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辅导员之家 > 学习交流

王远征——中南大学辅导员、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

时间:2019-04-0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提升素质能力  永葆育人初心
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已圆满落幕,回首备赛、参赛的日子,深感大赛让我丰富了理论知识、提升了专业素养、增加了宣讲能力。可谓收获颇丰,感慨颇多。寥书几笔心得,且表三两体会,与大家共勉。
用活思想理论,注重价值引领
《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中将“理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列为高校辅导员九大职责之首,足以显示其重要性。本届素质能力大赛对于辅导员理论功底的重视同样显著,无论是笔试中的题目设置,还是增设的理论宣讲环节,思想理论水平的高下是能否取胜的关键一环。同时,我也深感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理论素养的提升更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学在日常,抓在平常。在这方面,中南大学编写的《辅导员学习读本以》及辅导员学习工作室的日常研讨活动都给予了我莫大的帮助。理论可以明方向、定大局,它让我认识到肩负培养时代新人的光荣使命。理论写在书面上,落到行动中,它让我在具体的工作中更明确、更自信、更深刻。理论学习更是为了回应学生需求和时代需要。目前,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极为迫切和重要,只有理论水平提高了,价值引领工作才能更有针对性和亲和力,才能用真功、出实效。
练好职业技能,提升专业素养
从“职业能力大赛”到“素质能力大赛”,改变的不只是简单的赛称,更体现了对于高校辅导员全面素质的考察,而无论作何改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永远是至关重要的,我将其理解为“职业技能”。“职业技能”包括心理咨询能力、职业指导能力、危机事件应对能力,职业规划和就业创业指导能力等等。如果说理论水平提升要待厚积而薄发,那么职业技能的增强则需博观而约取。大赛中的“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环节,内容设置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对于提升辅导员“职业技能”的功效是惊人的。在该环节的备赛中,我梳理分析了大量的经典案例,学习掌握了多种专业方法,我深刻认识到高校的学生工作需要充沛的精力和热情,更需要科学的技术和方法。只有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坚持运用科学的手段和方法,才能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做好。
用心呵护青春,助力成长成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高校辅导员自当以学生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6月22日,是全国决赛报到的日子,也是我所带本科生毕业典礼的时间,按道理说赛前是备赛的黄金时间,正所谓临阵磨枪不快也光,而我却选择了“丢弃黄金时间”,陪伴他们参加毕业典礼。有人表示不解,有人表示支持,但我心底十分坚定:“这是备赛的黄金时间,更是学生一生中的神圣时刻,我必须陪伴左右。”典礼后收到很多毕业生的“深情告白”,这些真情流露并不会比“一等奖”逊色。当然,幸运的是比赛成绩也回应和肯定了我的选择。在日常工作中,我会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与学生在一起”的理念,更加注重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不断提高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坚持立德树人,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让学生成长成才。
于我而言,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实战战场”也是“演习训练场”,既是对自身素质能力的 “会诊”,也是一次有效的学习,全国高校辅导员同仁们同台竞技,好不快哉! “演习”是为“实战”做准备的,从工作中来,还要回到工作中去, 不驰于空想,一步一个脚印,继续踏实干好本职工作,努力培养“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