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辅导员之家 > 学习交流

高校辅导员的“航家里手”

时间:2018-04-2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个人简历

毛霞,女,汉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副教授,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国际生涯教练,高级就业指导师,高级心理咨询师,现任重庆师范大学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2012级数学与应用数学特色专业实验班辅导员。

二、工作情况

拔尖人才的导航者

“探索3+3金字塔学生培养模式,做拔尖创新人才的导航者”,担任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的毛霞,深入探索学生培养模式,凝练了学生工作经验,结合人才培养体系,从学生工作视角构建了有利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3+3金字塔式学生工作模式,将学生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深度嵌入、协同创新。在工作中要求辅导员队伍树立“三个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育人意识,做到“三勤”:勤到学生宿舍、勤到学生课堂、勤于指导学生的课余活动,使学生达到“三有三高”,三有:学习有效率、活动有效果、实践有收获;三高:高出勤率、高活动参与率、高就业率。整合全院的力量打造了三大核心平台即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平台、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平台、就业核心竞争力培养平台和三级保障机制即管理保障体系,激励保障体系,质量保障体系,形成全方位立体的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学生工作模式。毛霞作为此项工作的项目主持人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辅导员专项《基于高校学生工作视角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研究》立项资助。

作为拔尖人才的导航者,所带的拔尖人才实验班学生连续五年获得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连续三年获得全国师范生技能比赛一等奖,连续三年学生工作考核居全校前列,学生研究生报考率达40%。已毕业的学生中有获得全国青年教师赛课一等奖的重庆八中优秀教师熊翼,有创办乐孚教育年薪100万的青年企业家龚立玲,有扎根西部计划坚守工作岗位的被赞“好样的”公务员冉亮.....就是这样的精心培育和深度导航,毛霞所带的学生综合素质好,就业竞争力强,师范专业学生30%进入市属重点中学,学生考研硕果累累,每年有大约15%的学生考取研究生,学生近年来在各类刊物发表论文每年达到学生总人数的10%以上,多名学生被香港理工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澳大利亚科廷科技大学等国际一流名校录取,大部分学生被国内高校如中科院数学研究所、上海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重庆大学等985、211名校录取。

学生成长发展的护航者

2001年,即将毕业的毛霞面临一次重大选择,是选择留校任教还是担任辅导员,对当时专业教师综合考核排名第一的她来说,留校担任专业课教师应该是一条不错的选择,但是做了4年主要学生干部的毛霞对学生工作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用她的话说“我的辅导员对我的影响很大,我也要象我的辅导员一样为这样一份平凡而伟大的事业挥洒青春”。年仅21岁的她毅然放弃了留校担任专业教师的机会,坚定地选择了担任数学学院2001级249名学生的辅导员,开始了她的辅导员职业生涯,从此和学生天天泡在一起,过上“5+2”、“白+黑”的生活。年轻有激情的她对学生工作倾注了全部的精力,无论何时,只要学生有困难,一个电话、一个短信,她都会在第一时间出现,为学生排忧解难。2006年,学校开始两地办学,她作为首批入住大学城的辅导员和学生同吃同住,践行着“大常精”(大学城常住辅导员精神),不仅如此,时任数学学院团总支书记的她还要兼顾两个校区的团学工作,两地奔波的劳累和忘我工作的投入使得已有3个月身孕的她不幸流产。事后有朋友劝她,说辅导员太辛苦了换个岗位吧,她用朴实的语言告诉朋友“辅导员工作是个良心工程,要对学生负责,要对得起每一个学生”、“做一个勇于担当的人”、“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句话几乎留在了她所带2000多毕业生的留言册上。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她的承诺,坚守在辅导员一线岗位上一干就是14年,先后担任了8个年级,32个班级的辅导员,共培养本科学生2378人、专科学生172人。所带班级先后6次荣获重庆市“先进班集体”和10余次校“先进班集体”,发展学生党员共计262人。所带年级研究生报考率均超过35%,录取率为50%,学生中有158人顺利考上硕士研究生,学生中有15人获得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39人获得全国二等奖,3人获得全国师范生技能大赛一等奖,1人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32名同学获得市级表彰,652名同学获得校级表彰。

职业规划的启航者

2005年,一封感谢信悄悄的寄到了重庆师范大学校领导的手中“.....感谢我亲爱的辅导员毛霞老师,是她的贴心关爱和支持鼓励改变了我的人生......”这是毛霞的第一届学生周某从绵阳南山中学寄过来的信,周某由于父亲过世早独自带着残疾母亲来校读书,毛霞一方面积极争取各种政策帮扶周某鼓励她自立自强安心学习,另一方面,认真帮助周某规划自身特长优势,找到个人发展与家庭的最佳平衡点,实现了精神和物质的双脱贫。这只是14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个简单缩影,“老师,我在服务西部计划的一年中,感觉收获很大,现在有个就业机会还没有和家人商量,想先咨询下您...”,“毛老师,我们寝室的电脑不见了,我们怀疑内盗....”,“霞姐,我失恋了,我觉得人生都没有意义了,我对他那么好,他却.....”,“毛老师,我觉得对学习不感兴趣,我想退学...”14年里,毛霞扮演着母亲、师姐、警察、法官、心理咨询师、职业规划师,情感疏导师等多种角色,每次遇到危机的挺身而出和及时干预都会让危机化险为夷,操场、寝室、办公室、咨询室等一次又一次苦口婆心地劝说很快让学生重新找到人生的方向和意义,一次又一次地疏通与引导帮助学生调节各种人际关系,一次又一次地叮嘱与关注贴心呵护每一个学生的成长成才……已经记不得有多少次没有按时吃饭,也记不得有多少次回家女儿已经悄然入睡......好在家人的支持给了她前进的动力,她经常告诫自己“学生的事无小事,真情才能换来真心,要做帮助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师益友”。14年里,作为一名高级就业指导师、高级心理咨询师、全球职业规划师和生涯教练,她利用专业的知识接待了学生来访者345人,圆满解决了学生中出现的学习环境适应问题、专业选择问题、理想与现实的冲突问题、人际关系处理与学习、恋爱中矛盾问题以及对未来职业选择问题等等。“当信任和感谢从学生眼里流露出来时,我就觉得特别幸福,这就是我前进的动力!”毛霞总是如此说!

学习研究的潜航者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14年的一线工作让毛霞明白辅导员工作光有爱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有专业素养,要能把辛苦转换为成果,把经验上升为科学。在工作中毛霞总是带着问题意识进行工作、学习和研究,坚持学习研究与实务工作紧密结合,用学习研究提升业务水平,总结出辅导员工作的“四化”即教学科研成果化、学习培训常态化、工作实践精品化和课题研究深入化,立志做一名研究型辅导员。毛霞作为教学骨干成员参与《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等课程的教学工作,结合辅导员工作情况,顺利实现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无缝对接。连续四年开设通识选修课《就业核心竞争力培训》深受学生好评,连续三年学生评教均为“优秀”,主持研究校级教改项目《大学生就业能力培养与就业指导模式改革研究》。尽管工作忙、压力大,但她从不敢放松学习,为了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她把极其有限的业余时间都挤出来进行专业学习与研究,积极报考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每年参加各级各类培训2-3次,并先后获得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国际生涯教练、高级就业指导师、高级心理咨询师等资格认证。学院专项经费支持《重庆师范大学数学学院学生工作微信公众平台》、《大学生微博、微信使用机制导向研究》、《大学生微博扩散规律实证研究》等学生工作精品项目和实践项目。2012年主持国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课题1项,2013年入选重庆市首批高校辅导员择优资助计划并主持立项《基于结构方程模型的大学生微博使用导向机制研究》。先后参加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重庆市教委重点项目、重庆市科委项目、重庆市教委教改项目等8项省部级课题研究,独立主持了3项校级课题,先后在《思想教育研究》、《当代青年研究》、《系统理论》、《中国人力资源开发》、《重庆师范大学学报》等核心期刊公开发表学术文章15篇。

“拔尖人才的导航者、学生成长发展的护航者、职业规划的启航者、学习研究的潜航者”这是对毛霞十四年辅导员职业生涯的概括和浓缩。十四载寒暑,知心朋友人生导师,用情至深铺就育人路;十四载风雨,敢于担当潜心专研,用心致胜笃赴无悔行!这就是高校辅导员的“航家”里手——毛霞。

三、获奖情况

2006年被评为重庆市“优秀共青团干部”;

2011年被评为重庆市“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

2013年入选首批重庆市“高校辅导员择优资助计划”;

2005年被评为重庆师范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2008年被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处评为“优秀辅导员”;

2008年被评为重庆师范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2010年被评为重庆师范大学“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