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个人事迹

时间:2020-01-0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薛义霞,女,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兼任16540501班辅导员。从16540501班学生入学以来的三年时间一直担任该班辅导员,并且将继续直至他们毕业。

院学生工作(部)处团委院学工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依托班干部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本着“以人为本、一切为了学生”的原则要求,认真负责地做好本职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日常管理工作上,在院学工组的组织下,加强请销假制度和自律委员会的工作,带领学生学习《巡查表》、《山西师范大学课堂教学管理规定》、《取消清考的通知》等文件,学生有事必须认真履行请假和销假,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这样形成了大家互相监督、互相关心的氛围,从而使良好的上课纪律和学生安全有了保障。深入学生宿舍进行卫生、安全、文明检查,在今年学校开展安全月的基础上,每月深入学生宿舍,讲安全、查安全,尤其在高温天气的用电安全。

班级学风建设方面,从学生们一入学,就强调学习的重要性。因为我意识到,大一新生除了适应大学生活,在一进入大学整个班级的学风建设也非常重要。让学生们知道并不是考入大学就万事大吉。良好学风的养成,需要学生树立适合自己的长期和短期目标,需要班级同学在学习上的你追我赶。因此,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为学生们提出可选择的长期和短期目标,并结合每个学期的课程设置提出各学期在学习方面的重要工作。比如,在第三和第四学期强调以大学英语四级为重点的工作思想,结果是获得了理想的CET-4成绩,全班通过率达到73.5%,到本学期已经有16人通过了大学英语六级,通过率达32.6%。第五学期学习上有两个重点,一是考虑是否考研,以及学校、专业的选择,二是结合当时开设的园艺教学论和教学技能模拟训练两门课程,院工会的指导下,在班级开展了教师培训计划,为学生的教学实习做好了准备。全国教师资格考试报名40人,通过26人,通过率达65%。班级成员共荣获国家奖学金1次,励志奖学金8次,学业奖学金36次。在18-19学年综合测评中,综测成绩突破80分同学高达45人,优秀率达91.8%另外,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兴趣,利用课外时间学习,计算机二级通过12人。

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对学生进行宣传和教育,使学生在思想认识上有了巨大进步,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39名团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已有正式党员2人,预备党员3人积极分子10人。在2017-2018学年参与了“活力团支部”活动,并且被授予“五四优秀团支部”称号

学生工作中关心和尊重学生,公平公正对待学生非常重要。比如在国家助学金发放和评优工作中,深入了解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公平公正对待每个学生。在第六个学期,根据教务处的安排,一部分同学参加教学实习,一部分同学留在学校上课,因此关于学生的分配问题,考虑到学生考研等因素,充分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并给学生分析两个学期实习的优势以及研究生备考的安排,使学生对分组没有怨言,使教学和实习得以顺利进行。

积极组织并参与阳光体育运动、班会活动和社会活动增强同学们奉献社会、服务社会意识。班级成员获得院级荣誉30余次,校级荣誉37次,参加各类社会实践及志愿活动达百余次。另外,结合心理健康活动月,组织开展心理健康班会,传递正能量,拥抱真幸福。

当代大学生,思维活跃,交流方式多样,因此建立班级QQ群,加大对班级工作的指导力度,使学校和学院的方针、政策以及上级传达的有关资料能够及时地让同学们了解学生工作需要三心:爱心、细心、耐心。在班级工作中,牢固树立基层意识,密切关注班级学生动态,强化与班干部的沟通联系,并且通过QQ、微信与同学交流。

在和学生的日常交流中,告诉学生在大学期间的学习包括4个方面(4个learn),即学习做人(learn to be)、学习做事(learn to do)、学会学习(learn to learn)、学习相处(learn to together),以达到全面均衡发展。

辅导员工作可以说是“累与快乐并行,爱与奉献同步 ”,辅导员工作的最大的体会就是“累得快乐”。所谓“累”,就是辅导员这份工作是非常辛苦的;“得”,就是辅导员在工作的同时也从学生们身上得到了支持、理解与信任,在工作实践中迅速提高了个人能力;“快”,就是在辅导员工作中逐渐学会了协调个人生活和工作的关系;“乐”,就是把每天与不同学生打交道当作最快乐的事。

以上的成绩是在学校有关部门和全党政领导、广大教师的支持和帮助下取得的,也是广大同学共同努力,不懈奋斗而取得的在以后的工作中,会更加努力,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以争取更大的成绩,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