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基本 加强学风建设

时间:2020-01-0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个人情况

高贯发,男,33岁,中共党员,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讲师。从事高等教育工作7年。2012年7月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学院。现为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办公室主任,学院龙狮队教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2017级辅导员。

二、曾获奖励

自参加工作以来,忠实厚道,谦虚谨慎;做事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做学问求真务实,勇于创新;技术专业精益求精。2018年8月荣获第三届全国武术论文大会二等奖、2018年11月荣获山西省大学生武术锦标赛“优秀裁判员”、2018年12月荣获山西师范大学“优秀党员”、2019年5月荣获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二等奖、2019年7月荣获“江都农商行杯”全国农民舞龙舞狮大赛自选北狮一等奖 。

三、工作情况

(一)从学生角度出发,日常行为养成教育

作为一名大学生辅导员,在工作上认真刻苦,始终坚持以无私奉献来做好学生工作,不管是份内还是份外事,只要与学生相关,从不打折扣,按时按量完成;以身作则,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引领大学生健康发展,用自身的一言一行感染大学生做人做事。

“力”做大学生成才的筑梦者,为人正直,热爱辅导员工作,多年来,一直对学生怀揣一颗热心,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用心去指导每一位学生,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经常利用早操、主题班会课,在学校整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指导下结合班级实际进行素质教育、安全教育、课堂常规教育、学习习惯教育,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等。

(二)以学风建设为基本,加强学生学习理念

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教育学生要有明确的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遵守学习纪律,指导学生制定好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成绩。连续召开“抓学风、促学风”建设主题班会,针对本专业学生文化底子差,学习风气不好的现实问题,提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通过一个学期的实践,学生的学习态度、效果都大为好转,今后我们还要继续紧抓“学习”这条主线不放松。通过一学年的努力,全班学风、考风明显好转,无一例违纪现象,学业成绩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三)增强班级管理意识,发展学生综合素质

1、根据学生的个性,采取适当的方法教育。从学生一进校门就开始培养他们的良好习惯,包括生活的习惯、做人的习惯、学习的习惯、思考的习惯和健体的习惯,做到严中有爱、严中有章、严中有信、严中有度。我相信“身教重于言教。”因此,在平时与学生相处的时时刻刻,我都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要学生做到的,老师先要做到”,做好学生的表率。

2、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检查,制定并执行了每周三次出早操上晚自习制度。严格考勤,班级自律委员会不定期抽查早操、学生宿舍卫生、上课、晚自习、就使情况。加整对学生生活的管理,严格按校规校纪要求学生,并及时地发现问题,进行批评、 教育和处理。

四、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的措施

存在问题

1.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教育不够,个别学生的不良风气严重。

2.个别学生课堂组织纪律较差。存在旷课、迟到等不良现象。

改进措施

1.针对学生特点,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强化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2.针对学生文化基础薄弱,学习氛围差的现象,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以及日常行为规范教育管理。

总之,我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时刻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热爱学生、团结同志,深受学生、家长、同事、领导的好评。我相信我一定能够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完善自己,管理好自己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