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脚踏实地 乐此不疲

时间:2018-03-3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自参加工作以来,在上级领导的正确领导下,我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紧紧围绕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这一工作中心,以服务学生成才为宗旨,以德育工作为抓手,以学风建设为切入点,爱岗敬业,团结奉献,兢兢业业地进行学生管理工作。在学院同事和学生们的共同努力,学生工作取得了一的定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是做好学生工作的前提。首先是学习政治理论。作为一名党员,我始终按照党委要求,认真学习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内有关文件、制度、会议精神和论述摘编,积极参加院党委中心组组织的各类学习活动,强化政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其次是学习业务知识。当今教育理念与时俱进、时代迅速变化,这些对自己的学生管理工作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为了应付这种挑战,更好的胜任自己的工作,促进学生的发展,作为一线学生工作者,我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论述,教育教学改革有关的法律法规以及政策和文件精神,学习教育部、教育厅和学校有关高等学校教育的讲话精神,全面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生管理工作的新途径,为做好学生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爱岗敬业,争当师生表率

“学校教育,育人为本。”作为一名大学辅导员,我始终坚守这一信念,积极履行管理育人职责,立足于学生的长足进步,着眼于学生的长远发展。在实际工作中,定期组织召开“主题班会”和“学习经验交流会”,密切与学生的沟通、交流,理解学生的意见和心声,征求学生对学校教学方面的建议或要求。针对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通过个别谈心,专题研讨、形势报告等方式加以教育和利导,鼓励学生珍惜求学时光、掌握正确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阅读优秀书刊,以此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无论是自己工作分内还是分外的工作,都能积极参与,乐于为教师和学生服务,兢兢业业,毫无怨言,及时认真完成工作任务。同时,始终保持扎实的工作作风,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以身作则,做学生心中的好老师,做教师心中的好同事。

三、德育为先,强化思想教育

在学生工作中,思想政治教育是学生工作的源头,思想教育工作必须放在首位,必须始终坚持政治育人,强调德育为先。

在日常的学生管理中,密切结合思政专业特色,利用学院的专业优势资源,采取不同形式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组织开展主题座谈会、主题党日活动、社团主题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讲比赛、学习两会精神等活动来提高学生的政治理论素质。在强化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又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与此同时,在学校各级领导无微不至的关怀下,单位同事的鼎力支持以及全体学生的不懈努力下,以德育人的教育理念、执着无悔的敬业精神和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赏识。

四、以身作则,勇于挑起重担

自参加工作以来,我一直以一名高校辅导员的基本要求来严格要求自己,生活上严谨朴素,学习上刻苦努力,工作上以身作则勇挑重担。作为高校辅导员,我始终将自己定位在一切服务于教育事业,一切服务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之中,甘当学生的贴身保姆。定期与学生的交流、谈心,了解了学生的心态、内在思想,帮助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将一些具体问题解决在萌芽之中,让学生在一个良好的大环境中接受教育,健康成长。与此同时,通过建立班级飞信群、微信群、QQ群,密切关注学生的人身安全,及时了解学生在学校的生活、学习和思想变化情况,关心学生们的身心健康,帮助解决学生的生活学习困难,使学生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工作中去。

五、奉献教育,发扬团队精神

作为党员就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用自身的思想,行动影响一些人,带动一些人。在工作中牢固树立合作意识、整体意识,识大体,顾大局,讲协作。注意同学院教师的合作与交流,遇到问题集体讨论研究,做到与其他教师在教学中互相帮助、共同提高。只要有了对工作的热爱,对事业的追求,就能在工作中不计劳苦,一步一个脚印的去做好。想集体所想,急集体所急,对学校讲奉献,对学生讲爱心。甘做大厦的奠基石。尽职尽责,无怨无悔,用满腔热情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与智慧,在教育事业中去不断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只有不断的学习、工作,才不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培养。无论在成功或挫折面前,我都会怀着对工作的挚爱,对教育事业的虔诚,发扬成绩,弥补不足,认真学习,再接再厉,把学生工作搞得更加扎实,在这个光荣而神圣的岗位上,继续谱写人生中更多的精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