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深入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时间:2019-06-1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学院:

根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19】52号)、《山西省学生助学贷款管理中心关于深入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晋教助学【2019】5号)的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大力增强在校学生特别是受助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继续在学生中深入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深入开展诚信教育和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引导学生珍爱信用、理性借贷、不负信任,提高学生征信意识、金融意识、风险意识、法律意识,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感,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荣辱观、价值观,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时间和内容

活动时间:2019年6月

活动内容:

1.组织开展诚信教育宣传活动

学校将利用校刊、网站、宣传栏等宣传载体,集中发布诚信教育宣传题材,各学院可利用广播、报刊、微信、微博等媒体公众平台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内容涵盖助学贷款还款办法、征信知识、理性消费倡导等。

2.组织开展“校园贷”诚信安全教育活动

针对“高利贷”、“刷单贷”、“裸条贷”、“培训贷”等各种名号的校园网贷层出不穷现象,各学院可联合相关金融机构、学者,组成专家宣讲团,通过安全教育主题活动,对广大学生进行诚信及金融知识普及宣传,通过引用网络正反两方面生动现实案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金钱观,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珍视诚信,远离不良“校园贷”。

3.组织开展诚信教育主题班会与专题讲座

组织开展诚信教育主题班会和专题讲座,以课堂形式把诚信教育落实到每名学生。主题班会和专题讲座需突出诚信主题,可采取邀请专家授课、典型案例说法、诚信认识讨论等多种形式,丰富主题教育知识,深化诚信教育内涵。

选拔2名以上优秀国家奖学金或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做“学生宣传大使”进行诚信知识专题宣讲,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教育,有效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学生自觉的素养与行为。

4.组织开展诚信教育实践活动

建立诚信档案,签署诚信承诺书,宣传诚信事迹,警示诚信不端,充分利用宣传展板、签名横幅等途径,发动学生会、学生社团、志愿团队、兴趣小组等学生组织开展知识竞赛、辩论大赛、公益宣传画大赛、诚信主题微视频大赛、诚信宣誓等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特色实践活动。

各学院可进一步拓展活动形式,增强活动鲜活力、生动感、趣味性,更加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现实。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形成尊崇诚信氛围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资助诚信教育活动,制定具体的活动方案,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全体师生积极参与,确保主题活动有广度、有深度、有号召力、有社会影响力,营造浓厚的诚信文化氛围。

2.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提高诚信教育效果

各学院在活动过程后,需在学院网站上进行宣传报道,并报送总结报告(包括活动时间、内容、形式、参加学生人数、典型做法及成效等)、照片、视频、“学生宣传大使”名单等材料。

格式要求如下,照片标题为:活动名称+单位名称,jpg格式,分辨率不小于600*800;视频标题为:作品名称+单位名称,MP4格式,分辨率设定为720*576,标准PAL制式DVD影碟,高清分辨率作品采用高清16:9拍摄,分辨率不超过1280*720,MPG文件(MPEG-4视频解码),推荐使用高清16:9拍摄。

所有材料纸质版请于627日前报送学生工作部(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电子版发送至邮箱:839236113@qq.com。

 

 

                                                  山西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9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