的沃土,学生以学习为主,学习对于学生而言为重中之重,良好的班风、学风是取得优异成绩的前提。经过这三年的努力,我班学习风气良好,在这样一种氛围下,同学们经常在一起探讨学习上的问题,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学习成绩优异的同学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暂时落后的同学,排除他们学习上的障碍,调整他们的心态,使成绩稍差的同学能够以最快的速度赶上并力争超过其他同学,这些努力没有白费,我班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共6人,推免研究生5人,且每一位同学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上一学年的学习中,无挂科现象。

除了日常的课程学习,我常常鼓励学生参加科研活动,深入实验室去学习,提高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这为他们日后的研究生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这样的影响下,许多学生大二便进入实验室,还有部分同学参与了各种课题、生命科学联赛等,在实验技能方面提升不少。

三、生活方面

师生之间相处融洽,学生之间和睦相处,且整体积极向上,学生经常参与院校活动,在运动会、合唱比赛、跳绳比赛、舞蹈大赛、教师技能比赛、演讲比赛等各项活动中均获得良好的成绩。我常鼓励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提高自己的社交能力,丰富大学生活,以便以后更好地融入社会这个大家庭。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特教之行”、临汾西站春运志愿服务等活动中,均有我班学生身影。

我虽然工作很忙,但只要有时间就会参与学生的活动,跟孩子们一起唱歌,做游戏,尽最大可能融入到学生,和学生一起度过快乐时光,成为大学里最美的回忆。团日活动既增进了学生之间的友谊,也加强了我们师生之间的交流,每一次的参与都让我有不一样的体会,感受年轻的活力,体验学生的乐趣并释放压力。

四、其他方面

除了日常的管理工作,我经常与班委交流班级事务,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对于一些脱离正轨的现象,我及时抽出时间与相关学生交流,以防止各类意外发生。

都说“教学相长”,这句我深有体会,比如电脑的操作,智能手机的应用,甚至网购等许多都是孩子们教会我的,我和孩子们一同成长,他们的思想,理念也在改变着我,关注他们喜欢的歌,听他们的情感故事,跟他们一起欢喜一起忧愁......一位教师曾这样说过:“真爱在心,享受孩子。把自己的理想、青春、快乐、幸福融入到为孩子们的服务中去,感受到的必是质朴的泥土的芬芳。”在辅导员工作中,我注重有风格、有创新、有品位,力求用独特有效的方式,对学生达到最佳的教育效果。自从事辅导员工作以来,虽说没有惊人的成绩,但却付出了许多艰辛和汗水。孩子们给了我许多的快乐,他们的成长与进步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用我的真心去关爱学生,用我的真爱去温暖学生,用我的真诚去感动学生。

以上即为我个人的基本情况,敬请各位领导领导加以评判审核!

此致

敬礼



            申请人:毛海霞

            时间:2020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