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润物细无声

时间:2018-04-1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贾娟,中共党员。1970年出生。1987年参加工作。美术学院专职辅导员。

2007年获山西师范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

2013年获山西省模范辅导员表彰。

2013年山西师范大学理论研究奖

2015年山西师范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书记

2015年山西师范大学先进学生工作者

2017年山西师范大学优秀基层党组组织书记。

 

一、 重视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

担任美术学院辅导员工作好多年了。深知辅导员队伍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是负责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基础工作,保证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教育任务的完成和各项教育目标,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大学生具有较高政治思想觉悟的直接实践者。辅导员工作的最终目的是使学生具有明确而坚定的政治方向,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具有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信仰,具有奋发进取、建功立业的精神状态,能够正确处理个人、集体、国家三者之间的关系,诚实守信,互助友爱,毕业后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合格人才。为了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增强党性修养。根据十八大、十九大相关报告精神,进一步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动向,及时更新观念,更新思路,将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中去。

二、加强全方位引导,深化优良班风、学风建设

工作中我觉得要成为一名优秀合格的辅导员是很不容易的,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更是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作为一名美术学院的年级辅导员至少面临以下三方面的挑战:一是对知识权威性的挑战。学生现在的知识量信息量成倍增长。 二是多样化、多元化的挑战,包括价值多元化、知识多样化。美院学生的价值观和形象都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多元化变化。三是学生接受外来思想较多,思想较活跃个性,变化较大,主观意愿较强。

班风、学风是每一个班集体的灵魂,因此,加强引导,深化班风、学风建设是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内容。在班级建设工作中特别注重深入到学生学习生活中去,乐于与学生深入打交道。及时积极高效做好学生政治思想工作和日常管理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全面准确地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想学生之所想,心灵才能相互沟通交流。只有知情才会有较强的亲和力,成为学生的朋友。帮助学生,解决前进道路上困难的能力。学生除了思想上心理上会存在问题和困难外,这些年由于扩招和较大的社会变革,学校既要给学生信心和勇气,也要解决其实际的生活困难。没有解决其根本的实际问题,其思想问题不可能得到解决。这就要求辅导员要有强烈的责任心,要想方设法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在工作中做到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利用各种机会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感情交流,缩小与他们之间的心理距离,主动关心、亲近同学,与他们交心谈心,对学生的困难热情帮助,对出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

三、积极探索,研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途径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大学生的思想观念日益复杂,思想政治工作也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组织协调各班落实好日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大学生中间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大学生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使他们中的先进分子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协助学院帮助大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引导大学生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增强大学生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提高思想认识和精神境界;协助学院了解和掌握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针对大学生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进行教育和引导,化解矛盾冲突,参与处理有关突发事件,维护好校园安全和稳定;协助开展落实好对经济困难大学生资助的有关工作,积极帮助经济困难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要给学生一杯水,首先自己要有一桶水。教育者必先受教育,不但要学专业知识,科学文化知识,还要学政治知识,实践知识,以不断丰富和提高教师的教书育人的水平。为了使自己能够和同学们保持良好的沟通和交流,作为辅导员我时常给自己充电,加强自己理论知识学习,提高自身修养。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学校无小事,处处是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教师要对自己的言行负责,保证自己的言行正确,还要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学生。在工作中讲求方法,随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生活状况、觉悟程度、个性心理特征及倾向性,找到学生进步和提高的起点,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严于律己,为人师表。

总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行为的规范化管理,学生班级建设,大学生的实践活动,为学生服务是我们高校辅导员工作的基本任务。做好服务工作的基本要求,努力增强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要把合情、合理、合法三者紧密结合起来,既要热情细致周到,又要坚持原则性和政策性。高校辅导员的工作任务和内容是动态的,不是一成不变的,具有时代性、思想政治性等特点。

这一年努力通过自己的工作,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发挥引导作用,对大学生的行为管理发挥规范作用,对大学生的学习发挥促进作用,对大学生的班团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充分认识到高校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为进一步做好辅导员的本职工作而学习学习再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