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工部党支部领导班子进行第二次学习研讨交流

时间:2019-10-30 作者:吴嘉敏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29下午,学生工作部(处)党支部中层领导班子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一层西102-2办公室召开了第二次学习研讨交流会,李三红、潘李虎、潘勋科参加会议。此次交流会是主题教育工作的不断深化为下一步的整改落实指明了方向、找准了目标,对促进学校学生工作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一、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厚植爱国情怀 

学生工作部(处)党支部书记、部(处)长李三红同志在会上带头作了发言,他提出,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是高校立德树人的重要任务,是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4日召开会议,指出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爱国主义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在学生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首先要做到精准引领,通过寻找学生身边的榜样,用真实的故事感染学生影响学生鼓舞广大学生爱国、爱党、爱人民,自觉将爱国之“知”转化为爱国之“行”;其次要做到精准培育,坚持爱国精神与创新精神相统一,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统一,引导学生立足国情,于创新,实现自我发展。李三红同志还表示,部门指导下的学生国旗护卫队已成为一支“政治过硬、学业优秀、纪律严明、身心健康、积极向上” 的品牌团队,下一步要继续将其打造成一个“立得住、叫得响”的爱国主义教育思政品牌,更好地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

二、重视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

潘李虎副部(处)长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结合中央部署,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务求“深、实、细、准、效”, “深”就是深入基层,深入学生,“实”就是要切实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细”就是全面听取各方意见,了解实际情况,“准”就是善于从调查研究中分析矛盾,发现实际问题,“效”就是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潘李虎同志指出,调查研究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要注重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在调查研究后要善于总结实践经验,同时还要使调查研究制度化、常态化,坚持和完善重要决策调研论证制度,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决策的全过程。

三、把稳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潘勋科副部(处)长在会上了题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报告他指出,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政治原则,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同时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潘勋科同志指出,落实立德树人,要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的要求之中,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同时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从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方面入手,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当中,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

 

                             

                                                                 第二次研讨交流会现场