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脚踏实地 勇于实践 服务学生

时间:2018-04-1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个人简介

黎超,女,汉族,1986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2011年12月进入山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工作。现担任本科16级英语教育专业、商务英语专业,共4个班的学生辅导员。

二、获奖情况

2016年10月,荣获山西师范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工作者”

2016年10月,荣获2016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山西赛区指导特等奖

2016年12月,荣获2016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决赛指导二等奖

2017年4月,荣获山西师范大学优秀团干部

2017年5月,荣获第20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华西赛区指导三等奖、优秀评委

2017年6月,荣获山西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三、工作情况

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本着“服务学生,提升自我”的原则,认真完成各项任务,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一方面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另一方面加强与领导、老师和学生的沟通联系,不断改进工作方法。

一、学好理论知识,提高自身素养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党员,始终坚持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实践中积极践行党员义务。时刻坚持用党的重要思想指导自己的工作,用科学发展观丰富自己的政治头脑,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7.26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打牢思想基础,加强党性修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认真学习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开展自我批评,努力查找自身的差距和不足,争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同时,进一步认真学习英语、党团、辅导员工作等相关知识,努力提高业务水平。

二、做好党团工作,努力开拓进取

始终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做到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从“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团要管团”四维工作格局出发,积极打造创新型院团委。通过“信念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三个平台,充实并丰富团学活动的开展。举办新生入团再教育活动,增强团员意识;召开团干培训会议,提升素质能力;定期召开团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团中央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开展“一学一做”,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增强团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同时,继续坚持在学校各项活动中渗透传统文化价值,促进青年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学院先后获得先进院团委和红旗院团等荣誉称号,1401班荣获省“红旗团支部”表彰,1507班遴选全国活力团支部,多位团员在英语演讲、辩论、写作、阅读和教学技能中获得省级和国家级奖项。

担任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党支部书记,积极履行职责,保证各项任务完成。举办争先创优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今年4月8日以来,本支部成员和其他支部成员坚持每周六下午赴红丝带学校开展每周一课趣味英语活动,搭建“大手拉小手”互动志愿服务桥梁,强化“四个意识”,践行“四个合格”,激发学生党员争做“六有”大学生。本支部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三、抓好班级工作,尽职服务学生

1.紧抓安全教育

始终将安全教育放在首位。除了安全教育课为大家普及安全教育常识及相关案例外,多次强调外出要注意安全、减少早出晚归现象,必须确保自己人身财产的安全。同时,明确积极的请假手续。要求每位学生真实请假,积极请假,履行相关的请假及销假手续。再次,要求宿舍舍长检查宿舍门窗等并及时汇报夜不归宿的学生情况,杜绝安全隐患各项问题。

2、重抓思想政治教育

定期召开班会,利用飞信、QQ、微信等新媒体,依托班团与党员力量,及时掌握学生的最新思想动态,做到早发现问题,早解决。

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帮助学生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组织大家赴临汾烈士陵园,开展革命先烈吊唁活动,培养爱国情操;举办“理性爱国”主题教育班会,强化爱国主义意识。举办诚信教育主题班会活动,培养感恩社会、感恩学校的情怀。

3、稳抓班风学风建设

保证班干部成为老师和同学之间的沟通桥梁,高效地为同学做好各项服务工作,进而提升班级的精神面貌并养成积极向上的班风学风。

各班根据自身情况,开展并参加各种学习经验交流学习计划制定等活动。举办读书报告交流会,帮助同学们增长知识,提高文学素养,让同学们热爱读书,热爱生活!举办“真爱生命、关爱自我”主题班会,普及心理健康常识,促进班级凝聚力,让大家明白班级大家庭的力量!

4、强抓素质能力建设

鼓励学生不仅要积极参加校院活动,更要善于组织各种活动,在活动中发现问题、弥补不足,促进自身全面发展。在班委的配合下,各班学生踊跃参加活动,在活动中锻炼自我,提升自我,丰富课余生活,提高班级凝聚力。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努力学习相关知识,脚踏实地,勇于实践,服务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