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晨曦细雨育桃李 执教育才做人梯

时间:2018-03-3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个人简介

李蓉,女,汉族,中共党员,1985年6月生,2011年12月进入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工作。任文学院专职辅导员,兼任学院汉语言文学学生党支部书记。现任1604班、1605班、1704班政治辅导员。

二、获奖情况

2014年获得第二届山西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铜奖以及《主题班会》环节单项二等奖。2014年7月、2017年7月两次获得山西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7年6月获山西师范大学“四有好老师”主题演讲比赛二等奖。

三、工作情况

在一年的工作中,我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本着服务学生的宗旨,始终用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和永不停歇的进取精神,默默奉献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一)、自觉锤炼,锐意进取,不断提高个人修养

只有理论上成熟,政治上才能坚定,只有不断学习,更新新观念,增强新意识,建立新机制,把握新动向,才能在创新中求得工作的进取和发展。所以,在日常生活和平时的工作中,我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党中央在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参加各种政治教育和党课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理论水平。坚持不断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指导自己的工作,运用党的一系列科学理论来丰富自己的政治头脑,牢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坚持对时事政治的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努力提高个人修养。

(二)、严谨务实,开拓创新,认真完成各项工作

作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学生党支部书记,我经常组织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学习活动,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增强党性修养。健全组织规范制度,认真做好党员的管理、发展工作及党费的上缴工作。我所在党支部的党员积极发挥骨干带头作用,争做优秀学生工作助手,积极配合和参与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共青团和学生会开展工作,并主动在其中担任重要职位,承担相关学团工作。多名同学在班级担任班长、团支书等职务,他们在支部中表现优秀,并在学校学院的工作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是杰出的青年骨干。此外,支部学生党员充分发扬无私奉献精神,积极参与“学雷锋”、“三下乡”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了学校、社会的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我认真做好学生班级建设工作,完善班级制度,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设立班级安全信息员一职,负责每晚查宿舍人数,并在每晚十一点前向我报人数,杜绝夜不归宿的行为出现。自从担任辅导员以来,每晚我都会在安全信息员发过短信报过平安后才能安心休息,“李老师,大家都回到宿舍了,请放心”,似乎成为了我的催眠曲。为了切实做好贫困生工作,我对班级里的贫困生进行摸底调查,建立贫困生档案,平时经常与他们谈心,了解他们的状况,并积极向有关部门推荐安排他们从事勤工助学活动,减轻他们因经济困难而造成的生活压力,同时帮助他们树立自信自强的观念,使他们正视自己,发掘自己的潜力。由于学院女生多,我会经常深入到女生寝室,跟她们聊天,让她们谨记自尊自重自爱,通过女生节等活动,教育她们正确地看待现在大学生谈恋爱,同居等现象,摆正她们的位置,端正她们的生活作风。此外我还非常注重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各种途径观察学生思想动态,正确地开导学生,培养他们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他们人格的健全发展。在我的悉心培养和鼓励下,所带班级学生多次获得省级、校级、院级荣誉。

(三)、认真学习,加强研究,不断提升专业素养

学习是人生永恒的主题,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获得新知,适应新的形势,工作的繁忙并未影响我继续学习的热情和进度,我一直努力将成绩与能力同步提高。身为专职辅导员,我在工作之余,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拓展知识面,在学习中不断改进、提高和完善自己,我有意识地在辅导员工作专业理论方面加强学习,经常阅读该方面的论文和专著,积极参与每年学校组织的辅导员理论研讨会。在学习中,我专心地听取先进学生工作者的意见,有不懂的问题就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从而提高自己学生工作的能力与水平。

 滴水见世界,片叶知春秋。在一年的工作中,我认认真真思考,踏踏实实工作。努力践行着“深怀爱生之心,恪守为师之道,善谋导航之策,多做利生之事”的工作誓言,为学生工作投入了满腔热情,我知道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学生工作者,自己所做的这些努力,离先进学生工作者的标准和要求还远远不够,为此,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我将进一步加强学习,严于律己,时刻牢记“全心全意服务学生”的宗旨,继续加倍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技能水平,为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先进学生工作者而不懈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