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爱学生、踏实工作

时间:2018-04-1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是历史学院专职辅导员李建军,现任二零一五级历史学和旅游管理学四个班级的辅导员。任我院一五级辅导员以来,我对学生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动我党的思想政策在各班级贯彻落实。同时,所带四个班级团学工作突出,且没有发生影响安全稳定的事件。工作既有声有色,又扎扎实实。主要表现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个人修养

两年多以来,我始终坚持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素质,了解国家法律法规体系,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我坚持与时俱进学习党的科学理论。随着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的相继召开,我党对于在新时期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了全新的定位和认识,我紧紧跟随院党委的学习活动,积极学习历届全会精神,加强了党性修养,更加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到了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此经济要保持平稳有序发展,更要坚持“协调、创新、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该理念的提出升华了全体党员干部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我作为一名党员,在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引领下,为自己以后的行为作出了新的要求与规划,决心以更严格的自律意识来约束自己。

同时,在思想上,我从不敢懈怠。我专门分析学生的思想政治动态,结合学生们具体的实际情况,带领各班级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解读的相关文章,如此,不仅宣传了我党的政治文化,更提升了我的党性与认识,更加向优秀党员方向迈进,从而具备了较高的思想政治素养。

二、勤于思考,精于业务。

学习阶段,作为一名辅导员老师,我本着“早、细、勤、全”的工作理念,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在日常工作中,为了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我定期召开班团干部部会议,专门分析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情况,大一时设立班级心理委员,做班级心理健康调查。对于思想情绪波动大及有心理障碍的同学,一经发现,我就立即联系心理委员想办法排解,我单独约谈当事同学,采用一对一的方式疏导。“早发现,早解决”,有效的解决了一些学生的心理问题。我对于负责的班级工作,事无巨细,总是要亲力亲为,力求不出差错,从而圆满的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针对大学生宽松的学习环境,为了防止同学们自由散漫,我都会不定期查课堂、进宿舍,了解学生的具体情况。我还注重与同学们沟通谈话,了解第一手的信息,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想办法予以解决。

宿舍是学生活动的一个主要载体,既是学生学习、休息的地方,也是学生相互交流思想的主要场所。因此营造一个和谐温馨舒适的宿舍环境,可以为学生愉快的学习并取得好的学习成绩奠定良好基础。基于这种考虑,我又把班级学生宿舍文化建设当成班级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我不定期的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宿舍美化评比活动。每一次的宿舍文化建设活动,我都和班团干部认真筹划,精心组织,力争使活动搞得有声有色,达到既贴近学生生活,又能促进学生学习的目的。 我还有针对性地在学生不同的阶段,强调不一样的安全、学习、交友恋爱、思想心理、成长成才的事宜,从长辈的角度去关怀学生,和学生分享一些人生的经历和人生经验,借以警醒学生,从而帮助同学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作为一名辅导员教师,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始终坚持廉洁自律,用“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来开展肩负的班级管理工作。当下社会物欲横流,商品经济夹杂着各种腐朽思想侵袭着高校教师,面对利益诱惑,我总是用人民教师的道德准则时刻提醒和警示着自己,不拿不义之财,不搞人情关系,从未借工作之便收取同学们的任何财物,严守职业底线。我在新生开学之始就教育广大同学要做一个正直的人,不能学市侩人员,提前预防各种不正之风在班级的出现,以身作则,教育了各位同学,深为同学们所敬佩。

我针对大一时候班里部分同学的挂科情况,深入与任课教师交流,了解情况,寻找问题发生的原因,分析学生学习情况,帮助挂科同学制定新的学习计划,并加强对这些同学的监督,督促他们学习。加上我经常强调“学好专业知识,兼与扩大知识面”,要学会主动学习,同学们大二阶段挂科率减到1﹪以下,班级学习氛围日渐浓厚,同时密切了师生关系。我的这种工作作风也受到了同事的肯定与赞誉。促进了学院“比思想讲风格,比协作讲团结,比贡献讲成绩,比工作讲奉献”良好风尚的形成。

在每年度的“评优”、“助学金评定”工作中,我都会重点强调必须以“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同时我专门召开评议会议,由我牵头与班干部组成评议小组,在认真审核上交材料的基础上,与各舍长详细交流情况,结合同学们的实际情况选出候选人,在班级公示无异议后才予以上报。由于全程公开透明,以实际情况制定,同学们互相间没有矛盾,工作任务也圆满完成,同学们肯定了班委会的工作,我也得到了同学们的尊重和支持。

我经常给班里学生开展以“创建和谐、平安校园”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平安是和谐的前提,只有平安才能保证和谐,只有和谐才能更加平安。它涉及校园的稳定、同学之间和谐关系的构建、社会的稳定等等。因此我注重对学生的教育引导,陶冶学生情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作用,在互助、交流中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

四、团结合作,顾全大局,成绩突出。

自大一以来,我所带的四个班级在院校诸多文体赛事中取得了优异成绩。1504班在2015年11月获得了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运动会暨体育文化节二等奖,在2016年10月获得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第三届运动会暨第八届体育文化节团体三等奖。历史学1502班在2015年11月获得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辩论赛优秀奖,于同月获得学院广播操比赛一等奖,运动会拔河比赛二等奖。历史学1501班获得2015——2016学年度“活力团支部”、“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在学校2016年11月的红歌大合唱比赛中,由我班崔康辉和刘晓静同学分别担任男女领唱的合唱队,在比赛中斩获了桂冠等等。

“早宣传、早引导、早培养”。为了响应学院关于选拔优秀学生入党的要求,我把遴选入党积极分子作为自己的重要工作来抓,激发学生不断地追求政治进步的热情,引导入党积极分子不断地以实际行动创造条件争取入党,力争将品学兼优的同学输入党组织,为党增添新鲜血液。

新环境、新问题、新要求的不断出现,要求我们辅导员工作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成绩属于过去,各项工作成果是在学校有关部门和全院领导、各位老师的支持和帮助下取得的,也是在广大同学共同努力、不懈坚持下取得的,是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共同的成绩。在以后的工作过程中,我会更加努力,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以争取更大的成绩,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李建军

2017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