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寒假春节期间安全预防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1-0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学院学生工作领导组: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安全意识,确保学生在2020寒假春节期间安全无事故,根据学校学生工作安排,现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明确安全责任

各学院在放假前要组织召开一次有关教职员工特别是辅导员参加的专题会议,对2020寒假春节期间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根据实际情况修订学院2020寒假春节期间安全教育工作方案及紧急事件处置预案要明确各类人员职责,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做到安全自查,隐患共除,责任自负。

二、切实搞好安全教育

各班辅导员要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对容易出现的安全事故问题列出清单:如寒假中学生贵重物品的存放问题学生往返家校之间时的交通安全问题春节期间燃放炮竹焰火容易引发的火灾问题春节期间聚会聚餐防饮酒过量防食物中毒以及由此引发争执纠纷问题在探亲访友路途中交通、防摔伤、防冻伤问题个别有心理问题、家庭经济困难及学习成绩重点关注的学生思想情绪波动的问题等,能预判到的安全隐患方面的内容,均要详细地讲给学生,做到普及学生安全常识,提高学生预防事故能力。

三、彻底进行安全事故排查

各学院要采取逐一检查和动员本院师生提供安全隐患线索等方式,在寒假前对本院办公楼学生宿舍门锁学生用水用电线路实验室化学药品储藏等各类设施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排查,确保各类设施设备假期安全关闭、存放,坚决将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认真指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当地党政机关组织的“快闪唱响”《我的祖国》欢庆活动,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国家的发展成就,积极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和我校的招生、就业政策,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并进行社会调查,倡议学生积极参与当地写春联剪窗花营造节日氛围活动。真正使学生利用假期学习社会知识,提高综合素质。

五、准确统计春节滞留学生和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情况

通过多种形式关心关爱滞留校园学生,使滞留校园学生在春节期间度过一个温暖、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请各学院1月10日前将《春节滞留校园学生信息汇总表》电子表发至759235508@qq.com邮箱,纸质版盖章后送至田家炳西07115办公室。重点关注因经济困难无力购买返程车票,但渴望返乡过年的学生。有此情况一并报至学生工作部(

附件:《春节滞留校园学生信息汇总表》

 

学生工作部(处)

2020年1月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