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用奉献礼赞教育事业 用勤奋践行职业誓言

时间:2020-01-0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个人简介

兰园园,女,汉族,中共党员,19937月生,同济大学生物学硕士研究生,20189月入职山西师范大学食品科学学院,担任专职辅导员,学工组成员,食品科学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20191月担任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18300302班辅导员,9月同时担任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1930030119300302班辅导员。

二、工作情况

担任专职辅导员成为学工组一员以来,在食品科学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在各位领导的关心下,在各位老师的帮助下,不断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引导,着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个人能力,创新工作方法,改进工作思路,较好地完成了学校以及学院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加强思想教育,夯实思政根基

担任辅导员以来,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责任心、高昂的工作热情,以爱心、耐心、细心结合服务意识和合作意识开展辅导员工作。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党员身份,加强自身学习,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系列讲话、十九大精神等,积极参与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和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明确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辅导员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养,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从而为思政工作增砖添瓦。担任食品科学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以来,积极参加组织学校、学院、党支部的各项思想政治教育学习活动。此外,作为辅导员,时常组织班级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党的政策方针,读原著,悟原文,鼓励他们多参与支部活动,思想与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同时配合学院领导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在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给予思想政治辅导。在工作方面,突出思想政治教育在学生教育中的核心地位。

(二)创办班级文化,营造优良班风

在班级综合发展中,致力于打造班级特色品牌文化。设计了18300302班班徽,图案象征着18300302全体学生正扬帆起航、百舸争流创辉煌。“展青春之雄风,立宏图之壮志;创食安之未来,圆时代之伟梦。”的班训阐述了18300302全体学生的青春誓言,即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身为当代青年要不忘初心,勇担时代使命,怀揣家国梦想厚积薄发。无规矩不成方圆,经与班委会多次商讨和反复修改,制定了班规,做到班级管理和奖惩有据可依。班徽、班训、班规的制定增强了班级向心力和集体凝聚力,形成了良好班风。

(三)严抓行为养成,促进学风建设

优良学风是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的前提,是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之举。为了让学生掌握专业知识和练就过硬本领,打造良好学风,与班级班委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努力。如“无手机课堂”、课前提前10分钟进教室进行预习、每周进行两到三次自习、上课自习签到签退制度等,明确奖惩,旨在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学生的自律能力。

创新举办笔记共享活动,由学习优异的学生将自己总结的笔记以图片的形式定期于QQ群进行分享,该活动长期地进行使同学们对知识有了一个更加系统全面的熟悉,也加快了老师的讲课进度,得到了许多代课老师的认可。

开展“英语巧记每天行”的活动,以宿舍为单位每天背诵或练习相关四级词汇以及题型,进一步提高班级四级通过率,同时该活动的成功举办使班级英语B班的考试通过率一直保持100%

重视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及时与第二课堂学分低的同学进行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困难并给予解决方案,并指定由学习委员牵头,第二课堂成绩前三的同学成立学习帮扶小组,针对班级第二课堂成绩较低的同学进行活动解答、第二课堂分析等帮助。目前班级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全部达标,并有许多同学超额完成指定任务。

作为全校唯一的工科学院,实践教学在教学任务中占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同时,增加校企合作是大势所向,作为一名工科学子,更应主动学习企业相关专业知识,为以后的工作积累经验。组织18300302部分学生前往临汾海关侯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进行见习,随后召开相关主题班会进行见习经验交流,做到理论知识的学习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同步同行。

三、成绩与展望

从事辅导员一职以来,我始终秉承“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信念,为班级建设出谋划策,用关心、爱心、耐心去温暖每一位学生。付出终有回报,我所带领的18300302班在各个领域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学团工作方面,校、院学生会干事占班级总人数的62.5%,并有32.5%的同学在大二期间担任了部长或社团负责人等主要职务;思政建设方面,做好正面引导,班级98%的同学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有入党志愿者达班级人数100%42.5%的学生因思想上进,学习认真刻苦,通过民主选举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学习方面,笔记共享共125次、重点分享9次,自习持续时间一年、到勤率高达98%,班级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无机及分析化学、以及英语B班的通过率均为100%,其余考试科目通过率均高于90%,大一第一学期班级考试成绩3.0学分以上的同学占比57.5%,大一第二学期班级考试成绩3.0学分以上占比67.5%,整体呈正增长趋势发展,此外,也涌现出227439501502等宿舍全员一学年考试通过率百分百;课外活动方面,班级共举办主题班会36次、班级活动18次、品牌特色活动8次,获得院级公众号推广活动15次、承办学院活动3项。其中实践活动方面,有3名同学作为二青会志愿者进行赛事服务,18名同学积极加入到“三下乡”的队伍中,其中学院的校级“三下乡”队伍中,31%来自18300302班。参加国家级、省级、市级活动7项,累计81人次;参加校级活动50项、累计538人次。生活方面,班级8个宿舍中,2个院级五星宿舍,5个院级四星宿舍,1个院级三星宿舍,星级宿舍率达100%。荣誉方面,班级学生共取得校级荣誉累计30项、累计58人次、市级荣誉3项、累计7人次、国家级荣誉2项、累计7人次。

这一学年是刚入大学的学生们思考、寻找、确定目标并为之努力的起步阶段,所带班级被评为优秀班集体,是对我工作的充分肯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为学生补精神之钙;推动实践创新育人,为学生添成长养分”为目标,积极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主动向学院领导和其他辅导员虚心请教,学习先进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思路,拓宽工作方法,带领18300302谱写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