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2020届毕业生毕业教育及安全文明离校工作的安排意见

时间:2020-05-0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学院、各独立研究所、机关各部门、各教学辅助单位:

为教育引导2020届学生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疫情和就业形势,树立正确思想认识和价值取向,做到爱党爱国、感恩荣校,以良好精神风貌和饱满工作热情走出校园、迈入社会。现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就做好2020届毕业生毕业教育及安全文明离校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时间安排

2020年5月

二、教育主题

1.理想信念教育。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个多月的不懈斗争,全国上下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胜利,充分彰显了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要广泛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充分利用当前疫情及防控中涌现出的优秀人物事迹,开好网络毕业生“云班会”,加强毕业生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毕业生在全民抗“疫”中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科学的职业观,牢固树立爱党爱国爱民的家国情怀和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

2.学业督导教育。督促毕业生认真梳理学分、绩点和相关等级考试成绩,及时进行学业预警;督促毕业生按时保质完成学位论文的撰写、答辩等工作,有针对性地进行考研复试指导。

3.安全教育与防护教育。重点加强毕业生的防护教育,培养科学的卫生习惯,遵守国家和学校的疫情防控的法律和规章制度。加强毕业生离校期间的安全和文明礼仪教育,维护校园良好秩序;通过全覆盖的安全提示和信息推送等方式,让全体毕业生熟记校规校纪等内容,增强遵纪守法和自我防范的意识,避免各类意外事件的发生;同时强调宿舍安全教育,提高学生防火防盗意识,避免出现使用违章电器等违规违纪现象。

 4.就业创业教育。加强社会适应能力的培养教育,提升毕业生人文素养、社会适应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培育毕业生的创新创业精神,深入挖掘和大力宣传就业、创业的先进典型,多措并举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

5.困难帮扶教育。关注毕业生中的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就业困难学生等特殊学生群体,了解其思想动态和就业状况,加强人文关怀和就业指导,及时开展困难帮扶和资助。  

6.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引导毕业生正确面对压力,增强心理韧性。加强家校联系,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适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

7.诚信感恩教育。深入开展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毕业生回顾父母养育恩情,牢记母校老师嘱托,心怀同窗友情,增强对母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回报家庭和社会的感恩之情,继续开展“为学弟学妹留下一席话”的主题征文活动。

三、工作安排

1.2020届毕业生毕业教育及安全文明离校工作在学校就业工作领导组的指导下,由学工部(处)统筹安排,各学院和有关单位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2.各学院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详实的毕业教育活动方案,并将电子版发送至就业指导中心工作邮箱(sxsfdxjyzdzx@163.com)。

3.各学院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证件、材料的发放收缴,以及组织和户口关系转接等工作。

4.各学院要结合教学进度,适时开展毕业生综合素质测评工作。测评完成后要将成绩按规定进行公示,测评结果上报学生工作部(处)备案。

四、工作要求

1.落实责任。各学院应安排专人负责2020届毕业教育相关工作,确保各项毕业活动安全有序开展,高度关注毕业生的思想动态,确保信息沟通倡导并及时处理突发事件。

2.创新形式。各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广泛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同学们喜闻乐见的主题教育活动。

3.及时总结。各学院要及时总结毕业教育好的做法和经验,并于毕业生离校后将工作总结材料及毕业生班QQ群号发到就业指导中心邮箱。

                                                                                      学生工作部(处) 

                                             2020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