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立德树人 着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时间:2020-01-0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年来,自己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改革创新 奋发有为”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扎实有效地开展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全心全意服务于学生的健康成长。从思想政治的教育,组织制度的落实,校纪校规的执行,立德树人全面培养上着手,严于律己,甘于奉献,以一个共产党员和模范辅导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不折不扣地落实到行动上。按照校党委、校行政以及学工部的工作部署,狠抓学生工作的落实,圆满的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赢得了大家的好评。经学工组推荐,院党委批准自己所带的1602班参加校先进班集体的评审。现将工作的体会汇报如下:

一、 坚持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思想认识水平

俗话说的好,师不高,弟子足。老师的思想认识,精神境界,直接影响着所带班级的行为表现。良好的政治素质和政治修养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前提和保证。作为一名辅导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有着坚定的政治立场,能在思想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政治学习和党员组织生活,认真完成学习任务,写出心得体会。关心国际国内时事政治,能主动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方针、路线和政策,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系列讲话精神,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修养和理论水平。“己所不正,何以正人”,处处以身作则,时时刻刻谨记自己是一名辅导员,要起模范带头作用,无论在同事中间,还是在学生面前,都努力按照一个优秀辅导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学生,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而且做得更好,达到言传与身教相结合的效果,使辅导教育工作更具有说服力和感染力。

二、 以《意见》为指导,创新性的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立德树人,德为先,在工作实践中,自己清醒的认识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将育人工作放在首位。《意见》明确指出辅导员是党组织委派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基层政工干部,是学校德育的骨干力量。而大学生是思想最活跃的群体,也是思想取向世界观的形成还不稳定的一个群体,所以思想政治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大学生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形成。我在全班广泛开展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广泛开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并结合新的文件精神,适时开展基本理论教育学习。配合党课学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入党再教育、主题团日、入团再教育及各类主题班会等活动,无时无刻不在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使大家提高了思想觉悟。其中,由团支部组织的演讲会、读书会、主题班会等学习教育活动起到很好的教育促进作用。规章制度教育更是对学生行为规范的养成,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针对当代大学生娇生惯养、我行我素的特点我们下大力开展了校规校纪教育,配合奖惩制度及综合考评测评活动,使其落到实处。在重大活动前,我们都要安排规章制度的学习。如:开学后、放假前、考试前、外出实习时都要组织同学们学习有关规章制度。让大家时刻铭记在心,养成遵纪守规的自觉性。一年来我班无一例违纪受罚现象。

三、 完善自我,更新观念,着力提高新时期学生工作的能力

为了提高自己对学生工作的驾驭能力,主动进行业务学习,汲取别人优秀的做法和经验,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富有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开展工作,在工作中不断尝试,不断改进,不断总结提高。自己积极主动地找来学生工作方面的有关资料,进行了学习,如《大学生》、《学生规范》、《意见》等有关文件资料。特别是对新颁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政治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两个意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方面的重要讲话论述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学习,领会精神,明确任务,清楚要求,贯彻实践。并对一些日常规定如《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新的《山西师范大学学生学籍管理规定》进行了认真的学习,把握原则,找准依据,做到管理得力。

四、 建立健全的班团委会,是班级管理的得力助手

首先要选好班团干部骨干,是顺利开展班级工作的保证。班团干部骨干的选配,是关系到班级作风建设的大事。选得好,将会形成一个良好的班级风气,否则,将有损于班级风气的形成,甚至使一个班级作风涣散。所以对于学生班干部的选配自己是慎之又慎,特别是由于亲朋好友的打招呼,写条子,在一定程度上左右着学生班干部的确定。为此自己从班级的利益出发,不受外来干扰,慎重地确定班干部,从而使所带班级干部队伍强,工作得力。受到全院师生的好评。二是适时开展工作指导。工作指导是班级开展工作的指路明灯。根据各个班级及年级的不同特点,除了各种主题班会的引导以外,适时对班团干部骨干进行辅导。针对同学们的工作能力,工作方法及工作要求和大学班级的班干部的工作特点和对大学班级班干部的要求,我们进行了广泛的培养教育。针对对大学生班干部的要求,如必须选择思想进步,工作积极,特别是独立工作能力强的同学担任,否则,工作将难以开展,如若不进行工作指导,就会给辅导员或者是班级带来工作的被动或者造成损失。对此我们适时对班干部进行工作指导,教会他们怎样开展工作,怎样做出决策,如何开展活动。使班干部尽快进入角色。其中,辅导员助理的引入是比较成功的案例。让高年级的党员骨干到新生班里去任职,帮扶带领新生班班干部完成学生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三是完善各种原始资料,是开展工作的基础。各班级,时刻不忘各种资料的积累,用于学生管理的全过程。如逐步完善四表一录。即:一是学生情况登记表;二是家庭情况调查表;三是学生家庭通信录;四是学生贫困生认定表;五是学生政治面貌统计表。以上五个表的完成,将意谓着我们掌握了学生的第一手资料,为我们以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四是为了便于日常管控,建立和完善班级的飞信群、QQ群、辅导员博客等等联系手段。以便充分发挥现代通信联系手段的快捷与便利,确实在学生工作中起到了畅通便捷的作用。五是以综测条例为依据,适时点评公布相关情况,督促学生的平时养成,对同学们的监管和养成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效果显著。

五、 以综合考评为推手,着力推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我们把年度综合考评看成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满足于秋后算账,而是把综合考评融入到日常管理的每一个细节中。一是把综合考评的细则反复地向同学们灌输,以此规范同学们的行动,使每个同学做到心中有数,自觉自愿的去执行。二是在平时注重落实,责成班长、团支书和纪检委员认真做好活动记录以及班级同学们不良行为的记录,在每次的班会上进行通报,使同学们确实感觉到好人好事有人夸,不良行为有人抓,做到警钟常鸣,促进了同学们良好道德行为的养成。三是搞好最后综合考评。综合考评我们坚决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以事实说话不参杂人为因素,确实使大家感觉到一分付出,一分收获。综合考评确实起到了应有的效果,使同学们在德、智、体、美、劳全方位得到了锻炼,形成了良好的学生风貌。

六、 积极开展各类活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积极参与和带领班团干部,开展一系列健康有益的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和个性发展意识,有效推进学生全面发展,切实为拓展学生素质做出实绩。我们在班级内部利用节假日,广泛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比如各种比赛(乒乓球赛、羽毛球赛、跳绳、春季运动会、广播操比赛)、班级特色活动和各种晚会、各种游艺活动、手工制作、演讲比赛和一些专业特色活动,极大地拓展了学生的视野,加强了能力建设。如:气象相关、测绘实践、防震减灾、禁毒防艾、三下乡等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也培养了同学们的互助精神,合作意识,同时增强了同学之间的友谊和团结,班级的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有力促进了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在过去的一年里,我班同学在学习、文体活动竞赛、社会工作等各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人物。1602班王念、李玉鑫等同学在校“创新创业大赛”斩获一等奖,并获得省级金奖。在2019年上半年校“顶岗实习”中,阮泽鹏的多位同学在实习学校中表现优异获得“校级优秀实习生”。

以上是自己一年来带领同学们所做的一些工作,当然了,离新时代学生工作的要求和校院的要求还相差很远,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学习,勤奋工作,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以及暖暖的爱心投入到工作中去,以期做出更大更好的成绩回馈社会。


2019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